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个月对接50余次!安徽这个市融入南京都市圈“放大招”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7月16日下午,安徽纪检监察网发布了《中共马鞍山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多个问题,马鞍山市委提出了多项整改措施。决策杂志梳理发现,有多个问题值得关注,特别是针对&ldqu

7月16日下午,安徽纪检监察网发布了《中共马鞍山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多个问题,马鞍山市委提出了多项整改措施。

决策杂志梳理发现,有多个问题值得关注,特别是针对“东向发展行动迟缓,跨江发展力度不强”问题,马鞍山市委提出了3项整改措施,透露出关于区域经济发展的诸多信息,具体原文如下:

 针对“东向发展行动迟缓,跨江发展力度不强”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紧靠南京这一最大优势,把融入南京都市圈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战略,加快合马城际、宁马城际、宁马高速“四改八”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县区、开发园区特别是毗邻地区协同发展;与南京建立“1+4”合作机制,今年1-4月,各级各部门共开展对接南京活动50余次。

二是编制《马鞍山市跨江发展规划》,研究跨江发展举措,加快郑蒲港新区发展,支持含山、和县发展主导产业,推动公共服务延伸,5月1日起,市区至含山县、和县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运营,加快推进郑蒲港铁路建设。

三是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规划提出的41项指标已有10项完成规划目标,22项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

此外,《通报》显示,针对马鞍山市“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后劲不足”和人才相关问题,马鞍山市委也提出多项整改措施,原文如下:

针对“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后劲不足”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省委对马鞍山提出的“三个走在前列”要求,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制定实施亩均效益评价、专业招商、规范涉企检查等6项配套政策措施。在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考核中,我市综合得分居全省第2位。

二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年”活动,1—4月份全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63.4亿元,投资完成率45.5%;84个项目达到序时节点进度,达标率95.5%。

三是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开展“三比一增”专项行动,落实创新激励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战新基地建设,1—4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6%,居全省第2位;战新产业产值增长23.7%,居全省第2位。

四是树立“亩产论英雄”理念,启动实施企业和县区、园区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并把评价结果作为实施差别化政策的依据,在产业扶持资金、要素配置上区别对待,形成扶优扶强、优胜劣汰的政策导向,推动资源向高质高效企业集聚,倒逼低质低效企业有序退出。

五是修订《马鞍山市市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及公益性项目建设管理规程(试行)》,印发《马鞍山市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细则》,从严控制和规范工程量变更。

针对“紧缺人才引不进、高端人才留不住”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聚力打造人才高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在人才引育、管理激励、服务保障等方面出台具体举措,完善政策体系,整合设立3亿元人才专项资金。

二是大力实施“诗城英才”计划,开展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马鞍山企业高校行等招才引智活动,共引进“龙马”工程高层次人才58人,“骏马”工程青年人才2222人,引进9名国家重点人才计划专家带项目签约。积极实施本土人才培养“1221”工程,启动市优秀企业家、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乡村振兴带头人评选工作。

三是针对教育、医疗系统人才流失较为严重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公立医院人才引进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教育领域人才引进培育的实施意见》。

四是完善“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出台“马鞍山优才卡”管理办法,帮助人才解决好户籍签证、住房就医、子女教育等问题。

此前,根据安徽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31日至2019年1月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马鞍山市开展了巡视。2019年2月20日,省委巡视组向马鞍山市反馈了巡视意见。

马鞍山位于安徽东部,横跨长江两岸,毗邻南京、合肥两大省会城市,是长三角经济协调会成员城市、南京都市圈核心层城市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核心城市。

据《马鞍山日报》报道,6月26日,马鞍山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和下行压力,加快培育战新产业,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融入长三角和南京都市圈,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收支平衡、运行平稳,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支持和保障南京都市圈共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示范区的决定》 。 会议指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市委关于融入南京、对接南京、服务南京的战略部署,及时作出决定,充分展现了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的担当意识。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和各有关方面要落实好《决定》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调动各方面资源支持和保障南京都市圈共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示范区。

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南京都市圈横跨江苏、安徽两省,包括南京、镇江、扬州、淮安、芜湖、马鞍山、滁州、宣城 等八市,是全国为数不多的跨省都市圈。

(来源:决策杂志、安徽纪检监察网、《马鞍山日报》、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