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蚌埠一居民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传递生命最后的光辉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07-01 第735期

原标题:蚌埠一居民捐献遗体和眼角膜传递生命最后的光辉

生命的结束,不一定是终点,也可以是一幕幕感动人心的起点。因为一份舍身救人的勇气,他生前签下了《角膜、遗体捐献志愿书》。角膜移植,至少可以给两位盲人带来光明,让爱长留人间;遗体捐献,升华了生命的意义,成就了教学研究,被医学生尊称为“无语良师”。

张固镇签署《角膜、遗体捐献志愿书》

6月10日,蚌埠市固镇县城关镇水果摊主张固镇癌症晚期弥留之际,通过县雷锋车队协助,在县卫健委、县医院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签署了《角膜、遗体捐献志愿书》。

住院期间,雷锋车队队员轮班陪伴在张固镇身边进行临终关怀,舒缓他的心情,并根据他的心愿,写下了《致医学生的一封信》。

张固镇患病之际

张固镇患病之际

由于张固镇患病前一直忙于生计,无暇照顾幼子,父亲节当天,雷锋车队的”爱心爸爸”替张固镇完成了带孩子吃一顿肯德基、看一场电影的愿望。

县医院安排了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精心救治,尽可能地缓解病人的病痛。

6月21日傍晚,省红十字眼库工作人员在张固镇去世后三小时内从合肥赶到固镇,完成角膜摘取。

张固镇追悼会

6月22日上午,雷锋车队安排4辆黑色汽车,组织12名队员护送遗体至蚌埠医学院,与30多名医学生在“厚生堂”举行了庄严肃穆的追悼会,张固镇女儿恭读了《致医学生的一封信》,信中对医学生的期许与祝福,让在场所有人为之动容。医学生们集体宣誓做一名具有高尚医德、胸怀大爱的好医生。

据安徽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蚌埠医学院接受站工作人员介绍,自建站以来登记皖北五市捐献志愿者900位,张固镇是蚌医接受站2019年第15例捐献者。

捐献证书

当生命不能继续,就换一种方式延续,我们不能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在此,我们倡议: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要勇于做移风易俗的模范,争当文明进步的先锋!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当你们读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是一具冰冷的遗体,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方式走完人生最后一程,化无用为有用,把自己的遗体捐出来用于教学研究,是因为我热爱生活,尊重生命。希望你们能用我的身体练就精湛的医术,积累丰富的经验。

作为一名医学生,将来你们都是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在此,我有几点叮咛与期许:

一, 尊重病患及家属。

当病患向你们寻求帮助时,那是生命之托,所以,无论病患贫穷或富贵,希望你们都要一视同仁,把病患当亲人,倾情付出,倾力相助。

二, 不受利益所驱,不接受贿赂。

作为一名医生,可能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利益诱惑,希望你们能不为利益所驱,不为金钱所动。

三, 医术无保留,爱心永传递。

如果你们在今后的行医生涯中,在某一学术领域取得建树,掌握尖端,希望你们不要把它当做独门绝技,而是要加以推广,让更多的医生学会,为更多的患者解决病痛。

最后祝福同学们学业有成,早日走上工作岗位,工作顺利,造福社会。

(蚌埠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