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销量“跳崖”工厂放假 奇瑞捷豹路虎押注新车难挽颓势?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厂里效益不好,马上又要放假了。”近日,在位于江苏省常熟市虎路1号的奇瑞捷豹路虎工厂大门外,一位工厂员工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由于销量不理想,目前奇瑞捷豹路虎工厂内停放了大

“厂里效益不好,马上又要放假了。”近日,在位于江苏省常熟市虎路1号的奇瑞捷豹路虎工厂大门外,一位工厂员工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由于销量不理想,目前奇瑞捷豹路虎工厂内停放了大量新车,生产并不繁忙。

另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奇瑞捷豹路虎工厂经常放假,放假期间,部分员工只能兼职做滴滴司机赚钱,并且不久前该工厂还曾进行了大幅裁员。

出现上述情况或与奇瑞捷豹路虎销量一路下滑有关,搜狐汽车数据显示,今年1~5月,奇瑞捷豹路虎捷豹品牌累计实现销量0.75万辆,较去年同期相比下滑42.73%;奇瑞捷豹路虎路虎品牌累计实现销量1.02万辆,同比下滑54.87%。

在业内人士看来,捷豹路虎的定位偏小众,与同为豪华阵营的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没有可比性,尤其是路虎品牌,主打越野车,更新换代的周期较长,从这一点上看,不太适合中国市场。

对此,记者多次致电致函奇瑞捷豹路虎方面,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销量不振

相关资料显示,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由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捷豹路虎汽车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双方股比为50﹕50。目前奇瑞捷豹路虎主售车型为路虎揽胜极光、路虎发现神行、捷豹XFL、捷豹XEL和捷豹E-PACE。

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后,捷豹路虎国产化的进程不断提速,2014年10月正式投产,2015年即推出了首款国产车型。到2016年,奇瑞捷豹路虎全年销量达到6.3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01亿元。

2017年,奇瑞捷豹路虎的销量继续攀升,共销售8.39万辆,同比增长35.2%,占捷豹路虎在华总销量的近六成。

一片大好形势下,奇瑞捷豹路虎将2018年定为公司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捷豹路虎进入到中国市场全面竞争的关键之年。然而,正是在这一年,奇瑞捷豹路虎旗下多款车型的销量开始出现断崖式下滑。

据搜狐汽车数据显示,奇瑞捷豹路虎2018年的销量下滑至6.78万辆。其中,王牌车型路虎揽胜极光2018年的销量为1.03万辆,捷豹XFL 2018年的销量为1.40万辆,分别同比下滑45.79%和32.37%。

或受奇瑞捷豹路虎的拖累,2018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整体销量下滑幅度高达21.6%,累计销量不足11.5万辆。

进入2019年,奇瑞捷豹路虎的表现依旧未有起色。搜狐汽车数据显示,今年1~5月,旗下捷豹品牌累计实现销量0.75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42.73%;路虎品牌累计实现销量1.02万辆,同比下滑54.87%。

为进一步了解奇瑞捷豹路虎的产销情况,记者日前实地走访了奇瑞捷豹路虎位于江苏省常熟市的生产基地。不过,该工厂“戒备”森严,若想进入必须先实名制登记,然后等待事先联系好的内部员工出来带领。另外,工厂外也严禁拍照,当记者准备拍照时,当即被门口管理人员喝止。

随后,记者在工厂外与一名内部员工攀谈中得知,目前奇瑞捷豹路虎工厂内部生产并不繁忙。“厂里效益不好,停了很多很多新车,马上又要放假了。”

“我朋友就在这个工厂上班,经常放假,员工放假就出来跑滴滴赚钱,而且前一段时间还进行了大规模的裁员。”现场一名知情人士说道。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指出,此前捷豹路虎品牌在纯进口的时候销量表现不错,国产之后价格大幅降低,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品牌形象,反倒致使品牌销量持续下滑。

口碑下滑

有观点认为,奇瑞捷豹路虎销量持续下滑,除了国内汽车市场大环境低迷这一客观因素之外,口碑下滑也是导致其销量无法止跌的一大重要因素。

以旗下明星产品路虎揽胜极光为例,揽胜极光于2011年下半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15年正式上市了国产车型。在上市之初,路虎的品牌力笼络了不少的消费者,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揽胜极光的口碑逐渐下滑,其质量问题也屡被消费者诟病。

早在2015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就曾曝光,路虎揽胜极光要么走在路上不动,要么倒档失灵,全国类似案例不计其数,虽然这被诊断为变速箱故障,但部分车主表示换了两次变速箱仍故障频发。此次曝光对于刚刚国产化的路虎来说冲击不小,让原本就对国产路虎质量保持怀疑的消费者进一步失去信任。

此外,记者在相关汽车投诉平台注意到,有关路虎揽胜极光的投诉频发,投诉问题大多集中在发动机、变速器等方面。比如,在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上,一位投诉编号为381363的车主投诉称,2019年1月,其所购买的路虎揽胜极光在4S店进行了最后一次保养,6月1日偶然听到车辆异响,此时间及里程均未达到再次保养条件,经当地(廊坊市路泽汽车销售无福有限公司)检测后发现,车辆分离泵损坏,导致刹车片磨没,刹车盘磨坏。该车主认为,分离泵损坏属于质量问题,且该侧轮胎并没有报警线,实为设计缺陷。

另有来自汽车投诉网投诉编号为QT272806消费者投诉称,其所购买的路虎揽胜极光于2018年4月9日做过保养,到2018年7月底的时候,汽车的发动机故障灯就亮了,电脑检测是缺缸,截止到现在已经修了4次,此外,发动机烧机油严重。

与此同时,记者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网发现,今年1月份,奇瑞捷豹路虎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9年1月31日起,召回部分国产路虎揽胜极光、路虎发现神行系列汽车,共计70602辆。

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零部件配合及装配工艺问题,存在制动助力真空管从发动机进气歧管处脱出的可能性。在极端情况下,当车辆进入低速行驶状态时或停车后,发动机可能熄火或无法启动,存在安全隐患。

在一系列的负面消息影响下,搜狐数据显示,2019年5月份,揽胜极光的销量仅为30辆,同比下降97.46%;1~5月份的累计销量也仅为0.11万辆,同比下降81.58%。

新车难破局

据了解,为了挽救口碑和销量,不久前,奇瑞捷豹路虎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开启预售。据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介绍,作为极光全新换代的产品,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的整个车身革新非常大,基本上除了车门铰链之外的设计全部是全新的设计理念。

陈雪峰同时表示,如果全新极光能够取得成功,新的动力系统(48V轻混)以及后续推出的车型也将更容易取得成功,全新极光于企业的战略意义不同凡响。

不难看出,品牌想通过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的改变,来撕掉往日可靠性不佳的标签,并对其销量抱以很大的期望。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奇瑞捷豹路虎的产品布局相对缓慢,仅靠全新极光来挽救岌岌可危的口碑和销量还是很难。

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2月,奇瑞捷豹路虎首款国产车型揽胜极光正式上市,在随后的4年时间里,奇瑞捷豹路虎只将路虎发现神行、捷豹XFL、XEL、E-PACE等4款车型先后引入中国。尤其是对于路虎品牌来说,其车型基本都是越野车型。任万付直言,路虎的这一定位会对品牌产生一定的局限。

汽车分析师钟师亦认为,捷豹路虎的定位偏小众,与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没有可比性。“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品牌在轿车和SUV领域都有所涉及,虽然捷豹品牌有轿车车型,但路虎都是越野车,且更新换代的周期比较长,从这一点上看,不太适合中国市场。”

另外,在大势所趋的新能源领域,奇瑞捷豹路虎的动作似乎也相对较慢。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戴慕瑞曾对媒体记者表示,奇瑞捷豹路虎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展战略有自己的时间表,同时母公司奇瑞以及捷豹路虎对于新能源汽车,以及无人驾驶、驾驶辅助等技术路线都有一个非常全面以及详尽的规划,不会落后于其他汽车厂商。

不过,记者注意到,目前捷豹路虎虽然在新能源领域已经推出了纯电动SUV捷豹I-PACE、插电混动版揽胜与揽胜运动版,但均以进口的形式在华销售。在任万付看来,奇瑞捷豹路虎要想扭转当前的颓势,最重要的就是完善车型布局,形成一个完整的产品矩阵。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