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市石台县七都镇毛坦村贫困户方贤珍养蜂脱贫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六月里,阳光充足,雨水丰沛,山间各种野花斗奇争妍,竞相开放。这个时节,正是大山里特有的小蜜蜂们从事它们“甜蜜事业”的黄金时期。这些可爱的小精灵,起早贪晚,餐风饮露,勤勤恳恳,忙

六月里,阳光充足,雨水丰沛,山间各种野花斗奇争妍,竞相开放。这个时节,正是大山里特有的小蜜蜂们从事它们“甜蜜事业”的黄金时期。这些可爱的小精灵,起早贪晚,餐风饮露,勤勤恳恳,忙忙碌碌,表现出一种特有的勤劳。当然,同它们一样勤劳的还有养蜂人,家住池州市石台县七都镇毛坦村的方贤珍就是其中一位。

方贤珍的家座落在一个几十里狭窄山路的山坳里,上世纪80年代留下的砖木结构的小楼掩映在绿影婆娑的林子里,丛丛簇簇的野花星星点点,漫山遍野。养蜂场就在自家院子里。院子不大,整齐排列着几十个蜂箱,这是蜜蜂生活和酿蜜的地方。成群的蜜蜂嗡嗡的在院里来回穿梭,忙忙碌碌。而它们的主人方贤珍也像他们其中的一员,小心地用一根细竹条,一刻不停地驱赶着随时威胁蜜蜂生命的马蜂、黄蜂、白棉虫之类的天敌。

“养蜂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这小东西很娇气,不但对环境很讲究,爱干净,附近要有干净的水源和供蜜蜂采蜜的花源,而且容易受到天敌的攻击,一旦被那些野蜂盯上,如果不帮助驱赶,一箱蜜蜂几个时辰就会被杀得一个不留。所以我每年都要耗上几个月时间,终日守在蜂箱旁,一刻也不敢掉以轻心。”说起养蜂的辛苦,一副养蜂专家的样子的方贤珍一脸疲惫。

而仅在几年前,方贤珍还是一个完全不懂养蜂的“门外汉”。当时,贫困的阴霾一直萦绕着这个三口之家。“因为村里生产资料贫乏,缺少田地,我家主要经济来源就是依靠采茶叶和抚育木材伐售,一年拼命干也挣不了几个钱,日子过得紧巴巴。”方贤珍回忆说。

2014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七都镇毛坦村将方贤珍家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项扶贫政策的扶持下,方贤珍的基本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但我不能总是依靠国家的政策扶贫,必须要自己做点什么来脱贫。”方贤珍说。

后来,他听说现在市场上蜂蜜价格上涨,行情很好,而且毛坦村因为地处偏僻,山路崎岖,工业滞后,拥有难得的保存完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是养蜂产业发展的绝佳环境。就这样,方贤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养殖蜜蜂。

起初,方贤珍养蜂技术不够娴熟,收入低。扶贫干部为他申请了产业扶贫补助,给了方贤珍相应的帮扶,也让他眼前出现了一道曙光。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的摸索和经验的积累,方贤珍的养蜂技术得到了不断完善,在方贤珍的精心管理下,他家酿出的蜂蜜品质纯正,色泽清亮,销路很好。

“养好蜜蜂最重要的就是勤劳。”说起养蜜蜂的技巧,方贤珍这样告诉我们。从管理蜂群、分蜂、取蜜都是他自己一个人承担,每天他都会前去院子里查看蜂箱,检查蜜蜂情况。

蜜蜂养好了,方贤珍的笑容多了,底气也足了。2018年,方贤珍的12笼蜜蜂采出了80多斤蜂蜜,收入近万元。他家贫困户的帽子也已经早早摘掉了。对于今后的打算,方贤珍还想再扩大养殖规模,实现蜂箱翻番的目标。虽然他知道,这得付出更大的艰辛。但他坚信,只有勤劳才能致富。(张雯思 吴功理)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