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了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7月3日上午,省长李国英主持召开省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加快推进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审议《安徽省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大运河安徽段文化保

7月3日上午,省长李国英主持召开省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加快推进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审议《安徽省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大运河安徽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研究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工作等。

会议指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把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做好。要强化重点举措,加快补齐配套设施短板,推进公共机构普遍实行垃圾分类,构建覆盖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全链条的垃圾分类体系。要建立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居民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据报道,作为全国首批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合肥也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自2017年在试点小区推进以来,参与市民已达到19.7万户,约60万人。走访发现,试点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基本有序,但仍旧存在“一包丢”的习惯。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合肥市206个小社区、769家公共机构、282所中小学已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参与市民19.7万户。区、街道、社区居委会垃圾分类队伍初步建立。

然而,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等“三低”问题,是垃圾分类的“拦路虎”。这不仅需要思想引导,也需要立法规范。

3月15日起,《合肥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垃圾不分类将会影响个人及企业征信。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建立了生活垃圾管理信用记录制度,依法将违反规定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生活垃圾的行为纳入诚信体系,按照规定予以惩戒。

“合肥生活垃圾分类还没有得到完全的普及,目前参与数仅仅占到了合肥市全部人口的10%左右。通过立法广泛地动员社会,不仅明确居民法律上的义务,同时也包括各个主管部门,包括基层组织、物业、管委会各自的职责,坚持贯彻‘一分到底’的原则。”合肥市城市管理局李大勇介绍。

另据中国之声报道,《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已经列入2018—2020年立法规划。新修订的条例不光对单位,对个人也要明确垃圾分类的责任,且罚款不低于上海。

除了上海和北京,浙江、河南郑州等省市也都纷纷迈入垃圾分类的“强制时代”。各地垃圾分类方法和处罚力度也是五花八门。

在处罚程度上,目前,上海已经明文规定,个人混合投放垃圾,最高罚款200元;单位混装混运垃圾,最高可罚5万元。而北京的新修订条例,罚款数额不会低于上海。

(来源:综合综合中安在线、中国之声、人民网安徽频道)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