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潜山法院执结一起民生案件 申请人获28万人身赔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执行案件,法院执行措施穷尽,历时三年未有结果;执行法官不离不弃,多方查证,终于寻得关键线索。7月3日,潜山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及时出击、步步为营,让这起久执未结的涉民生案件取

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执行案件,法院执行措施穷尽,历时三年未有结果;执行法官不离不弃,多方查证,终于寻得关键线索。7月3日,潜山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及时出击、步步为营,让这起久执未结的涉民生案件取得了重大突破。

2016年1月,潜山县原苗圃职工黄某宝驾驶摩托车与张某平发生交通事故,致使张某平六级伤残。该案经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黄某宝犯交通肇事罪,处以有期徒刑1年零1个月。后张某平另行起诉,法院判决黄某宝赔偿张某平各项损失共计55万余元。判决生效后,黄某宝分文未付,张某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立即对被执行人展开财产调查,发现被执行人除承包种植的几亩苗木外再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遂依法对苗圃进行评估、拍卖,但两次拍卖均以流拍告终。因被执行人黄某宝入狱服刑,民事赔偿生效判决的执行工作一度搁浅。

2019年5月,申请人向承办法官反映被执行人曾有一幢小产权房,后将该房变卖,按照常理应有履行能力。围绕这条线索,执行法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问询等方式展开了深入调查。经过多方调查,发现被执行人黄某宝变卖房屋所得房款,最终转移到其子黄某君名下,恶意隐匿、转移财产的意图明显。掌握充分证据后,执行团队立即赶赴黄某君现居住地,依法传唤其到当地法院接受调查询问。起初,黄某君拒不承认被执行人将房款转到自己名下,态度强硬。执行法官当场向其出示了前期固定的相关证据,并告知其恶意隐匿、转移被执行人财产将承担的法律后果。此时,黄某君的心理防线渐渐崩溃,承认了错误,并承诺立即履行法定义务,并为其父黄某宝提供执行担保。当天下午,黄某君将筹得的28万元交到法院,这起被拖欠了三年多的涉民生案件终于得到解决。

涉民生案件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自六月份“江淮风暴”夏季统一行动开展以来,潜山法院将涉农民工工资、抚养费、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民生类案件作为攻坚重点区域,共执结涉民生案件31件,执行到位标的13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安徽法院网)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