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合肥:钢轨上的清洁工


来源:中安在线

夜色深沉,合肥这座都市的部分夜归人已安然入睡。就在你枕边的500米、1公里、5公里开外,支撑这座城市运转的脉搏仍在律动。位于省城天水路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机务段合肥东整备场内,38名火车头

原标题:【城市守夜人】钢轨上最靓的仔:火车头被清洗多少回 衣衫就湿透多少次

夜色深沉,合肥这座都市的部分夜归人已安然入睡。就在你枕边的500米、1公里、5公里开外,支撑这座城市运转的脉搏仍在律动。位于省城天水路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机务段合肥东整备场内,38名火车头保洁工站在滚烫的钢轨上,经受着50多度高温的“烤”验,全天候为火车头“洗澡”、清洁、降温。

当夜,该整备场机车保洁工长丁军与王存武等7名保洁工守夜,7名保洁工均为男性,平均年龄已经超过50岁,却要像照顾孩子一样将一列列火车头收拾干净、装扮一新,确保它们可以继续准时、安全上路。

灯火阑珊中,他们是钢轨上最靓的仔。他们的守夜与星辰相伴,直到城市在劳作声中渐渐苏醒。7月1日晚,记者走进了这群“给火车头‘净身’,也在给自己洗澡”的火车头保洁工,一睹他们在炙热环境下为车头“梳妆”的风采。

灯火阑珊中,他们是钢轨上最靓的仔。他们的守夜与星辰相伴,直到城市在劳作声中渐渐苏醒。

为火车头“梳妆”的是群老爷们儿

7月1日20时刚过,合肥机务段合肥东整备场内,几列跑了一天的火车头仿佛也累了。与车厢“脱钩”后,他们悠闲地“踱步”在股道上,不时拉响几声汽笛,直到完全断电,停止行进并挂上禁动牌,在一旁等候多时的火车头保洁员们开始了当晚的忙碌。

给火车头‘净身’,也在给自己洗澡”的火车头保洁工

当夜,该整备场机车保洁工长丁军与王存武等7名保洁工守夜,7名保洁工均为男性,平均年龄已经超过50岁,却要像照顾孩子一样将一列列火车头收拾干净、装扮一新,确保它们可以继续准时、安全上路。

丁军告诉记者,按照往年惯例,进入暑运后,运量猛增,机车跑得欢,多数轮乘机车在外奔波一天后就返回,“这样下来,平均一天要保洁30台机车,每台按20分钟计算,每个班组有7名火车头保洁工,他们一踏上岗位就要连续奋战12小时。”每逢节日,天南地北乘坐火车的旅客激增,火车头作为列车的门面,就必须要梳洗打扮一番才能出门。“也正因为这样,合肥机务段整备车间库内保洁班组的工作量不仅没有因为假期减少,反而增加,还要根据不同的班次,马不停歇地接待不同型号的机车。”丁军说。

火车头与车厢“脱钩”后,他们悠闲地“踱步”在股道上,不时拉响几声汽笛,直到完全断电,停止行进并挂上禁动牌,在一旁等候多时的火车头保洁员们开始了当晚的忙碌。

火车头被清洗数十回衣衫就湿透数十次

守夜的7名保洁员中,王存武、魏来、王云和邹永诚负责火车头的外部清洁,48岁的魏树刚带领另外两名保洁员负责火车头司机室的内部清洁。每隔一段时间,班组中还会增加一名为列车做“清洁保养”的边师傅,“他的作业环境在车底部,那里是机车清洗中难度最大、最耗体力的活,边师傅不仅要消除机车死角、死面的顽固油污,同时还要保障机车设备安全。”56岁的王存武说。

20:30,一列火车头进入整备场的保洁区前,王存武与同事先要进行洗涤剂的冲泡,检查各个插座、熔断器状态、检查泚车机状态等一系列作业准备程序。随后,火车头进入闷热的保洁区,四人身穿不透气的防水服,手持高压水枪,进行机车清洗作业。

清洗操控台,清理挡风玻璃,清理地面,每个角落都要“照顾”到,一点灰尘和杂物都不能留。

“真正的考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滚烫的工作环境。”王云说,“机车冷却夹角内部总是持续60℃以上的高温,刚刚入保洁库的机车油水管路更是烫得不能碰。”记者留意到,一台火车头的保洁工作流程下来,负责外部的四人就已经全身湿透。而这样的流程,一次夜班要反复上演数十次。对王存武们来说,夏天是难以煎熬的,尤其进入三伏天,由于车上的部件在火车运行中产生摩擦生热,火车头表面温度高达五六十摄氏度,甚至高于这个温度,靠近车头擦洗,能感觉到火辣辣地炙烤。“况且工作场地是在室外,白天空气中气温可以达到30多摄氏度,地表温度更是可以达到50多度,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劳动强度可想而知。”王存武说,到了寒冬腊月,工作也不好做,“经过长途跋涉,火车头全身都是冰雪,尤其是机车玻璃。遇到这种情况,就得用热水来擦洗火车头。擦车需要更多的水和工夫。”

魏树刚带着头灯和口罩,一手拿着抹布,一手拿着清洗剂。

保洁老工曾自发参与抗震救灾

21:00,待一辆机型为机型为HXd2b003的火车头停稳,记者爬上高高的梯子,进入司机驾驶室。刚进驾驶室,一股热浪就扑面而来,记者感到温度比室外至少要高出5℃左右,夹杂着一股浓浓的机油气温,多闻一会就会感到呼吸不畅。

如此环境下,魏树刚带着头灯和口罩,一手拿着抹布,一手拿着清洗剂。清洗操控台,清理挡风玻璃,清理地面,每个角落都要“照顾”到,一点灰尘和杂物都不能留。一套流程下来,记者看到老魏的额头上的汗珠一滴滴往下掉。

记者打开火车头的电机间舱门,又一股滚滚热浪扑向驾驶室。电机间安装了柴油机、电机等各种设备,这些设备在停转后持续散热,表面最高温度可超过70摄氏度,稍不注意就有被烫伤的可能。

“这样下来,平均一天要保洁30台机车,每台按20分钟计算,每个班组有7名火车头保洁工,他们一踏上岗位就要连续奋战12小时。”

弥漫着浓重机油味的电机间犹如一个大闷罐,气温接近50摄氏度,记者迈入后不一会儿就浑身湿透。魏树刚打趣道,“我们在给火车头‘净身’,其实也在给自己洗澡”。

其实,比这更加流汗、更为苦累的岁月,他早就经历过。魏树刚向记者掏出一张保存多年、由淮南市红十字会出具的证明书。书中文字追忆起2008年的汶川强震。那场天灾中,37岁的魏树刚自带挖掘机从淮南出发,志愿无偿到四川灾区参加救灾工作。

时光荏苒,每当有途径四川的火车头驶入装备场,魏树刚清洁完毕后都会停留片刻。他笔直地站在司机室内,用头灯照亮黑夜前路。就像11年前,他朝着祖国的西南方向笃定前行一样。

记者守夜后记:心中有光何惧黯淡?

从6月18日至7月1日,十多天时间,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记者与五条职线的守夜人一道,共同为合肥这座城的安宁、祥和、整洁与准时续航。

守夜中,我们揭开了消防战士“负重”的秘密;目睹了医护人员的忙碌与坚韧;亲历了巡警队员争分夺秒的抓捕现场;体味了垃圾转运工匠的别样滋味;感受了火车头保洁员的炙热与坚强。

坚守,是这些守夜人的共同存在。无论任务多么重,困难多么多,它都会驻扎在他们心灵的最深处。所有的汗水早已融入了血脉,厚重了灵魂,添彩了人生。

挚爱,也是守夜人的共同存在。有了铠甲,也有了软肋;有了无时不在的敬畏,也有了心安的归宿。它的沉淀是踏实,是荣光。它的升华是永久,是希望。

希望守夜人的执着与梦想,夜夜安详,吐露芬芳;希望他们心间的山川与海浪,一如既往,必有回响。

心中有光,何惧黯淡?向合肥这座城的所有守夜人致敬。(记者吴洋苏艺史睿雯)

(责编:范晓琳、李阔)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