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刚刚产生一位安徽新首富?长三角一体化到底谁最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今日份励志属于三只松鼠的创始人章燎源(下图左),刚刚在深交所创业板敲钟实现上市交易。三只松鼠一位高管曾对外称:“如果上市成功,章总(章燎源)凭借手中股份,将成为新的安徽首富。”

原标题:刚刚产生一位安徽新首富?长三角一体化,到底谁最富

今日份励志属于三只松鼠的创始人章燎源(下图左),刚刚在深交所创业板敲钟实现上市交易。

三只松鼠一位高管曾对外称:“如果上市成功,章总(章燎源)凭借手中股份,将成为新的安徽首富。”

章燎源自述曾是街头“小混混”。企业一朝上市,相当于人生华丽逆袭,并愈加添注戏剧化色彩。

最新的招股书显示,章燎源实际持股48.34%,为最大股东。此次三只松鼠上市,发行的股票数量为4100万股,发行价14.68元。开盘价17.62元,截至9:40,三只松鼠总市值80.20亿元,按持股比例计算,章燎源身家约为38.77亿元。

1976年出生的他,19岁辍学外出打工,摆过地摊、洗过盘子、卖过光碟、刷过油漆、做过电工、砌过砖墙,27岁那年还在开摩的,同年决定回老家找个稳定工作。36岁创办食品公司。如今一年营业额做到70亿。

章燎源第一次接触到坚果炒货行业,是在进入安徽宁国詹氏食品公司后,他主要负责把山核桃销给小超市,两年里从营销员升到营销总监。

2010年时,他帮公司孵化了一个“壳壳果”品牌,虽然取得了初步成功,但并没有受到公司的重视。这时电商在火速崛起,章燎源想到,何不自己干呢?

离开老东家,章燎源决定正式开始创业。2012年2月16日他注册公司,设立时为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他拉到身边的4个朋友,从70平方米的废旧仓库起步,这就是当时他说的“比垃圾好一点”的团队。

做坚果行业,他觉得“三只松鼠”这个名字辨识度特别高,一听就记得住,并且品牌形象也十分可爱,一定会受到大家欢迎。

果然,2013年三只松鼠在天猫的销售突破3亿元,2014年10亿,2015年25亿,2016年突破50亿,2018年达到70亿。2019年1-3月,三只松鼠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86,767.23万元,同比增长27.17%。

章燎源是电商江湖中的营销高手,据说他极其崇拜马云。不仅给团队取了各式鼠字辈花名,还要求客服化身鼠小弟,称呼客户一口一个“主人”。那句“让天下主人爽起来”的slogan,更是透着浓浓的草根味。

三只松鼠欲冲刺IPO的道路起始于2015年,其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29日设立。发起人共7人,分别为章燎源、NICE GROWTH LIMITED、LT GROWTH INVESTMENT IX(HK) LIMITED、上海自友松鼠投资中心(有限合伙)、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安徽燎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上海自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之后,三只松鼠的IPO经历了一波三折。2017年3月,三只松鼠首次申请IPO。七个月后,因“签字律师辞职”提出中止审查。2017年底,章燎源团队再次向证监会申请IPO,但被发审委取消,据传因三只松鼠被某自媒体匿名敲诈,需进一步核查。2018年6月,三只松鼠进入IPO排队阶段,等待审核。2019年5月16日,三只松鼠IPO成功过会。

章燎源是不是安徽新首富还不好说,或是一时的新首富?外界分析,由资本推动上市的三只松鼠,若12个月锁定期满,IDG和今日资本选择退出,三只松鼠或将面临尴尬局面。

据悉,三只松鼠是峰瑞资本创始人李丰的得意之作,其主导了IDG对三只松鼠的前三轮全部投入,而李丰自立门户之后成立了峰瑞资本,仍坚定不移地继续投入最后两轮。

加上B轮介入的今日资本,三大投资者七年的坚守,最终解脱的道路只能是IPO。只要成功度过解禁期,创始人和投资人就可以赚得盆满钵满。

不过,对章燎源来说,三只松鼠面临的困境才刚刚开始,品牌压力和流量焦虑,都是接下来几年中将面临的巨大挑战。这也将决定章燎源能否攀登首富以及地位是否稳固的问题。

安徽新首富的问题,让大牛君想到了来盘点一番长三角的首富们。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常住人口2.2亿,是全国的1/6,2017年经济总量约20万亿元,是全国的近1/4,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和地位。

安徽首富:家里有矿

《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全球有2470名十亿美金富豪上榜。其中,正威集团王文银家族以1100亿元财富领衔皖籍富豪(列第66位)。

王文银有多牛?据说目前全球的铜矿储量估计7亿吨,而王文银拥有着这些储量的4%,是公认的“世界铜王”。

1968年,王文银出生于安徽潜山县梅城镇,当地属于贫穷落后地区,大部分都靠种地维持生计。

王文银读书刻苦努力,考上了南京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上海工作。大概是他骨子里就有一股拼搏劲,不满足于在国企安逸度日,毅然南下闯荡深圳。

从一个普通的仓库管理员做起,一年内连升7级成为总经理助理。1995年,王文银创业成立了正威实业,主营线缆业务。

之后,王文银的发展经历了三次“赌博式”飞跃。

1997年,东南亚地区经济不景气,王文银选择用分期付款的方式买进了很多加工设备,逆势而上扩大公司的业务和产能。随着经济复苏,线缆的需求量直线上升,为王文银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一战成名!

线缆生产离不开铜。2003年,国内很多中小企业面临倒闭,王文银再次“赌性大发”买下了很多铜矿。随着困难时期一过,铜价上涨,王文银赚了近两倍的钱,资金充裕的他又在2005年斥巨资买下了一座30吨的铜矿。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铜价持续下跌,王文银冒着破产的危险,果断出击,趁机收购了几家企业,还买入几十万吨现货铜。他又成功了,市场回暖后,正威迅猛发展,年营收屡创新高。

2008年正威集团的资产为110亿人民币,三年之后超过1280亿人民币;2013年,正威集团进入世界500强。以后几年里,排名不断往前靠拢。

根据财报显示,2018年,正威集团营收超过4900亿人民币,也就是每天进账超过13亿人民币!王文银的身价也突破了千亿。

因为“不差钱”,正威集团一直没有选择上市。王文银说过一句话:人生最大的风险就是不敢冒险。

江苏首富:生得好

首富自然不是一个稳固的岗位,大家轮换着做、此一时彼一时也是正常的。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的胡润百富榜已经公布了,排在江苏富豪第一位的是年仅34岁的昊,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坐拥1200亿元资产,荣登江苏首富。

隔省如隔山。这个太平洋建设是干什么的?据说是全球工程行业以及建筑行业私营企业第一名,2018年全年实现总营收超越了5000亿元人民币。属于世界500强企业,目前没有上市。

严昊2017年在出席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并发表演讲时讲到:“我的父亲常讲,什么叫成功?成功就是‘品种加平台’:先天的品种加后天的平台。我总结自己的人生只有三个字:生得好。”

严昊的社交圈

2011年11月,在严昊成为太平洋建设的主席后,父亲严介和为了给他造势,策划了一场震惊政商两界的婚礼。据报道,当时到场祝贺的人物中,包括了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纽约前市长鲁道夫·朱利安尼、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霍华德以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并且菲尔普斯夫妇还是证婚人。

也正是在婚礼的现场,严介和公布了严昊正式成为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的消息。

严昊父亲严介和

严昊如今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带领苏太华系在未来整体上市,预计总资产将达到4万亿。

大牛君查了一下,苏太华系是太平洋建设与苏商集团、华佗建设组成的一个大型经济体,共三大平台60个集团,拥有内部相互支撑的产业链条。

这么复杂的体系如何整体上市,还是很考验这位85后江苏首富的。

上海首富:资本运作

上海首富是谁,争议比较多,有说是去年上市的拼多多董事长黄峥,但比较公认的是复星集团创始人郭广昌,不过两位都是浙江人。

而他的财富秘诀用四个字总结就是:资本运作。

郭广昌是浙江东阳人,从小家境贫苦。1985年考入复旦大学哲学系,是真真正正的寒门学子。

大学毕业后,郭广昌成功留校,成为一名大学干部。1992年,邓小平的南方讲话让郭广昌热血沸腾的同时,下定决心辞职创业。这一年,郭广昌投入不到4万元的资金(具体数字据说是3.8万),和同校四位同学凑足人民币10万元,办起了一家名为广信的信息咨询和调查专业公司,也是在这一年,他成功赚到人生第一个100万。

1993年,广信改名为复星,毕业于复旦大学遗传工程系的校友、复星“五剑客”中的汪群斌、谈剑、范伟也前后加入进来,郭广昌的创业团队正式成形。

1998年,改制后的复星实业上市,一次即募集资金3.5亿元。在创业六年后,郭广昌第一次登上了上海首富的位置。

2007年7月,由郭广昌持股58%的复星国际集团在香港实现整体上市,融资128亿港元,成为该年度香港联交所的第三大IPO,郭广昌本人顺理成章地占据着上海首富之位。

郭广昌被称为“上海的比尔·盖茨”“上海的巴菲特”,可他本人最推崇的企业家却只有一个,那就是“超人”李嘉诚。

对此,郭广昌解释说,“李嘉诚没有什么专业,投资就是他的专业,用产业来嫁接资本市场”。

浙江首富:还用说吗

没有任何争议,非马云莫属。

(来源:涌金大牛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