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榜样| 李娟:带领乡亲电商致富的重瘫女孩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今晚21:30公共频道典型人物专题《榜样》为您讲述梨都砀山的重瘫女孩李娟带领乡亲电商致富的传奇故事。在安徽砀山,有这样一位女孩。她瘫痪在床数十年,全身上下只有眼睛和嘴巴可以有限度地动一动,连穿衣刷牙吃

今晚21:30公共频道典型人物专题《榜样》为您讲述梨都砀山的重瘫女孩李娟带领乡亲电商致富的传奇故事。

在安徽砀山,有这样一位女孩。她瘫痪在床数十年,全身上下只有眼睛和嘴巴可以有限度地动一动,连穿衣刷牙吃饭上厕所,都要完全依赖他人的帮助。在如此极端的身体条件下,女孩却通过自己的坚韧拼搏,助力家人和乡亲们脱贫致富;在电商领域奋斗出了一片广阔天地,成为万千残疾人朋友的励志偶像。

断翅的小鸟

1985年出生的李娟由于身体方面很早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特殊状况,她的童年过得异乎寻常地苦涩和沉重。

四岁才开始说话,九岁才进入校园的李娟,磕磕碰碰地度过了小学和中学生活。然而,就在距离参加中考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候,李娟却彻底地倒下了:她被查出患上了脊髓空洞症。从那时起,李娟脖子以下的身体,渐渐地都无法动弹了。

重度瘫痪的李娟,什么都干不了,哪里都去不了,体重还不到50斤的她,每天就蜷缩在小小的床榻一角,一动不动,在四乡八邻眼里,她成了这个贫寒家庭的累赘和包袱。那时的李娟家里,屋顶漏雨,床被破烂;那时的李娟心里,精神灰暗,沮丧绝望,即使想以死亡摆脱这苦难人生,她自己都没能力来完成这卑微残酷的愿望。

一部手机,打开一番新天地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娟接触到了智能手机。通过移动互联网,李娟从此见到了一个新的世界。只有眼睛和嘴巴可以活动,如何使用手机?李娟找到的办法是:用嘴咬着触控笔来点击手机打开页面。为此,她的牙齿和口腔,承受了长期的、巨大的压力。“我嘴里面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口腔溃疡、上火,中间的两个牙都烂了一个豁口,后来改用铁筷子,筷子头都被我咬扁了。

当年冬季,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让砀山数千万斤水果严重滞销,也包括了李娟家里赖以为生的数万斤苹果。面对一筹莫展的家人,李娟在微博上发出了人生第一条推销水果的信息,结果,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有人一下子就订了二十箱,当时货款一下就给我转过来了,转了一千多,我说我从来都没见过那么多钱。”李娟高兴坏了,她为电子商务所产生的的神奇力量而激动,这让她隐隐约约地看到了自己生命的新方向。

“我要把丢失的步伐都找回来,都走一遍”

2016年初,李娟第一次在网上把自家水果以接近市场价两倍的价格卖个一干二净。转眼间到了2017年,崔战权果园里的20多万斤各类水果出现积压滞销,他找到了李娟。没多久,李娟就带来了好消息,一单卖出了两万斤,一下子解决了十分之一。

和水果大户崔战权一样,黄玉芹老人之前也常为销售问题苦恼,不过最近几年,老人家再不用为这个问题操心了,因为她家里的所有水果,李娟都会以每斤高于市场价一毛钱的价格帮她卖出去。

在李娟的热心帮助下,属于一般贫困户的黄玉芹老两口,已经在去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舒心。这几年,像黄雨芹这样的老弱孤残贫困户,李娟已经持续帮扶了12户。这让曾经自卑了很多年的李娟,既有了一份自信,更多了许多快乐。

就这样,李娟用嘴咬着触控笔,以惊人的勇气和毅力,一个字一个字,一笔单子一笔单子,愣是在竞争激烈的水果电商领域,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仅水果一项,就卖出了几十万斤。现在的她,是电商老板网络红人,曾自嘲自己一天到晚只知道睡觉的李娟,现在就是想多睡一会儿,都已经成为了一种奢望。

随着李娟的电商之路越走越宽,她的奋斗故事也得到了社会各界更为广泛的关注。为了给乡亲们带来更多的帮助,李娟注册成立了扶贫合作社,把更多的残疾人和贫困群众加入到她的合作社,通过打通的电商渠道,共同致富,共同发展。 

“喊出自己的声音,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2019年5月16号,作为全国自强模范的李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这是莫大的荣誉,也是对李娟身残志坚的最高褒扬。这一喜讯立刻传遍江淮大地,尤其是在梨都砀山,更是转化成为百万父老乡亲的骄傲和荣光。而回到家乡的李娟,却选择了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去分享这一荣誉。

瘫痪在床12年之后,李娟决定重返母校。

在这之前,载誉归来的李娟谢绝了许多社会活动,可这一次,却是她主动向学校提出请求的,她说,她想用自己的故事去鼓励鼓舞自己的学弟学妹们,让他们能以更积极的心态去好好学习。

实际上,李娟潜移默化的榜样引领,不仅仅是给孩子们以激励鼓舞,在砀山的各行各业,也都引起了巨大而深刻的影响。县医院有向李娟学习常年送医下乡的专业小分队,共青团员们则组建了以李娟名字命名的青年突击队,定期的为各类弱势人群提供公益服务,目前已经走出砀山覆盖了整个宿州地区。

今年27岁的唐怀智,毕业于省城合肥一家职业技术学院电脑专业。由于患有先天脑瘫,他在大城市寻找工作的努力和梦想屡屡破灭。

回到家乡后,唐怀智在淘宝上开了一个店铺,经销家乡的特产:砀山酥梨。由于资金少得可怜,再加上他情绪起伏较大,店铺一直是在惨淡经营,直到他遇见了一村之隔的李娟。

唐怀智被李娟的自强不息彻底打动,全身心地扑在自己的淘宝店铺上,仅一年时间,就实现了经济自立。一直担心他的奶奶,现在一天到晚都是乐呵呵的。

2018年,唐怀智还和李娟联手,组建了一个“青春展翅”团队,带着几位同样残疾的同龄人,在当地政府无偿支持的办公场地,开始一起共同创业。

失去什么,都不能失去前进的勇气,身患重症的李娟,在人生道路上,没有选择望着屋顶自怨自艾,而是用实际行动释放着生命的力量,追求着属于自己的精彩。在她面前,我们所遭遇的人生困顿与挫折失败,根本就不堪一提。

她的励志故事,再一次让我们了解这样一个朴素的道理:生活中没有天生的强者,只有不息的奔跑者。 

致敬李娟,祝福李娟,祈愿她飞的更高走的更远!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