注册

流转百亩茶山 带富一方山民——池州石台贫困户吴明达发展茶产业带动村民脱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祝三一,6000元。”“曹四六,2000元。”“柏卫兵,1200元”……这几天,在池州市石台县矶滩

“祝三一,6000元。”“曹四六,2000元。”“柏卫兵,1200元”……这几天,在池州市石台县矶滩乡吴明达的茶场里陆陆续续来了不少贫困户,他们从吴明达手中接过一叠叠现金后,人人乐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地说道:多亏了吴明达办的这个茶场,要不然山上那些荒废了的茶园哪能还有这样一笔收入。

原来,这些贫困户都是来自矶滩乡横山和赤水两个村民组。这两个村民组位于海拔数百米的高山上,不但位置偏僻,而且距离山下有几十公里的小路。山上无田无地,生产资料多以茶叶为主。近年来,随着大批劳动力外出务工,茶叶撂荒现象严重。特别是一些本来就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在无力经营茶叶的情况下,生活更加艰难。

这种现象被吴明达看在眼里。作为山上的居民,他家也面临着同样的处境。吴明达一家6口人,只有他一个主要劳动力,2014年成为贫困户后,虽然在一系列扶贫政策帮扶下,他曾力图在木材、毛竹资源上有所作为,但由于山高路远,运输困难,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仍然摆脱不了贫困。为此,吴明达决定改变思路,把发展目标确定在那些撂荒的茶叶上。因为茶叶不仅运输成本小,而且在赤水、横山有着丰富的资源。于是,在国家农机补贴以及金融扶贫等脱贫政策的支持下,当年他将老房子扩建成一座替村民们加工茶叶的厂房。

茶厂建起来了,本来以为可以“坐地收茶”吴明达却犯了愁。“好多农户的茶园荒废了,加上缺乏采茶的人手,一个茶季下来,收不到多少鲜叶,厂子根本吃不饱。”看着长满杂草和荆棘的一片片茶园,吴明达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流转山上所有撂荒的茶园,自己管理,自己经营。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充足的货源,更能给那些贫困人口带来额外的收益。他的这一想法一经传开,乡亲们十分乐意接受,纷纷将自家的茶园流转给他经营和管理。一时间,吴明达很快就流转了100多亩,经过夫妻俩辛勤细致的管理,这些被“冷落”了多年的“摇钱树”重新焕发了生机,不但干茶产量达到6000多斤利润30000多元,还让吴明达一家顺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我家茶山全部流转了,每年6000元租金,这样我在外务工挣钱,茶园也不再抛荒,真是一举两得。”贫困户祝三一对吴明达的做法深有感触。

“我们不但拿到了流转金,在吴明达那里做一些比如挖茶棵、修剪茶树的小工,一年也有不少的收入。”贫困户祝一田、曹四六、柏卫兵、陈应梅、杨小凤等人同样这样说。

据吴明达统计,茶厂自开办以来,每年支付给乡亲们的土地流转金和茶山务工费有20多万元。吴明达说:“虽然茶厂的规模不大,自己赚的钱也不是很多,但总归盘活了山上茶叶资源,也多多少少给一批贫困户增加了收入,心里还是很欣慰的。(江雪飞 舒志勇)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