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市政协委员沈军城:我将“双联双创”带到了田间地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3年至2016年底,长丰县种植的薄壳山核桃(又名碧根果)仅有1.2万亩左右,到2018年底,全县种植面积就达到了5万亩,现在种植面积在7万亩左右。”市政协委员、安徽省顺

“2013年至2016年底,长丰县种植的薄壳山核桃(又名碧根果)仅有1.2万亩左右,到2018年底,全县种植面积就达到了5万亩,现在种植面积在7万亩左右。”市政协委员、安徽省顺源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军城告诉记者,“薄壳山核桃在长丰县种植面积的快速增长,与长丰县出台的‘现代农业310工程’有很大关系,此工程中关于大力发展薄壳山核桃的提案,系我2017年的政协提案,该提案被列为长丰县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并被连续跟踪了三年。薄壳山核桃是国家和省‘十三五’林业重点发展产业,是长丰县‘现代农业310工程’重点推进产业,也是长丰县大力发展适应性农业的又一‘重头戏’。”

薄壳山核桃属高大乔木、结果收益期可达上百年,被誉为“绿色储蓄银行”。目前,长丰县薄壳山核桃正成为继草莓外的又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拉动长丰农村经济发展的又一助推剂。长丰县大力种植薄壳山核桃,与沈军城的努力与推广密不可分。

与核桃结缘

记者在沈军城的2000多亩连片的山核桃树园中看到,碧根果树枝繁叶茂,有的是幼苗,有的已进入初盛果期。它们两个一排,像守卫的战士一样,守护着这片勃发生机的大地。树下面种植的是小麦,那“风吹麦浪”的场景与核桃树遥相呼应,共同彰显了春末夏初的生机。

据沈军城介绍,安徽顺源农业有限公司于2013年正式成立,2014年开始建设,虽建设时间较短,但是仍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而对于沈军城来说,这一切才刚刚开始。1991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的他不会知道,在未来的日子里,“美国薄壳山核桃”会成为自己生命里不可缺少的一个关键词。

毕业之初,他先是在岗集地区创业经营酒店,之后又受聘于一家外贸公司担任副总。在商场上磨砺了多年之后的他,最终选择了辞去工作,转而自己创立公司,发展美国薄壳山核桃等木本油料作物的种植。

“与薄壳山核桃结缘,说起来很巧合。我出生在岗集,对这片土地饱含深情。但由于岗集处在江淮分水岭,缺水易旱,当地的农民都在从事传统农业种植,饱受干旱困扰,要想改变农民的生存状况,必须对传统农业结构进行调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一篇报道,说一村民种植薄壳山核桃带领全村致富的消息,就想着我也可以试试,就这样踏上了种植薄壳山核桃的征程。”

与困难相伴

说干就干。沈军城着手创业,于2013年年底开始流转土地1000多亩。顺源公司以种植木本油料美国薄壳山核桃为主,山核桃种植密度低,发展立体农业,即在树下种植小麦、大豆等作物,也称为林下农业。这样可以做到当年种植,当年收益。

但其实在创业之初,沈军城也遇到了许多的困难。当沈军城决定回岗集种植木本油料作物时,因为大家对木本油料不是很了解,所以就会担心到底能不能成功。

一开始,有的人对沈军城的创业冷嘲热讽。“外来品种在我们这里根本站不住脚。”“美国山核桃,在美国行,在中国就不行。”“美国山核桃能适应我们这里的土壤、气候吗?我看不能。”诸如此类的话有很多,但沈军城并没有辩解,而是埋头苦干,决定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的正确。后来,山核桃树长高了、结果了,下面的农作物也带来了收入,渐渐的,那些嘲讽也就随风而逝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沈军城坚持不懈的学习和创新下,一套完整的立体农业产业链呼之欲出。通过林下种粮,草类养鹅,塘泥肥土等方法将粮食作物,木本油料和水产禽类等产业的发展完美的结合了起来。其中,合理的利用林下空间种植农作物中这一方法备受各界的推崇。

与创新同在

沈军城的成功,在于他的远见与胆识,更在于他的努力与创新。“林农复种模式”,产业联合体,产业的强链、补链与延链,电热催芽育苗、丰产栽培等,这些专业术语,都是沈军城在实际工作中创新出来的,并给予了特定的含义。

林农复种,这是专门针对薄壳山核桃的生长周期而创新出来的一种种植方法。由于薄壳山核桃一般要经过7—8年才能进入盛果期,为了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针对山核桃“大行距、小株距”的特点,可以尝试林间套种,于是沈军城在核桃树下,种植了一些传统农业,如小麦、大豆、雪菊等,以短养长,这样可以保证企业有稳定的短期收入来继续投入。

而“5+3”模式,则是沈军城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积极履职的结果。由于山核桃的收益期比较长,很多百姓很难坚持到最后。为了打通收益的最后一公里,他积极履职,向政府建言献策。在他的努力下,为了全县薄壳山核桃推广种植,加快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长丰县顺时出台了《关于加快长丰县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奖补政策,种植的前5年,给予奖励,后3年则给予扶育资金支持,从而使碧根果产业更加平稳健康发展。

沈军城不仅是一名市政协委员,他还是长丰县薄壳山核桃协会会长、中国坚果炒货协会会员。凭借这两重身份,他提出了“强链、补链与延链”理论,具体就是要扩大薄壳山核桃种植规模,形成规模优势,强化基本链条;在林间套种其他经济作物,以增强造血功能,补充血液;积极与下游产业联系,如食用油企业、炒货企业、休闲食品企业等,进行薄壳山核桃的深加工,以延伸整个产业链条。

“农业是动态的产业,现代农业是高科技产业,现代农业所蕴含的科技含量不可小觑。我是市政协常委、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丁爱农常委的界别联系人,她带领我们不断创新,引领种植前沿,积极提供各种交流与学习的平台,不断组织专家进行专业培训。正是在她的带领下,我们成为制定‘安徽省薄壳山核桃电热催芽标准’的起草者,丁委员以她的实际行动,很好阐释了‘双联双创’的真实内涵。”

与群众为伍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沈军城先后投入了3000多万元,流转土地2400亩,采用立体种植、全程机械化的新模式种植美国薄壳山核桃。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通过土地流转、用工务工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惠,大大加快了青峰岭村脱贫进程。沈军城介绍说,流转2400亩土地涵盖贫困户有12户,他们以土地入股和保底分红的形式每年按每亩600块钱获得收益,这样发放到老百姓手里,平均每户是5000多块钱,“流转了2400多亩土地的时候,给老百姓的租金每年就达到100多万,在这基础上,土地流转以后,老百姓到这边务工也占了一部分,我们的总用工量每年能够达到10000多人次,每年发放工人工资达到80多万。”

此外,“扶贫先扶智”,沈军城还牵头成立了“长丰县薄壳山核桃种植协会”进行美国薄壳山核桃种植技术培训。沈军城说:“2016年成立以来已经举办了6次培训班,人次已经达到600多人,每次都有100多人,不仅仅是讲技术培训,同时也宣传现在农业农村的发展和政策,引导他们转变思想调整传统种植结构。”

吃水不忘挖井人。沈军城在获得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帮扶周边乡镇的村民群众。今年年初,他与长丰县最偏远的杜集乡义合村两委共建碧根果示范园,并免费提供种苗,指导农民改变小地块种碧根果,帮助农民进行土地重组,集中连片适宜机械化操作的新模式种植碧根果300多亩。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认真学习提高专业知识,极参与‘双联双创’工作,将‘双联双创’带到了田间地头,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沈军城说。

(注: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合肥市政协研究室融媒体中心记者  何融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