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良渚古城"申遗成功 歙县古城墙申遗进展如何?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良渚古城"申遗成功歙县古城墙申遗进展如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6日经过审议决定,将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良渚古城遗址”

原标题:"良渚古城"申遗成功歙县古城墙申遗进展如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6日经过审议决定,将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5处,位居世界第一。

安徽省黄山市的歙县古城墙,也一直在进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7月7日,记者从歙县文物部门得知,该县古城墙申遗还要等待较长一段时间。

据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南京明城墙牵头,联合多座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分别为南京、西安、兴城、襄阳、荆州、临海、寿县、凤阳、正定、宣化、汀州(长汀)、开封、肇庆、歙县等十四座古城墙。申遗之路十分漫长,大运河申遗前后用了八年时间,明清古城墙联合申遗预计至少5年时间才能成熟,到时候会正式提出申请。大运河申遗的成功,也将为明清城墙申遗提供很好的经验。

歙县始建于秦,筑城于隋,府县同城近1400年,是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歙县古城墙主要包括府、县城墙及潮水门、德胜门、临溪门、新安门、问政门。府城墙始建于隋朝末年(617年),起初城廓略小,唐中和二年(882年)扩建规模。县城墙建于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前抵府城、后枕问政、左临练水、右据石壁”,计千丈,高三丈,上宽一丈五尺,下宽二丈,周七里许(面积约1.30平方公里),设四门。现存古城墙保留约1500米及潮水门月城、南山门、府城子城,另有南、东两谯楼。

由于以前城墙内的填充物多是泥土等,年代久了,墙体内部就会开裂、鼓胀及坍塌。1991年以来该县先后对古城墙进行过修复保护。2005年以来(截至2016年初),歙县投资6860万元,拆迁城墙外的民房,恢复修缮古城墙和瓮城,在原城墙断接处新建城台,在瓮城上修复城楼。

2017年,为提升徽州古城形象,扩大徽州古城城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歙县发起了向社会公开征集歙县徽州古城城墙申遗口号。活动结束时,共征集到1000多条口号,网络投票点击量达76万次。

多年来,以申遗为抓手,歙县加强了古城墙保护工作,徽州古城宣传,徽州古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大增加。

今年2月,国家文物局发布的2019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推进“良渚古城遗址”和“古泉州(刺桐)史迹”审遗工作。现在,浙江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业内人士称2020年的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会推动古泉州刺桐史迹的申遗,并有望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而在国内的诸多等待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中,重量级的还有西夏王陵等,西夏王陵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因此极具申遗竞争力。

歙县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古城墙申遗是一个渐进过程,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同时,申遗过程本身也就是保护的过程、宣传的过程,是促进社会各界了解和保护徽州古城文化的最好方式。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