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泗县卫生局原党组书记、原局长时兴民的不归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财迷”局长的不归路——泗县卫生局原党组书记、原局长时兴民违纪违法案件剖析2019年2月21日,在庄严的国徽和旁听庭审各界人士的注目中,泗县人民法院对泗

“财迷”局长的不归路——泗县卫生局原党组书记、原局长时兴民违纪违法案件剖析

2019年2月21日,在庄严的国徽和旁听庭审各界人士的注目中,泗县人民法院对泗县卫生局原党组书记、原局长时兴民涉嫌职务犯罪案件一审宣判,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一百万元。

这位曾经风光一时、炙手可热的基层干部痛哭流涕、悔不当初,他最终为自己的贪腐行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或许此刻他才领悟:正是对金钱的无限贪欲,导致了他的人生之路以如此惨淡耻辱的底色收场,然而一切都已无法重来。

卫生系统变得不“卫生”

时兴民,男,2007年6月至2012年3月任泗县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职期间,时兴民与多名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管理及服务对象存在不正当经济往来,涉案人员达70余人,严重破坏了卫生系统政治生态。

“感觉自己这个年龄,仕途快到终点了,想为退休后的事情提前做点准备,在工作中顺手为人办点事情、收点好处,为以后养老提供物质基础。”思想是行动的指引,一切行为都可以找到思想上的根源。时兴民在履职卫生局一把手的时候,年近五十,从领导工作的角度讲正当干事创业的盛年。面对组织的重托重用,他想的不是如何尽心尽力做好工作回报组织,而是如何以权谋私为退休后的“养老”早作准备。

正是在这种邪恶念头的支配下,他从到任一开始,就主动而迅速地陷入了贪腐的深渊,在泗县卫生系统掘地三尺、疯狂牟利,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卫生计生部门属于技术性较强的业务型单位,其工作人员和领导岗位的选配本应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但时兴民上任后,为了把手中的权力尽快变成真金白银,他的用人原则就是“唯财是举提钱进步”。

在他任职的五年时间里,泗县卫生系统成了人事腐败的重灾区,许多乡镇卫生院的领导干部、科室人员等为了工作调动、职务调整等,纷纷投其所好提“钱”来见,时兴民对此是细大不捐、坦然笑纳,为对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提携”,双方各取所需,把卫生部门这个救死扶伤的圣洁领域搅得乌烟瘴气、人心涣散。

其任职期间共收受本系统内70余名人员为调整提拔等行贿金额228.7万元,总计数百次;单笔金额从1000元至数十万,可谓贪得无厌、欲壑难填。尤其在节日期间,他的银行卡几乎都是数万元进账,其贪婪程度令人咋舌。从一个细节可以看出此人利欲熏心到何种程度——2010年10月,几个借调到泗县人民医院工作的工作人员,为了能够留下来不回原单位,每人凑了500元钱,聚到一起送给时兴民,请其“照顾”。从这件小事即可看出,时兴民为钱财而扭曲的灵魂,已经丑恶到何种程度,在他那里“花钱办事”甚至成为泗县卫生领域公开的“潜规则”!卫生系统被搅得乌烟瘴气,他却浑然不知回头。

医药采购变成个人“财路”

“看到一些商人能力不强、本事不大、文化程度不高,但获取社会财富很多;而自己整日带病工作,很辛苦,收入却就那么点工资。”时兴民留置期间如此坦承自己走向违法犯罪道路的思想根源。

心态的失衡,使时兴民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彻底失守,“没钱不办事,给钱乱办事”成了他的工作原则,在其任职期间,多次违规干预相关科室具体业务,严重破坏了系统内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想找他办点事,送钱和没送钱的效果反差太明显了——首先在态度上就不一样:没送钱之前,我找他,他说‘不得闲’;给他送过钱之后,我再找他,他就说‘在办公室等我’。第一次送钱后,他就说‘以前是怎么销的,现在还怎么销’;后来送了几次钱,划片时给我们公司划的区域比较小,我找他,他也给调整了……”一位曾向时兴民行贿的涉案人员在交代问题时这样感叹。

为了敛财,时兴民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听不进其他同志的不同意见。2010年6月,泗县卫生系统准备采购8台CR设备配备给乡镇卫生院,这在全省都是个大项目。合肥某医疗设备公司销售人员何某某专程赶到泗县竞标,其打听到在设备采购方面都是时兴民一人当家,别人都做不了主,就立刻到时兴民的办公室拜访,时和他客套了几句就语带“双关”地说:“几个很有实力的公司都在激烈竞争这个项目,大家都在找我,不见得你就能中标。”何某某闻听此言,心领神会,隔天就将一只装有10万元现金的手提袋送到时兴民的办公室。投桃报李,通过时兴民的幕后运作,在不久后泗县卫生局举行的招标会上,何某某如愿以偿顺利中标,正如何某某事后所说:“其实,招标就是走个形式。 ”

在欲壑难填的扭曲心态下,时兴民视党纪国法如无物,日益滑向万劫不复的人生深渊。在职期间,时兴民利用职务上的影响力,为他人药品设备销售、建筑工程承建及拨款提供便利,共收受他人贿赂85.5万元及港币2万元。其中,收受宿州华康医药公司业务经理王某某10.5万元,泗县医药总公司总经理鲍某某6万元,安徽合肥永盛公司刘某某8万元及一台无针注射器、一部苹果4手机,某建筑公司法人代表李某某50万元……

同时,时兴民利用为民营医院经营管理提供便利,收受卞某某、钱某某、王某某等多人贿赂98.8万元。

放债吃息打响“金算盘”

时兴民2012年从卫生局长职位“退居二线”以后,在“求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发现自己结识的一些民营企业老板常常有资金短缺的苦恼,而自己手头恰好有大量闲置的灰色资产,可以“借”给他们调剂余缺。

但时兴民的账可不是那么轻易好借的。据泗县纪委监委查明,多名曾向时兴民借贷应急的老板交代,其当初从时兴民手中借到的数十万元至上百万元的债务,前后历经七八年时间,不仅本金没还清,仅利息还尚欠584万元。一些老板因为到期不能偿还约定本息,只得把固定资产抵押给时兴民;仍不能还清的,就继续利滚利。

就是靠着这样的手段,时兴民的“发财之路”越走越宽:至2018年其归案时,其个人涉案资产已达到1700余万元,其中受贿款人民币411.4万元、港币2万元、购物卡0.6万元,无法说明来源的资产484万余元,数额惊人。

就在时兴民暗自庆幸之际,正义的利剑正在他的头顶高悬——上级巡察组已接到多起涉及他的举报线索,并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的利剑所到之处邪气消散、弊绝风清。时兴民自知罪行深重、前景不妙,整日惶惶不安、忧心忡忡,但他不是迷途知返,向组织主动投案自首说明自身问题,而是心存侥幸、负隅顽抗——到处找相关涉案人员打招呼,隐匿涉案证据,退还受贿所得,签订虚假借贷合同,订立攻守同盟,妄图对抗组织调查。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铁纪如山,插翅难逃。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一再叮嘱。时兴民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把商品交易的规则带进党内,大搞权力寻租、权力变现,在反腐肃贪取得压倒性优势的情形下仍不收敛不收手,其性质是极为恶劣的,最后身陷囹圄也是一种必然。 FJ

(作者单位:宿州市泗县纪委监委)(安徽纪检监察网 江淮风纪)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