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师范大学实践服务团将急救知识带入社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为普及急救知识,让更多社区小朋友掌握常用急救技能,7月12日下午,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有爱无碍”关爱儿童实践服务团20名志愿者走进芭茅社区,为社区34名小朋友开设一节安全

为普及急救知识,让更多社区小朋友掌握常用急救技能,7月12日下午,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有爱无碍”关爱儿童实践服务团20名志愿者走进芭茅社区,为社区34名小朋友开设一节安全教育课,普及常用急救知识,在孩子们心中建立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双手交叉,按住胸口,保持手臂与胸口垂直,反复按压……”特殊教育2017级潘润飞作为安全教育老师,正在向小朋友们演示“胸部按压法”的正确操作。小朋友们围坐在老师身边,认真地看着,一边询问一边跟着老师演示。“我能真实地感受到老师按压时的力量,所以对老师讲的内容记忆很深刻,我认为我以后可以很好地运用。”作为示范对象,五年级的杨诚然在结束后坚定地说。

异物堵塞呼吸道是小朋友们经常遇到的状况,潘老师根据这个情况,为小朋友们演示了“海姆立克急救法”,救护者从背后抱住受害者,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拳心向内按压其肚脐和肋骨之间,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为止。潘老师还找了几对学生上台展示使用方法,小朋友们积极配合着。“这个方法是比较快速的,对于小朋友们,也易于操作,希望他们遇到此类状况,能够很好地运用这个方法。”潘老师说。

中暑、流鼻血以及皮肤擦伤等问题的正确处置方法,潘老师也结合案例以及实操一一为小朋友们讲解,课堂最后,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这节课太有意思了,想多上几节这样的课。“像这样类似的课可以多给孩子们上,志愿者们把理论与实践恰到好处地结合在一起,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以后他们不仅能自救,还能施救别人,非常感谢志愿者们的精心准备。”四年级的苏云祥妈妈说。

潘润飞表示学生安全问题,一直是家长、学校、社会关注的重点,因此他在准备课件时,尽可能做到具体分析每一种安全问题的成因、症状,从介绍理论,到带领部分学生实操急救动作,切实可行地去引导小朋友们思考应对策略。

“我非常支持这样的课堂能开展多些,既能传递知识,又能让志愿者们从中得到锻炼,最主要是能够让小朋友们学习到更多的安全知识,提高他们的安全以及自救互救意识,很有意义。”芭茅社区负责人王奎说。

(文/学生通讯员 蔡苗苗 图/学生通讯员 朱羽)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