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皖南皮影艺人倾尽积蓄创办博物馆 30年搜寻老皮影7000多件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一块幕布戏台,一张牛皮人物,皮影在一双巧手中上下翻飞,在两根竹竿下演尽喜怒哀乐。今年53岁的何泽华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皖南皮影戏”的传承人,在宣城水东镇创办了皖南皮影戏博物馆,馆内收藏着的他用30年的奔波,全部的积蓄换来的7000多件老皮影、100多本手抄皮影剧本。陈列在博物馆里的皮影向大家默默讲述着它的前世今生。

  • 一块幕布戏台,一张牛皮人物,皮影在一双巧手中上下翻飞,在两根竹竿下演尽喜怒哀乐。今年53岁的何泽华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皖南皮影戏”的传承人,在宣城水东镇创办了皖南皮影戏博物馆,馆内收藏着的他用30年的奔波,全部的积蓄换来的7000多件老皮影、100多本手抄皮影剧本。陈列在博物馆里的皮影向大家默默讲述着它的前世今生。(摄影/凤凰网安徽邓燕铭 潘绮晨)
  • 皮影戏是中国特有的民间艺术,皮影艺术融镂刻、绘画、音乐、戏曲等多种艺术为一体,曾长期繁盛于中国民间。而皖南皮影戏起源于素有“戏剧之乡”的安徽省宣城市,被称为“太平戏”,是流行于宣城市及周边地区的地方戏曲。
  • 宣城市宣州区水东镇是一座千年古镇,何泽华在这里创办了一家融古代老皮影展览、现代新皮影制作传承、原生态皮影演出三位一体的民办专题的皖南皮影戏博物馆。2010年1月2号,何泽华对这个日子记忆深刻,这是他重新拾起皮影梦想的时间。
  • “爷爷,大伯都是皮影戏艺人,在我小时候,每次他挑着戏箱去附近村庄表演皮影戏,我就跑去看。”何泽华一边整理皮影一边回忆,“我也曾经做过其他的工作,但心里一直没能放下皮影,刚结婚时为了生活,做苗圃生意,后来生活好转了一点,就毅然卖了林场买下房子想给皮影一个家。”
  • 1989年何泽华开始皖南皮影收集之旅,皮影收集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踏遍了皖南的各个地方,花光了积蓄,拯救了许多年代久远的皮影。
  • “有一些特别老旧,破烂的皮影收回来后还得自己再进行修补,修补老皮影往往比做新的皮影更耗费时间和精力,往往一两个月才能修好一件。”何泽华说道。
  • 何泽华说,看着老皮影修补成功所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是做其它任何事情都没法带来的。
  • 何泽华介绍说,学习皮影戏,首先要学如何做皮影,皮影上留着手艺人的热爱和温度,皮影戏才能有灵气。一张皮影最重要的部位就是眼睛,眼睛刻好了,整张皮影就活了。
  • 制作一套完整的皮影耗时是很长的,制作工艺包含选皮、制皮、推皮、描样、雕刻、上色、熨平、装订八个工序,每道工序都很讲究。制皮的时候要用特殊药水处理,雕刻时往往要用十几把刻刀,根据生旦净末丑的人物造型和纹饰选择不同的刻法。
  • 与其他地区的皮影相比,皖南皮影尺寸较大,人物的闪转腾挪一招一式,都看得清清楚楚。何泽华说,皖南皮影唱腔独特,情感细腻。何泽华一边给我们演示经典皮影剧目武松打虎一边解释道。
  • 博物馆内专门演出皮影戏的小房间内贴着一张演出时间表,一天要演满8场,每场15分钟,很多游客进来听2分钟就走了,但表演还是要继续,常常偌大的博物馆里只回荡着皮影戏孤零零的声音。
  • 因为何泽华经常要去外地演出,博物馆内的皮影表演就得请附近的民间艺人来帮忙,何泽华的妻子说,这些民间艺人有戏唱就很开心,大家互相帮忙,很少收费。
  • 何泽华向我们展示之前客户定制的皮影,客户提供图片设计,何泽华负责将图片变成皮影,这也是一种对皮影的创新。
  • “这种订单不多,皮影这种传统艺术已经越来越没落了。”何泽华稍微有些落寞的说道。
  • 现在收藏皮影已经很难再收藏到好的了,何泽华一边继续收藏皮影,一边开始收藏木偶,他觉得皮影和木偶是中国两个最珍贵的剧种,都已经接近没落。
  • “我能为这些艺术所做的最大的事,就是把它们找出来,好好保护,让以后的人还能知道以前有这么个剧种。”
  •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皖南皮影戏,何泽华带着“一担挑”班子,到各地参加各种展会展演活动,这“一担挑”班子都是认识了二十多年的老朋友,大家因为喜欢皮影戏聚到了一起,对于这一班子民间艺人来说,有幕布,有观众就很满足了。
  • 何泽华现在出去演出,还会开设工作坊,供孩子体验,学习制作皮影。他说,皮影戏是一种文化,皮影不应该在木箱里沉睡,希望让更多人来了解这门艺术。“我已经不奢望说要有人继承,但我希望大家能记得皮影戏”何泽华说道。
  • “我之前有一个小徒弟,他真的喜欢皮影又有天赋,我带了他好几年,后来要升初中,家长怕耽误学习,就不再让他学了。”何泽华说他虽然遗憾,但也能理解家长的心情。毕竟皮影在他的记忆里就不再辉煌了。
  • 与皮影相伴一生,何泽华深切体会到对传统艺术坚守的困难,为了生存他甚至不得不转让和出售部分藏品。“我这一生都离不开皮影了。”何泽华说。
  • 》徽眼小
  • 凤凰网安徽《徽眼》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凤凰网安徽《徽眼》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凤凰网安徽《徽眼》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