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亳州一女子照顾残疾婆叔和弃婴 27年如一日诠释真情

来源:安徽文明网

2019-07-12 第738期

原标题:亳州市高慧芳:善良村妇照顾残疾婆叔和脑瘫弃婴27年如一日诠释人间真情

人物简介:高慧芳,女,1964年5月生,亳州市蒙城县小涧镇双楼村村民。

事迹简介:27年前,高慧芳和丈夫在外打工时捡到一个弃婴,并将其收养,但是没想到孩子先天性脑瘫,肢体活动能力几乎丧失,但高慧芳没有放弃,依旧将把自己能给的都给了女儿。丈夫骆玉宝的叔叔先天腿脚残疾,没有劳动能力,高慧芳义无反顾的承担起了照顾婆叔的重任。高慧芳用一颗大爱之心,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获评“蒙城好人”“亳州好人”等称号。

正文:一张方桌、一个板凳,一碗面条,临近中午12点,高慧芳开始给女儿喂饭。时至今日,高慧芳还依稀记得二十七年前自己领养闺女时的情景,看到孩子在襁褓中安静的待着,她的心就慢慢地融化了。

你在襁褓中,我就是你唯一的依靠

高慧芳于1983年嫁给骆玉宝,婚后育有三个儿子。1992年,迫于生活压力,夫妻二人决定南下广东打工,三个孩子由公婆照顾。有一天高慧芳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忽然听到路边有小孩的哭声,她循着声音急匆匆地走上前,看到了一个被遗弃的女婴裹在襁褓里大声地哭着,孩子的哭声让她想起老家的三个孩子,顿生怜悯之心的她决定把女婴抱回住处。夫妻二人经过商议决定收养孩子,取名骆静,准备当女儿抚养成人。

当时夫妻二人生活条件艰苦,经济收入少,但他们还是省吃俭用,尽最大的努力,给孩子买来奶粉米粉。高慧芳要照顾女儿,不能工作了。为了减轻负担,她和丈夫商量,干脆带着女儿回老家去。

回到家,一家人还没从得到女儿的喜悦中反应过来,一个晴天霹雳让夫妻俩陷入巨大的悲痛中。由于孩子太小明显像早产,奶粉一次只能喝一大口,高慧芳一夜要起来多次给女儿喂奶粉,她决定给孩子做个检查。

孩子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瘫,要命的是,她嘴里上颚是空的,有个黑洞,这也是为什么孩子每次吃奶粉吃不多,而且容易呛奶的原因。

她来不及收拾自己复杂的心情,就和丈夫带着小骆静四处看病。为了挣钱孩子得到更好的治疗,高慧芳丈夫不辞辛劳,又打了好几份工,日夜的操劳让高慧芳也病倒了,仅有的一点积蓄也花光了,他和丈夫相对落泪。检查的医生知道孩子是捡来的后,直接对高慧芳说,放弃吧,没有治疗抚养的价值,治不好。高慧芳看看骆静无辜的小脸,想到这三个月的朝夕相处,一口口的喂食奶粉,她舍不得。她哭着说,我不扔,也许这就是我的命,这孩子该我养。

一声“妈妈”,热泪盈眶

孩子体质弱,不出三天就生病发烧。高慧芳和丈夫抱着孩子一趟一趟跑医院,打针、输液、喂药,小骆静磕磕绊绊长大了。有一天半夜,骆静高烧到40多度,直翻白眼。高慧芳急忙带女儿到医院,医生看看孩子已经不愿给输液了。高慧芳跪下来恳求,医生看她可怜又心疼,勉为其难给输了液,奇迹般的,已经翻白眼的骆静又救了回来。

高慧芳的三个儿子也非常疼爱这个妹妹,有什么好吃的都给骆静留着。有一次二儿子放学回来,一眼没看到妹妹,就问妹妹哪去了?高慧芳开玩笑说送人了。二儿子放声大哭,非要妈妈赶紧去把妹妹找回来。

骆静一天天长大了。由于脑瘫,她没有行走能力,头也直不起来,整天靠墙坐着。高慧芳每天早晨天微亮就起来做饭,再给骆静穿衣喂饭,白天要抱着她上厕所。骆静大了,高慧芳的年龄也大了,终于抱不动了,就在屋子里放马桶,解决骆静的大小便问题。由于整天靠墙坐着,骆静又爱出汗,她背后的墙上,留下一道发黄的、深入墙体的靠痕。20多年了,水泥墙都磨损留下痕迹,但高慧芳照顾骆静的心意却坚如磐石,没有丝毫转移。

“心就在她身上,出去一会都不放心,有一口好东西都得留给她吃,不然心里就不好过。”高慧芳说着眼泪又下来了。看见妈妈哭,骆静扬起略显呆滞的脸,口齿不清地喊了一声“妈”。这一声“妈”包含了多少辛酸,多少常人看不见、体会不到的辛苦啊。这一声“妈”就是一剂催泪弹,让人不禁眼眶发热,眼泪也下来了。

二十七年里,没敢出过一趟远门

高慧芳今年65岁了,她最担心的是老了照顾不了骆静怎么办?理解支持她的丈夫说,抱不动咱俩抬!

村里人看高慧芳像个陀螺似地团团转,伺候老的,伺候小的,就对她说,人家的孩子都活蹦乱跳能打能蹦的,这孩子你领一辈子也回报不了你,有啥用?高慧芳说,骆静会喊“妈”就是回报我了。党的政策好了,2014年村里给骆静办理了低保,现在一个月有400元生活补助。谈到这里,高慧芳一直感激党对他的关照。

骆玉宝的叔叔小时候腿部生疮没有及时治疗,落下了残疾,一条腿明显比另一条腿短,走路身子一歪一歪的。虽然生活能够自理,但什么活也干不了。他一辈子没有娶亲,无儿无女,身患严重疾病。高慧芳年轻时就帮助丈夫、公公照顾婆叔,洗衣、做饭、理发、刮胡子,准备洗澡水……十几年前,公公去世,高慧芳就毅然接下照顾婆叔的责任,像对待自己的父亲那样给予无微不至地关怀着,毫无怨言。

高慧芳几个儿子都已经结婚成家,儿媳妇对高慧芳都很孝顺。谁家做了好吃的,都送专门一些让老人和骆静尝尝。甚至儿子们为了减轻高慧芳的负担,主动把残疾的爷爷接到家里照顾。高慧芳多年来身体力行给孩子们做出了榜样,用行动告诉孩子们什么是孝老爱亲,孩子们已经接过了这支爱的接力棒,中华美德正在代代相传。

这位留着短发,个子不高,普通的农村妇女脸上散发着母性的平静祥和。她没有豪言壮语,二十多年来默默用行动诠释着母爱的伟大和孝德的高尚,用一颗大爱之心,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被传为美谈,传为佳话。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