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届普惠金融高峰论坛:飞贷移动信贷整体技术输出模式获认可


来源:和讯网

6月27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普惠金融促进工作委员会(简称“普促会”)、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普惠金融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第三届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

6月27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普惠金融促进工作委员会(简称“普促会”)、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普惠金融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第三届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围绕金融助力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等议题展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发来贺信,普促会学术指导小组组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领导悉数出席并发表演讲。飞贷金融科技作为首个且唯一获世界银行和G20联合颁发的“全球小微金融奖”最高奖的中国金融科技企业,与蚂蚁金服等共同受邀出席并分享数字普惠金融的实践经验。

飞贷金融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孟庆丰现场发表演讲

金融科技助力银行践行普惠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作为普惠金融重要一环,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2019《政府工作报告》即提到,要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由中国人民银行与银保监会等部门编写的《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建议,金融服务应加强新技术应用,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信息优势,提高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效率,降低投放成本。

针对当前普惠金融发展,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普惠金融促进工作委员会学术指导小组组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表示,“普惠金融发展是历史上最好的阶段,从全局来看,现在大家干劲十足,地方监管机构也建立了,多数是政府的正规机构了,基础设施也好很多了。”

在中国普惠金融高峰论坛暨金融助力小微民营企业发展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表示,“五大银行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实际上是所有银行都在开展普惠金融业务,这是国家的要求。对于大的银行而言,很明确把普惠金融作为长期战略,而中小银行则处在突破期。”

前不久,刚刚以中国金融科技代表身份而受邀前往肯尼亚参加中非数字普惠金融论坛交流的飞贷金融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孟庆丰也表示,“银行等金融机构布局数字化普惠金融,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自主研发,二是外部合作。而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挑战较大,金融科技可以助力银行快速解决在中小微企业普惠方面存在的问题。”

飞贷移动信贷整体技术支持银行能力建设可持续发展普惠金融

目前,银行贷款仍然是小微企业进行融资的主要渠道,在政策的鼓励与技术的发展下,银行必须进一步发挥“支小”主力军作用,而在这一进程中,对于银行而言普惠金融既非仅限融资,更非一劳永逸,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不断进取、不断提高,其核心概念就是能力建设,因此,数字化能力的建设与提升成了银行最为关注的问题。

而在银行体系中,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受制于技术储备、资金实力、人才等因素,数字化的能力建设进程较为缓慢,如何在与外部金融科技的合作中获取相关技术能力,如何高效、成本可控地进行数字化转型,是摆在中小银行面前的难题。

作为金融科技B端输出头部企业,飞贷金融科技针对中小银行建设数字化小微服务能力的需求提出了解决方案。2017年,在国家宏观层面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及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的决心下,飞贷金融科技全面开放移动信贷整体技术,将经过百亿资产验证的移动信贷整体技术输出给持牌金融机构,支持合作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试错成本极低的情况下规模化发展移动信贷业务,助力践行普惠。目前,已助力持牌金融机构放款超400亿元人民币,新增信贷用户近千万,服务百万小微企业主。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业内首家覆盖业务全流程、运营全体系的移动信贷整体技术服务商,飞贷金融科技集成了各种资源和技术,拥有完备的综合应用体系,为金融机构提供成熟的全流程服务,且对服务的金融机构的科技及成本投入要求低,这样的特性使得这类输出非常适合以中小银行为代表的中小金融机构应用。

孟庆丰介绍道,在银行数字化能力方面,飞贷金融科技会作为“陪练”,提供包括数据、方案、各种建议的输出等全方面的支持,在合作中将科技、风控、大数据等相关技术完成能力转移。此外,在合作机构投入成本方面,飞贷金融科技采用按效果收费的合作模式,使得前期合作机构的投入很小,对于合作机构而言整个项目风险极小,机会成本、试错成本和落地成本都降到了最低。目前,飞贷金融科技已与人保财险、北京银行、华润信托、通联支付等多家涵盖保险、银行、信托、支付四大金融子行业的多家头部企业达成全面整体技术输出合作。

普惠金融已经成为金融领域的世界性课题,普惠金融的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反映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而像飞贷金融科技这类助力银行等金融机构践行数字化小微服务的金融科技企业,通过移动信贷整体技术的输出,降低了金融服务门槛、提高了金融服务效率、改善了金融服务体验,为解决普惠金融难题提供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实现路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