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观九华:转型升级 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苍颜耐风雪,奇态灿云霞”,是此次媒体团一行对九华山风景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6月26日,由九华山风景区主办、凤凰网安徽承办的“凤观九华山‘荣登世界地质

“苍颜耐风雪,奇态灿云霞”,是此次媒体团一行对九华山风景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6月26日,由九华山风景区主办、凤凰网安徽承办的“凤观九华山‘荣登世界地质公园’主题宣传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二十多家媒体的记者代表汇聚于此,感受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的九华山风景区的最新印象。

(九华山管委会领导共同主持启动仪式)

奇峰险峻,纵览九华如此多娇

“拾梯云折断,松洞水飞还”,随着媒体团一行人拾级而上,九华山的美景逐渐在眼前展开。山道两旁既有万木争荣,青翠欲滴,又有山花烂漫,姹紫嫣红。途中,还有野猴在道旁嬉戏,引得游客纷纷驻足围观,拍手称奇。

(山间随处都能见到野猴在嬉戏)

登上花台景区的最高峰,从山顶向远方眺望,九华山的美景尽收眼底。郁郁葱葱的森林中矗立着大量奇峰怪石,有的像人、有的拟物,极具特色。据同行的安徽省地质调查院吴维平教授介绍,九华山是一座早白垩世陆内板块碰撞两期岩浆活动的产物——青阳九华复式岩体,也是东亚地区陆内板块碰撞岩浆活动的代表。断层东盘上升形成花岗岩峰丛山体,下降盘成丘陵盆地,以此形成了九华山姿态万千的花台、天台等花岗岩象形石群。也正是这些奇峰怪石,凝聚成了九华山地质地貌遗迹的精华。

(吴维平教授为媒体团讲解九华山地理知识)

据了解,九华山垂直隆升超过1000m,在北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形成局部垂直气候格局产生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针叶林垂直镶嵌结构,是我国东南地区植物荟萃之地,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自然界重要的生物基因库。这些优越的自然条件,奠定了九华山作为中国第39个世界地质公园的生物多样性基础。

(花台美景航拍)

悠悠千载,沉淀深厚文化底蕴

“楚越千万山,雄奇此山兼”。九华山这座长江南岸突兀耸起的奇山,特殊的地质地貌与优越的生态环境承载着区域文化的兴起和传承。千百年来,她曾吸引了无数文人骚客来山言志传情,其中李白诗句“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成为九华山的定名篇。安徽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安徽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委员翁飞介绍,九华山文化底蕴深厚,自晋唐以来,陶渊明、李白等文坛大儒皆游历于此,吟诵出一首首千古绝唱;黄宾虹、张大千、刘海粟、李可染等丹青巨匠挥毫泼墨,留下了一幅幅传世佳作,也为九华山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财富。

(翁飞委员向媒体团讲述九华山历史文脉)

兼程并进,景区建设转型升级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为九华山景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后,景区开展“明码标价、诚信菜单”活动,实行景区导游员“黑名单”和讲解员“积分制管理”,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截至今年5月,景区共已拆除各类道旗、广告牌782块;新建旅游公厕10座,升级改造8座。同时媒体团一行也注意到,管委会还对景区内的指示牌进行了更换,新增了九华山作为世界地质公园的相关内容,并用多国语言为国内外游客提供更为详尽的游览建议。

(管委会工作人员更换景区指示牌)

“2019年,九华山风景区将围绕产业转型、管理转型、服务转型下功夫,着力实现质量提升、环境提升、形象提升。通过产业转型引导市场新需求,带动群众转变经营观念,走出对传统经营方式的依赖;通过管理转型形成扁平化、精细化、高效化管理模式,提高社会综合治理水平;通过服务转型改善软硬服务环境,提升旅游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以高质量换取高效益,为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作出应有贡献。”九华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士平向社会承诺。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