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一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传递生命谱大爱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生命谱大爱“这是我应该做的,也是我必须做的!”6月25日中午,淮南小伙孙鹏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实现了他救人的心愿,成为淮南市第20例,安徽省第180

原标题: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生命谱大爱

“这是我应该做的,也是我必须做的!”6月25日中午,淮南小伙孙鹏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实现了他救人的心愿,成为淮南市第20例,安徽省第18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一份意外的生日礼物

“您好,我是淮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您是孙鹏吧?您前几年留取的造血干细胞样本与一名血液病患儿初配成功,想征询您的意见,是否愿意捐献救人。”

“造血干细胞?啊,啊!行,行!能救人就好,我同意!我这边正有事,回头给你电话。”这是5月16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孙鹏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再动员时的通话记录,简单几句话,全程不到一分钟,就得到了同意捐献的答案,这让事先精心准备了满腹动员话语的工作人员顿时失去了用武之地,也让工作人员倍觉省心!

“真巧,像是上天赐予,给我生日送来一份最特别的礼物!”5月16日正好是孙鹏的生日,接到电话的时候,他正和朋友一起庆祝生日,这个电话让已等待三年的他又意外又惊喜。

2015年9月,孙鹏和女朋友沈晓慧一起去献血,献血时听说有关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信息后,毫不犹豫留取了血样。得知孙鹏这次配型成功,晓慧是一脸的羡慕和嫉妒:“其实那天还是我约他催着他先放下手里的活去献血的呢,也是我抽的比他快先采的血样,怎么这个幸运没落在我头上呢!捐,必须要捐!”晓慧是第一个得到消息并第一个支持他捐献的亲人,这给不太善做思想工作的孙鹏很大的信心和底气。

当孙鹏把捐献的消息告诉了全家。开始大家不明白,有些担心,但得知去救一个5岁的患儿时,爷爷奶奶和爸爸没有二话,“救人要紧!”而妈妈因急着上班没有表态就出门了。孙鹏急了,开车追到车站把妈妈堵住了,“逼着”妈妈当场答应才放心。

本来性格内向不急不躁的孙鹏,自打得知配型成功倒像变了个人似得,刚做完体检,他的电话就追到了市红十字会:“结果出来了吗?我能不能捐?”尔后每隔两天就催一次:“到底什么时候能捐?那个孩子怎么样了?你们能不能帮我给人家传句话,叫他们全家别急,我一定会捐献的。赶快定好时间吧!”等待的这段时间里,他早早地安排好自己的工作,把自己的时间空出来,深怕因为工作打乱了捐献计划。

大善之家孕育出爱心之花

孙鹏的果断决定,看似草率,可在他女朋友沈晓慧看来倒是很自然的一件小事,在爸爸眼里那更是骄傲和欣慰。因为孙鹏从小就生长在一个四代同堂爱心满满之家。

孙鹏的老太今年已95岁高龄,老人一生善良,生活简朴,现在不仅起居生活自理得有滋有味,还收养照顾流浪猫狗,把行善积德作为日常的行为。

孙鹏73岁的爷爷是位老军人、老党员,在部队曾因成绩突出20多岁就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毛主席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退休后爷爷依然时刻牵挂着国家和人民。奶奶是位中学教师,更是把爱和时间都给了她的学生。虽然爷爷很严厉,孙家的家教家规家风家训规范很严,但自小,在孙鹏心里,爷爷就是他最好的榜样。

孙鹏父母更是秉承了孙家优良的传统。父母都是淮南煤矿普通职工,原来工作的地点离市区近百公里,很不方便。工作辛苦的爸妈,每当难得的休息都要带着孙鹏辗转去看看太太和爷爷奶奶。爸爸孙军功虽然没能如愿参军立功,但在平凡的岗位上拼命工作,从普通工人干到工区队长、党支部书记,像煤一样默默地发光发热。

十年前,孙鹏的爸爸无意看了一篇文章,叫送春风,是一个老人给不认识的人寄钱的故事感染了他,也在他心中埋下了愿帮助人的种子。2010年的一天他在电视里看到资助春蕾女童的消息,默默地报了名,和八公山区一个贫困家庭的小女孩结了资助对子,也得到孙鹏妈妈的支持。尽管家里比较拮据,但夫妻俩每年都会及时将1000元资助款汇到指定的捐助账户,还时常带着礼物去看望孩子,现如今那个孩子已读高二,他们承诺要一直资助到她大学毕业。除此外,2010年以来,孙鹏爸妈每年都会通过邮局向全国各地的贫困小学生一对一捐助爱心包裹,十年来从未间断。孙军功还成了淮南电视台今晚800志愿服务团的热心志愿者,利用休息日经常赶几十公里来参加扶危救困敬老助残等各种志愿服务。2014年,孙军功来到市红十字会登记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2017年孙军功被评为“淮南好人”,其家庭被评为淮南市首届文明家庭。

“孩子让我感动,我感谢儿子,更感谢我们家又多一个好人、好姑娘晓慧。我没有能力给孩子太多的经济铺路,但给他引到一条善良正义的人生正道,不辜负孙家上辈的教导和荣誉。”得知儿子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爸爸眼含热泪感慨。

参军报国走好人生正道

受爷爷影响,参军报国是孙鹏自幼的理想。2011年孙鹏如愿以偿走进了军营。在天津武警部队,为了苦练军事技能,身体瘦弱的孙鹏努力训练,跑5公里训练,别人扛一把枪,他始终扛两把枪;单杠训练,他要比别人多倒挂两倍的时间;练正步,直踢到尿血。因为表现突出,入伍第二年孙鹏便荣获优秀士兵、优秀执勤能手、成了预备党员。2013年本来可以留在部队的孙鹏把机会留给了别人,退伍回到了家乡, 3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成立了一家传媒公司。创业艰难,孙鹏和同事们没日没夜地干,每天都是早早到岗,把公司卫生打扫好。

辛苦劳碌,但并没有妨碍孙鹏那颗执着的善心。稍有空,孙鹏便会参加一些捐助活动等。2018年初孙鹏和晓慧得知一个朋友救助流浪猫狗遇到了困难,一直热心公益的晓慧便经常陪着他一起去帮助打理照看,经常到街上找寻接送流浪猫狗,还每个月固定捐款两三百元,哪怕是在晚上送同事回家的路上,遇到死去的小动物,也会停下车来找地方将小动物掩埋。受他的影响,他的很多朋友也加入了爱心的行列。

唯有以德报善来报答你的恩情

临行时,孙鹏的爷爷坚持要参加欢送会,特意赋诗一首为孙子壮行勉励;欢送会上,孙鹏的父母、叔叔、干妈都来了,为他鼓劲。捐献期间,远在杭州上班的苏晓慧更是和同事换班回来陪护孙鹏,为他加油。捐献当天,他的爷爷奶奶、姥姥和妈妈也是赶到医院,陪他捐献。

采集前一晚,孙鹏和苏晓慧想像着那个孩子的样子,商量着给孩子写了一封鼓励的信,还特意画了两个可爱的卡通小人,一个是那个小女孩,一个是孙鹏自己,孙鹏说他是哥哥要守护在小妹妹的旁边。两人还给孩子选购了一个漂亮的绒毛小羊玩偶,本意是希望小女孩像小羊一样乖巧可爱,没想到命中有缘,小女孩和孙鹏都属羊。

“尊敬的捐献者:挥笔泪目……从3月25日女儿生病以来,一个孩子,两个家庭,三代人,几乎没有一天不是在煎熬中度过。女儿今年4岁半,自小就坚强懂事,生病后无数次抽血、检查都鲜有哭闹。……你的恩情,我无以为报,唯有以德报善,愿将此情换此生,今生必将善待世间万物,但行好事,以自己的奉献还你今日的恩情……”

6月25日,孙鹏采集捐献当天,当晓慧拿起孩子家长托医生捎来的感谢信读给孙鹏听,开口第一句便感动的泣不成声,孙鹏也是眼里含着泪花说,付出的一切都值得!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孙鹏捐献的234ml“生命的种子”火速送往北京,挽救那个可爱的孩子,实现孙鹏这一家好人又一个心愿。

图:家人为孙鹏点赞(图片由市红十字会提供)(记者李严编辑汤宁)(淮南网)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