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街头涌现出一批新奇“网红”店 大热后为何冷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餐饮网红店大热后为何冷清冰淇淋是五粮液口味的、三明治里包裹着麻辣龙虾、街头油炸小吃搬进了店面、密室游戏变身真人版……在网络自媒体的推动下,安庆街头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新

原标题:餐饮网红店大热后为何冷清

冰淇淋是五粮液口味的、三明治里包裹着麻辣龙虾、街头油炸小吃搬进了店面、密室游戏变身真人版……在网络自媒体的推动下,安庆街头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新奇的“网红”实体店,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但在一夜爆红后,不少网红店迅速偃旗息鼓,无人问津。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网红店的昙花一现背后到底暗藏怎样的原因呢?

热度聚得快散得也快

6月23日下午,刚5点30分,城区吾悦广场内新开业的一家火锅店外已经排起了长龙,市民金珂正是排队大军中一员,“老板说,台子要翻一轮,大概要等两个小时才轮得到我。”金珂像记者展示了下手中的叫号单,上面显示着“前面还有25桌,请耐心等候”。

21岁的金珂是名资深“吃货”,喜欢在网络寻找美食,哪家火爆就会约上几个好友去尝鲜。“我就是在朋友圈看到这家火锅店的,感觉比较对自己口味,所以就来‘打卡’了。”她认为,潮流对她来说很重要,自己很大程度会受到社交媒体的影响。

近年来,年轻群体对于“网红”的推崇,以及生活消费方式的不断升级,买网红包,穿网红鞋子,吃网红食物,到网红店“打卡”已经成为了年轻人日常社交中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这样网红效应带来的经济利益,也让众多商家尝到了流量变现的红利甜头。

《这8家火遍朋友圈的网红餐厅,你去过哪家?》《这个夏天,在安庆最值得喝的13款网红奶茶》《安庆这家网红店除了颜值,还有……》,相信不少市民隔三差五就会在朋友圈刷到一两条类似的公众号文章。这些文章为新店宣传造势,推出优惠活动,“开业第一天5折,第二天6折,第三天7折”,大力度的促销总会吸引着一批拥趸的“粉丝”。

6月24日,记者在街头转悠了一圈发现,网红店的装潢风格与一般商店大有不同,无论是小清新、少女心,还是工业风、复古风,他们的装修都带有一定的主题性。例如,戏校南路的一家火锅店里,餐具用的是80年代家用的搪瓷碗盆,地面是简易的水磨石;吴越街附近的一家串串店以班级形式待客,菜单也制作成试卷模式……

“网红”最初是“网络红人”的缩写。“网红店”这个词,一开始流行于电商平台,后来被用到线下餐饮。通过店铺设计和网络营销,一些店面莫名就排起了长队。

市民陈信经营着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其中一个项目就是从事商业活动的网络营销策划。“说白了,经过网络营销的店就是网红店。”一年多来,陈信打过交道的店铺不下百家,也见到了不少店铺经历了从一夜爆红到无人问津。

这两年,安庆市面上的网红店遍地开花,通过网络营销,扩大商品知名度,在短时间内的确获得不少客流量,但是这波客流量来得快,去得也快,留不住客源迫使网红店迅速降温。“说是网红店的客源,倒不如说是营销号的‘粉丝’。”陈信认为,大多数顾客的忠诚度比较低,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推荐哪,他们就去哪。而一旦有新店开业,这批客源也随之被带走。

提升内涵才能红得久

网红店潮起潮落已成常态,昨日还在刷屏,转眼就倒闭的情况比比皆是。原因何在呢?

不少网红店在菜品和服务上被消费者诟病。陈信想起一次和朋友一家带孩子去某网红餐厅吃饭的经历。“就餐前我们已经排了很久的队,大家都很疲惫,入座后多次寻问服务员有没有宝宝椅,结果等来一句冷冰冰的‘没有’”。无奈之下,陈信只得全程抱着孩子吃饭。在他们用餐时,仍有不少顾客前去排队,但却被告知“今日客满不再接待。”“体验感比较差,服务不到位,菜品分量少又贵,来这吃饭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陈信说。

“在炒起名声后,网红餐厅也要回归到餐饮服务业本质——是否能够保持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部门负责人李晶分析,如果不在原材料品质、商品独特口感、服务理念、食品安全、餐饮文化、配送管理等方面去下功夫,满大街的网红店将迅速失去市场竞争优势。只有在东西不仅好吃、量足,还十分安全、卫生的前提下,去做好营销和推广,才能真正吸引顾客,留住顾客。

集贤路是城区商业繁华地段。6月25日,从柏子桥至石化天桥这段路程中,记者大致数了一下,主干道上的奶茶店约有八九家,其中某相同的品牌还不止一家店。安徽理工学校大门两侧,100米左右的距离,三家奶茶店并排而立。大门南侧的一家奶茶店开业之初曾在朋友圈风靡过一阵子,也有过排队等待的热闹景象,如今排队不再,店面的一半已改成快餐。而大门北侧的奶茶店最近重新装修,改头换面,不过经营的依旧是奶茶。

去年一段时间里,吾悦广场室外步行街上曾雨后春笋般地冒出五六家的泡面小食堂,如今已经所剩无几。这个在网络红起来的餐饮店,集聚了世界各地口味的泡面,顾客可以在店内自己选择泡面种类和搭配的蔬菜、小食。

“年轻人尝试后,一旦好奇心得到满足,他们就不会再来了。因为没有别的东西了,产品是单一的。”陈信说,更何况一份泡面二三十块钱并不便宜。

李晶认为,一方面,新兴网红店的同类、同质、同区域化无序竞争现象严重,又没有赖以长久立身的“法器”,甚至有的店名仅一字之差,造成市场上鱼目混珠,常常迷惑了消费者视线,消费者干脆全部都不认可了,这也是造成网红店迅速衰落的一个原因。另一方面,部分网红店的销售对象范围狭窄、商品形式单一、价格定位也并不亲民,存在着与生俱来的缺陷。

2016年,八佰伴5楼的一家火锅店开业之初,有顾客甚至下午3点钟就开始排队等候,人气之高令人咋舌。随后,安庆城区陆续开设了大量的川式火锅店,“走错路都会看到”,川式火锅店随后也就见惯不惊了。业内人士分析,市场上的商家都眼红想分一杯羹,吃火锅的人还是多,但没有当初那么火爆了,客源都被分流了。好的品牌依然有人光顾,但不是品牌的就鲜有问津了。

在李晶看来,一个品牌的崛起应有10年以上的经营历史,才能够形成成熟的质量管控体系、服务标准体系以及特有的企业文化和发展理念,而这正是当下网红店所很难具备的。“通过打造网红店的形式在线上引流,只是一种辅助的营销手段,并不是一家餐饮店的根本。若想做得长久,网红店必须‘内外兼修’,回归质量和服务本身。”本报记者 江玥(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