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亳州市区多小区直饮水抽检不合格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小区直饮水“直饮”不容易 部门:市区多小区直饮水抽检不合格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对直饮水进行抽检水是生命之源,随着市民对饮用水安全越来越重视,在我市各大小区和居民聚集区都装起

原标题:小区直饮水“直饮”不容易 部门:市区多小区直饮水抽检不合格

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对直饮水进行抽检

水是生命之源,随着市民对饮用水安全越来越重视,在我市各大小区和居民聚集区都装起了各种型号的自助直饮供水机。那么,这种自助直饮供水机到底安全不安全?有没有经过过硬的消毒?商家会定期清洗吗?对此,记者和市卫生部门进行了走访调查。

走访小区直饮机业主挺青睐

在市区合欢苑小区记者看到,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一台直饮机,直饮机前陆续有居民前来取水。只见取水居民将水桶放在取水处,刷卡后,直接按“灌装”二字按钮,出水口便开始往外出水。

因了解到直饮机一天24小时都可以接水,水可以直接饮用,非常方便,很多小区居民都办了卡。几毛钱一升的直饮水,价格便宜且使用方便,成为大多居民办卡的缘由。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直饮机几乎遍布市区各个小区,大些的小区基本上装有多台饮水机,较小的小区则有一到两台。市民对这种自助直饮供水机了解吗?采访中,大部分居民认为不太懂。“机子上不是写着净化程度吗?我看大家都在用,所以每天也接上一两桶水烧水做饭。”市民刘岩表示,使用直饮机的水已经两三年了,也习惯了这种方便的直饮水。

现象经常被使用鲜见被维护

记者了解到,小区安装这种直饮机,叫管道分质供水。供水机一头接的是自来水管口,自来水在经过净水机的滤芯后,得到了过滤净化。按照规定,管道分质供水的末梢水要进行监测。

虽然常年使用直饮机的水,但刘岩表示自己很少去了解机器是否有人清洗,水质是否合格。也没有注意过直饮机上,有没有粘贴检验合格的标志,也从没碰见过工作人员前去维护。“应该没问题吧,反正大家都在喝,而且我烧出的水的确没有水碱,味道也不错。”

记者走访光明小区、合欢苑、桃花源、绿水家园等小区时看到,不少直饮机长期暴露在外,机器周围锈迹斑斑。有的接水口装有门扇,平时关着,居民来打水时可自己打开,相对卫生。有的门扇大开,甚至已经掉落,接水口长期暴露在外。

调查多小区水质抽检不合格

方便廉价的直饮水同样面临着水质安全的考验。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担忧:“这些过滤设备根据规定要定期进行更换滤芯等保养,这基本要靠经营者自律,设备本身是否合格,是否存在二次污染都使得水质安全存疑。”

“日前,市卫健委采取”双随机“方式对我市33台现制现售直饮水机制售的水进行了水质卫生学监测。”市卫健委卫生监管科负责人彭飞介绍,监测的项目有浑浊度、耗氧量、菌落总数和总大肠菌群等指标。此次抽检33家,其中10家小区的抽检样本不合格。

不合格的有谯城区合欢苑、谯城区芍花小区、谯城区科源悦府小区、谯城区绿水家园、谯城区万达华府、利辛县金域华府的天天一泉品牌直饮机,谯城区运通小区的格美牌直饮机,谯城区桃花源小区的普若牌直饮机,谯城区万福大市场的太阳雨牌直饮机、涡阳县青町镇魏庙水佳佳牌直饮机。这些直饮机水质抽样分别存在着菌落总数不合格和总大肠菌群不合格。

对于抽检水质不合格的现制现售直饮水机,市卫健委已责令各经营单位停止制售,并查明原因,消除卫生安全隐患,对水质进行再检验,合格后方可恢复供水。市卫健委提醒消费者,在选择现制现售水时,可要求经营业主主动公示相应售水机及滤芯的卫生许可批件、近期的水质检测报告及人员健康证件等信息。

截至发稿前,天天一泉合欢苑、芍花小区、科源悦府小区、绿水家园和万达华府经营者已对售水机进行卫生整改,重新检测后合格。(亳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