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滁州一“独臂护林员”坚守岗位 守护山林20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07-08 第736期

摘要:韩明道,安徽省全椒县瓦山林场护林员。1994,他在扑灭森林火灾中失去左臂,但他不忘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坚守岗位20载。20年来,他监测各类森林火情2000余起,成功避免了100多起可能发生的大的森林火灾。2013年8月,他入选“中国好人”。

正文: 

与青山为伴,听松涛入眠。每天的工作就是走上瞭望台,俯瞰林场15个小时,这就是韩明道的日常。

韩明道,安徽省全椒县瓦山林场一名普通的护林员,1994年,他在扑灭森林火灾时,失去了左臂。在简短地休息两个月后,他又回到工作岗位。这一干就是20年。

韩明道在望火楼上瞭望林场。 

主动请缨,奉献山林二十载 

从风华正茂到两鬓白发。从21岁成为护林员的那刻起,韩明道的人生便与瓦山林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瓦山林场是全椒县最大的国有林场,覆盖了近200个村民组,频繁的人员活动极易造成森林火灾,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1999年,望火楼上的老瞭望员退休后,这个岗位连续换了3个人,最长待了5个月,最短的连1个月都没待住。因为条件非常艰苦,大家都不肯留下来,最后无果而终。面对这种情形,韩明道主动请缨,肩负起防火护林的重任。

韩明道准备登上望火楼。 

每天凌晨5点起床洗漱,吃完早饭,从6点开始,每隔半个小时就要爬上10余米长的楼梯到楼顶瞭望台察看林情。6万多亩的防火责任区,林间经常可以看到他穿梭的身影。

条件艰苦,苦中作乐护山林

“小时候我经常和大人们一道上山扒松毛、捡松枝回家烧火做饭。我的家就在林边,早晨的山林里空气清新,鸟语花香,走在其间,背诵课文显得格外安静。我经常和村里的几个小孩子在林间放鹅、放牛,追逐、嬉闹……”韩明道饱含深情地回忆,这里就是他的家。

虽然生活简陋,但是他苦中作乐。牛头山、骆驼峰、裤头塘……韩明道像对待孩子一样给林场的土地命名,看着林木成长,就像自己的孩子长大一样欣喜,闭上眼睛,林场的每一条路、每一道坡都能在脑中清晰浮现。

望火楼共三层,一楼是住所,顶层的一间小阁楼——瞭望台就是韩明道工作的地方,一架高倍望远镜、一部电话、一台电视机和一台VCD是这里的全部。

韩明道工作的瞭望台。 

身在山林,吃水是个问题。2009年装上自来水泵之前,独臂的韩明道从井里打水要手、脚、嘴并用,然后一步一挪地上山,挑一趟水最快也要40分钟。“夏天挑水穿冬衣;冬天挑水穿单衣。”韩明道解释说这是因为夏天山洼里蚊虫多,冬天穿棉衣就挑不动水。

艰苦的条件总能克服,然而在韩明道看来,孤独才是最大的敌人。20 年来,他每天一个人静静在楼顶守着,身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每当黑夜袭来,那种失落和艰辛便乘虚而入。每逢夜幕降临,望远镜里,远处村镇的灯火星星点点,而山林里漆黑一片,寂寥无声。除夕夜,出门在外的人都回家与亲人团聚,而瞭望台上的守林人却不能离开半步。

“寂寞了,最大的乐趣,就是听听鸟叫,对着大山吼叫。”韩明道笑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赤子心

“防火工作一刻都不能疏忽,虽然很单调,但必须坚持、重复,这样才能守护林场安全。”韩明道就这么守护着山林,如同一名铁打的哨兵。

一年四季就没有闲暇的时候。春冬两季祭祖节日多,从冬至到清明,是每年最为紧张的防火季。夏秋季节同样容不得半点马虎,雷电、秸秆、枯叶,处处都是起火隐患。

韩明道在望火楼上瞭望林场。 

“一分钟都不能大意,说句话的功夫就有可能漏掉一个火点,吃饭的功夫都没有,一天下来感觉身上每个器官都是麻木的”,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不仅如此,夜里12点和凌晨2点还要各巡视一遍。常年累月的高强度工作让他的眼睛消耗过度,如今稍一用眼这双“火眼金睛”就会流泪。

林场里不光会有火情,有时候还会遇到偷砍树木的不法之徒。“有一次巡山,发现有人偷树就上前制止他,他讲你还多管闲事干什么,你现在左臂断了,你右臂也想断呀!我就讲,你就是把我打死,树也不会让你搞走。”韩明道说。

为了防止树木被盗伐,韩明道每天还要带着队友在山林里巡视一圈才放心,“每天最少要跑上一二十公里,365天,天天如此。”

韩明道在林场巡山。 

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韩明道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林场职工也亲切地称他为“绿色山林的守护神”。

当有人问起他,这20年来是什么让他坚持下来,他笑道,“不保护好山林,哪来好生态?作为党员,不冲在一线,就不配这个光荣的身份。这片山林需要我。”

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20载的陪伴,让他对这片山林爱得深沉。“如果有一天要离开,真舍不得!”韩明道如是说。

快评:断臂护林员坚守岗位,无悔奉献山林二十载,用实践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

(来源:滁州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