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共滁州市南谯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4日至2019年1月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我区开展了巡视。2019年2月20日,省委视组向我区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4日至2019年1月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我区开展了巡视。2019年2月20日,省委视组向我区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省委巡视反馈36个问题,目前,已完成、基本完成30个,正在推进6个。追责问责186人次,挽回经济损失85.87万元,建章立制33项。移交区纪委监委的信访举报57件,已办结47件,立案4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移交区信访局信访事项36件,已办结36件。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区委全面领导有缺位

(1)针对对党的全面领导认识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全区领导干部党性意识,增强党员干部对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二是区委按照“1+5+N”工作思路即明确一个目标,聚力5项工作,统筹其他各项工作的目标确定2019年工作任务。三是进一步树牢党建意识,做到发展与党建两手抓、两手硬。巡视整改以来,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党建方面的议题占比超过50%。加强对党建工作全面考核,考核得分按50%计入综合考核得分。四是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南谯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激励全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2)针对“管党治党不严”问题。

一是区委六届七次全会和区纪委六届四次全会,及时全面安排部署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加强学习,并开展专题测试,提升案件办理人员规则执行意识。三是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所有立案件均经区委书记签批。

2.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

(3)针对“落实国家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缺乏有效措施”问题。

一是统筹滁宁联动发展,制定《关于贯彻落实滁州市规划建设“大江北”协同发展区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修订南谯新区总体规划(2010-2030)方案,明确对接定位,优化产业布局。二是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完成投资2.9亿元的滁宁快通拓宽工程和投资3.05亿元的滁河治理项目;基本完成投资3.5亿元的皇庆湖生态公园建设;启动投资220亿元的乌衣古镇文旅综合体项目。搭建对接“大江北”重要平台,签订总投资200亿元的皇庆湖科技小镇项目。三是推动滁州高教科创城发展,开工建设滁州大学科技园公共实训基地;启动滁州高教科创城与南谯经济开发区整合工作,发挥“1+1>2”的效果。2019年新签约新能源锂电池模组及PACK生产项目、中科美络—基于新能源汽车产业互联网数据烘箱中心与云服务平台、光学玻璃块料生产项目等7个亿元以上项目。

3.打好三大攻坚战有短板

(4)针对“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不力”问题。

一是有序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对各单位2019年隐性债务到期情况进行梳理,制定2019年政府债务化解分月计划,同时,优化部门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二是规范举债行为,杜绝政府隐性债务进一步增加。印发《南谯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方案》,细化防范化解措施,新增的政府债务,均为省财政厅代为发行的2019年新增政府债券。三是多管齐下开展宣传,开展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向群众广泛宣传,提高群众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四是有序推进网贷机构出清,严密执行退出计划。五是加强监测预警,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有序开展非法集资整治工作。

(5)针对污染防治方面问题。

一是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3名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施集镇党委向区委区政府作出书面检查;负有监管责任的林园局原局长已免去林园局局长职务,同时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和政务降级处分。二是通过召开区委常委会、环保委会等会议,加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国家、省市生态环保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提高对生态环保工作的认识,部署生态环境年度重点工作。三是坚决落实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反馈南谯区问题12项,按照计划,已整改完成8项,剩余4项正在推进中。四是开展小炭窑污染排放专项整治。制定《南谯区木炭窑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计划今年年底前对辖区内所有木炭窑进行全面清理整顿。目前,排查出的1007座木炭窑,完成技术整改351座,关停656座(已拆除449座)。

(6)针对“帮扶措施效果差”问题。

一是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11人。二是3次组织扶贫干部学习国家、省、市扶贫政策精神,编印《南谯区困难群众帮扶政策汇编》发放给困难群众,并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三是加强光伏电站管理,提高电站效益,此项已为全区1183名困难群众人均增收574.13元。四是立行立改,巡视期间,对识别不精准的5户进行清退,对25户脱困后购车的困难群众不再纳入帮扶。五是印发《南谯区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工作实施方案》,为全区所有困难群众购买意外人身伤害险81570元;组织企业家捐赠活动,所得款项64000元用于有大额医药费支出的困难群众临时救助;为全区260名困难群众代缴新农合53240元。通过综合施策,切实减少困难群众医疗支出,探索健康扶贫新路径。

4.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偏差

(7)针对“创新发展不足”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创新引领发展科技赢得未来》等内容,进一步提高全区领导干部科技创新意识。二是开展僵尸和低效企业专项整治。印发《南谯区关于加快处置“僵尸企业”闲置低效工业用地的实施意见》,利用3家僵尸和低效企业资源,先后与滁州新康达公司、意德丽塔公司、金鹏建筑公司等3家新引入企业签订协议;收回荣晨汽车城项目地块;对乌衣园区2018年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的22家企业启动盘活工作。三是出台《南谯区企业和科教研发机构引进人才及聘用务工人员住房优惠政策》《南谯区推进工业强区若干政策》《南谯区进一步鼓励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创新发展力度。目前,区经济开发区取得土地使用权的企业中,非正常经营企业占比由原来的30%降为21.3%;巡视反馈的24个入园投资企业亩均投资强度提升了14.82万元。

(8)针对“区域发展不协调”问题。

一是印发《南谯区2019年度协调发展工作计划》,加快推进区域功能互补和错位发展。二是加大西部山区特色产业扶持力度。加快实施白色(滁菊)、绿色(茶叶)、黑色(麻栎炭用林)“三色”产业提升行动。印发《南谯区2019年麻栎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实行区财政奖补500元/亩,自主创新的《麻栎炭用林培育技术规程》成为国家林业行业标准。印发《南谯区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奖补办法(试行)》,从资金上保障西部山区特色产业发展。三是推进西部山区乡村旅游发展。区政府与2家旅游发展公司签订总投资5亿元井楠中心村美丽乡村及旅游开发项目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四是印发《南谯区2019年度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计划》,在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向西部山区倾斜,计划投资13个项目共27938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7500万元。五是强化督查推进。将乡村振兴重大举措、重点工作建设情况纳入分类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大督查推进力度。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学习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9)针对理论联系实际不够问题。

一是紧抓领导干部学习,巡视整改以来,召开8次区委常委会和4次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巡视整改专题学习交流1次。全区已举办意识形态、文明创建等5个班次培训,约590人参训。同时,选调干部参加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培训班、县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乡科级干部进修班等省市调学,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南谯实际,认真谋划了“1+5+N”目标任务。截至4月30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共有6位区领导、3个区直单位和2个镇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研讨发言。三是3月23日,对县级领导干部和镇、社管中心、区直单位主要领导进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测试,97人参加测试人均成绩99.9分。四是已完成全区85场“举旗帜送理论”宣讲;扎实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目前,全区共有12069人注册学习,党员覆盖率83.6%,位于全市前列。

6.意识形态工作不实不细

(10)针对“学习抓得不紧”问题。

一是区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针对存在的问题,在区委常委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二是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把意识形态内容作为一个专题列入学习计划;印发工作要点,分解工作任务。三是区委常委会、区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学习意识形态有关工作要求。四是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和分析研判会,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11)针对“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一是即知即改,立即纠正问题,提醒谈话1人,作出书面检查2人。二是开展督查,2018年12月下旬至2019年1月上旬,成立2个督查组对全区各单位和镇(社管中心)开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通报全区,要求认真整改。三是举一反三,对区直单位开展检查,扎实推进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四是印发《镇(社管中心)党(工)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7.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监督缺失。

(12)针对“执行干部选任规定不严格”问题。

一是7名非领导职务人员担任党组成员问题,结合机构改革,已完成整改。二是规范人员借用手续。21名乡镇借用人员中,18人已办理了调动手续,3人清退回原单位。三是出台《南谯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动管理办法》,《南谯区机关事业单位借用人员管理办法》文件,从制度上规范全区工作人员调动借用行为。

(13)针对“干部监督工作缺失”问题。

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对3名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给予档案造假的当事人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公务员身份;给予案件相关责任人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三是对4名受到行政处分的科级干部,年度考核重新认定为“不确定”等次。四是出台《关于建立干部监督问题清单的暂行办法》,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识别干部,切实防止“带病提拔”等问题发生,出台《南谯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南谯区监察委员会内部制约和监督相关制度》,完善纪检干部监督工作和案件检查过错责任追究相关规定。五是目前,已对43名提拔重用的干部进行了“一核两圈”考核。

8.基层党建较薄弱

(16)针对“基层党建抓得不实”问题。

一是3名责任人作出检查,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对3个机关党支部进行“回头看”检查。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从突出政治性、落实频次要求、注重方法创新和规范台账管理等方面细化要求。建立定期抽查检查制度,基层党(工)委每季度抽查1次,区委组织部每半年抽查通报1次。已对13个基层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进行了《通报》。三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区直机关党建“灯下黑”工作的通知》,分类建立问题台账,抓好整改推进,建立长效机制。同时,结合机构改革,优化党组织设置,撤销党支部4个,重组更名党支部8个,配齐配强支部班子11人。

(17)针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

一是严肃问责,珠龙镇党委作出书面检查,诫勉谈话1人。二是制作了警示教育宣传展板,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印发了警示教育读本《警示录》,以身边案例警醒全区党员干部,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18)针对违规吃请问题。

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公开曝光。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整治期间,成立3个检查组,对全区33个重点单位(部门)进行明察暗访,发现28条问题线索已全部处理到位,给予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14人,书面检查12人,批评教育9人。三是组织开展警示宣传教育。制作警示教育宣传展板和“酒桌办公”宣传漫画,以案例展示和“漫说酒桌办公”动漫片等形式开展宣传,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四是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公务接待、工作餐、会议费支出的通知》,对全区关于公务用餐、会议费等支出行为进行进一步规范。

(19)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清退违规资金743692元,对14名责任人进行问责。二是加强政策学习。举办培训班,对各镇(社管中心)和区直各单位从事工资审批等工作的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规范发放津补贴意识。三是印发了《南谯区机关及事业单位发放津贴补贴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缴纳行为相关规定的通知》,从制度上规范津补贴发放和住房公积金缴纳工作。

10.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

(20)针对项目建设方面问题。

一是务实谋划年度建设项目。结合区情,在上下反复多次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度《关于印发〈南谯区2019年度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计划表〉》,2019年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共计94个,其中,计划续建项目34个,确保新开工项目44个,力争新开工项目16个。二是强化举措,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先后出台《关于在全区开展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春季攻势行动的通知》《关于2019年度区领导牵头帮办重点项目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机制的意见》,用机制制度推动项目建设。春季攻势行动期间,区领导先后开展40余次调度,对进度缓慢的17个项目9家责任单位下发了25份任务交办单予以督办,及时解决项目建设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计划推进的67个重点项目中,16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经开工11个,10个重点续建项目均达时序进度,34个开展前期工作的重点项目33个达时序进度,7个计划新竣工项目5个已竣工。

(21)针对文山会海问题。

一是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1人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单位机关大会上予以通报。二是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考核多”问题,开展减文减会行动。印发《南谯区政府办公文处理工作、会议管理工作及会议记录工作相关制度汇编》。自巡视整改以来,2018年检查考核152项,2019年计划38项。区委、区政府(含区两办)共印发文件84件(不含机构改革三定方案34件),较2018年同期印发文件140件下降40%;召开全区性规模较大会议16次,较2018年同期召开17次减少5.8%。

(22)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作出书面检查2人,进行批评2人,提醒谈话1人。二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会议记录人员认真学习会议记录相关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会议记录质量。三是明确会议记录由专人负责,采取现场记,现场录音,会后整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记录。四是强化审核把关。会议记录、纪要由分管领导把关,经主要领导审定后印发、存档;区委常委会对有关人事议题,采取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双记录方式进行记录。五是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南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会议记录工作的通知》。

11.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23)针对“不担当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在巡视期间,区人社局、腰铺镇将36名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发放到位。二是严肃问责。进行提醒谈话3人,诫勉谈话1人。区市场监管局、区住建交通局、区城管局、腰铺镇召开专题党委(党组)会议,集中学习《关于一起不作为、慢作为典型事件查处情况的通报》,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开展警示教育。4月16日至5月16日,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题警示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四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印发《南谯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24)针对“不作为造成不良影响”问题。

一是严肃问责。作出书面检查1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诫勉谈话1人。腰铺镇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就该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认真解决遗留问题。菊香苑小区项目遗留问题、区第六人民医院遗留问题,正在稳步推进。三是警示教育,切实转变作风。学习《关于一起不作为、慢作为典型事件查处情况的通报》和省市区近期查处通报的进取不够、扎实不够、担当不够、奉献不够方面的典型案例,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全体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2.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25)针对“巡察工作推进缓慢”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六届区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结束后,及时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二是巡察全覆盖任务稳步推进。六届区委已完成对114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全覆盖任务完成率达77.5%。三是落实整改责任。区委主要领导主动认领整改责任。四是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业务能力培训,加强对巡察干部的培训。五是移交的34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

(26)针对“问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发生腐败窝案的单位时任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已被开除党籍,追究刑事责任;2名继任领导作书面检查。二是区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相关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

13.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不力

(27)针对“转职能不到位”问题。

一是即知即改。明确区纪委书记只负责纪检监察和区委巡察工作。二是全面开展自查。各镇(社管中心)纪(工)委书记严格按照“三转”要求,专门负责纪检监察工作,共清理退出与纪委工作无关的议事机构38个。三是强化主责主业意识。组织全区乡镇纪委书记参加了省纪委组织的全省乡镇纪委书记监督执纪问责业务轮训班,强化履职意识。四是开展不定期督查,坚决防止反弹。

(28)针对“执纪审查不规范”问题。

一是及时纠正错误。作出书面检查1人;进行诫勉谈话1人;5月6日,区纪委监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就巡视中指出的问题作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按规定补全相关手续。三是完成案件办理。严重警告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政务警告处分2人。四是加强执纪审查业务学习。区纪委监委组织对《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进行系统专题学习,安排专人解读,提高业务素质。印发《关于印发中共滁州市南谯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南谯区监察委员会内部制约和监督相关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执纪审查工作。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4.土地领域问题突出

(29)针对“违规处置闲置土地”问题。

一是制定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制定了《中共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政府党组议事规则》,修改完善了《南谯区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则》。二是开展调查调度。区委成立涉及土地问题调查组,对区政府违规处置闲置土地问题进行调查,并对南谯区现有闲置土地处置情况进行全面排查,9宗闲置土地目前2宗已协议收回,2宗正在法院诉讼期,1宗法院已查封、4宗南谯国土分局已下发《闲置土地调查通知书》。集中巡视整改期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调度会,听取关于违规处置闲置土地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汇报。三是做好后续工作。就违规处理鼎旺金街项目和滁宁房产闲置用地情况,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根据反馈意见,尽快完成整改工作。

(30)针对“土地征收领域腐败多发”问题。

一是落实“一案双查”。对发生腐败窝案的单位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二是规范土地征收管理制度。制定了《南谯区土地和房屋征收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资金用途、申请和拨付流程。三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编印警示教育读本《警示录》,发放到全区党员干部手中,并制作警示教育展板,在区直机关和乡镇进行巡回展览,以身边案例警醒全区党员干部,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四是开展专项整治。印发《关于开展土地征收领域问题的专项整治方案》,进一步规范土地征收行为。

15.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领域存在风险。

(31)针对项目违规变更问题。

一是严肃问责。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区住建交通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班子成员在会上做批评和自我批评。因整改进度迟缓,约谈1人。二是对项目变更进行认定。召开G328快通工程变更协调会,根据《关于印发南谯区政府性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对项目变更进行认定。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南谯区住建交通局重点工程项目现场管理办法》,规范工程现场管理行为。

(32)针对规避招投标问题。

一是严肃问责。召开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巡视整改工作会议,对8个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分管负责同志进行集中约谈提醒。收缴违纪款1.5万元,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人1人;章广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镇党委书记在会上带头做检查。二是章广镇组织镇、村干部认真学习项目建设等相关规定,进一步强化法纪意识。对2019年11个美丽乡村工程项目进行自查,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等建设行为。三是在全区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领域腐败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领域中存在的违法招标、违法建设等问题。区美丽办对2018年11月以来全区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招标率达到100%。四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南谯区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南谯区美丽乡村建设招投标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美丽乡村项目资金使用和招投标行为。五是开展警示教育。将查处有关案件纳入全区“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题警示教育内容,以案示警。

(七)上轮巡视整改方面的问题

16.部署多落实少

(33)针对“小金库自查不彻底,津补贴整改不及时”问题。

一是严肃查处私设“小金库”的问题,对涉案人员立案审查。区财政局党组召开会议,就“小金库”检查不到位问题做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区财政局分管领导提醒谈话。二是开展“小金库”和滥发津补贴问题自查和专项检查活动,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71760元。三是完善制度。印发《南谯区机关事业单位规范发放津贴补贴管理规定》《关于全面构建“小金库”防治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制度规范。

17.面上整改不彻底。

(34)针对整改不实问题。

一是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党组会先后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分别就“虚列财政收入”问题做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区财政局党组召也开会议,班子成员就“虚列财政收入”问题作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区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如实申报财政收入。各项税收均为企业据实申报,非税收入均为行政事业单位实际收缴。三是积极培植新税源,2019年1-4月共培植新税源2068万元。

(35)针对“搞变通”问题。

一是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关于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提高债务风险防范意识。二是积极化解隐形债务。制定了2019年债务化解分月计划表,按期化解。三是规范举债方式。全区新增政府债务,分别是省财政厅代发的2019年新增政府债券,自求平衡棚改专项债券。

(36)针对上轮巡视指出超编等未整改到位问题。

一是科学合理核定机构编制数,加强组织与人社部门的数据资源共享,对退休人员及时办理出编手续。二是制定消化超编人数计划,计划3年内整改到位。三是强化编制工作制度建设。区委编委会研究通过了《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讨论稿)》以及全区党政群、人大、政协编制核定方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0-3113341;邮寄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南谯政务中心区委办公室;邮编:239000;电子邮箱:qwxszgb@163.com。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