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共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中共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1月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我社开展了巡视。2019年2月20日,省委巡视组向我社反馈了巡视意

中共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1月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我社开展了巡视。2019年2月20日,省委巡视组向我社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截至6月4日,共完成任务20项;基本完成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的22项,立行立改、正在积极推进中的8项。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政治责任淡化,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1)针对综合改革迟缓的问题。

一是开展“综合改革攻坚年”系列活动,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攻坚克难。二是加大综合改革督查推进力度,建立月跟踪报告制度,定期梳理各地综合改革进展,把握改革进度。截至6月4日,已有12个市社、10个县级社建立健全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领导体制,4个市社、12个县级社确定了社员代表大会召开时间,40个县级社明确了联合社体制和领导职数。16个市、79个县出台了供销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或方案。

(2)针对“为农服务宗旨意识树得不牢”的问题。

一是出台“机关作风建设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落实方案要求,转变机关作风,强化为农服务宗旨意识,增强为农服务自觉,提高为农服务水平。二是实施“3368基层组织建设行动计划”。推进村级供销社建设,开展考核评选,给予专项奖励;推进乡镇基层社建设,开展基层社标杆社、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创建活动,夯实为农服务基础;提高县级社统筹能力,加强龙头企业建设,深化产权制度建设,推动全省农业产业化发展。三是加强对全省系统“新网工程”建设的调研指导,提高服务意识,加强项目辅导,严格申报流程,做实做好项目,运用好“新网工程”年度绩效考评结果,推进全省“新网工程”提质增效。

(3)针对“社企不分机制不畅”的问题。

积极推进省供销集团组建工作,并向省政府报送省供销商业总公司改制成省供销集团方案。目前改制方案已于5月27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现正根据省政府要求再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待省委审定。

(4)针对“贯彻执行脱贫攻坚政策不力”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学习研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以及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集中整治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若干措施》。二是出台省供销社《关于落实行业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安徽省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三是发挥牵头作用,召开对口帮扶太和县脱贫攻坚季度协调会,加大调研帮扶力度,实现了太和县2018年顺利摘帽。

2.个别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淡薄

(5)针对“个别单位对巡视工作配合不力”的问题。

一是责令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给予1名责任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二是责令学院党委及主要负责人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书面深刻检查。

3.政治敏感性不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力

(6)针对资产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深入10家投资企业开展加强财务管理、资金预算、防范风险和提质增效方面专题调研,征求意见建议。二是出台并落实“省社投资企业管理效益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指导省供销商业总公司对投资企业的直接借款和担保额度实现“双控”,使汇总资产负债率控制在预警线内。三是以组建省供销集团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社有资产监管,完善省供销商业总公司及投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企业日常运营,促进全面提质增效。四是出台省社投资企业2019年度资金预算,已开始实行总额控制。五是加大债权的追偿清算。

(7)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落实”的问题。

一是修订省供销社章程等制度,并结合省供销集团组建和全省供销社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二是严格按照《安徽省供销商业总公司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要求,认真履行管理决策程序。三是要求企业报送现有制度到省社备查,开展企业财务制度管理前期基础工作。四是梳理现有社有资产类管理制度,年底前基本完成省供销集团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保障企业规范运行。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够

(8)针对“理想信念缺失”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性锻炼,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拜谒烈士陵园、瞻仰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精神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抓好学习研讨,打牢信念之基。

(9)针对“理论学习缺失”的问题。

一是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强化理论武装,提高理论学习实效,今年已组织7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3次专题研讨。二是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认真落实成立一个工作组、制定一个初步方案、组建一支组织架构、建立一个平台的工作机制。创建党外人士“学习强国”组织架构,做到支部、党员、党外人士全覆盖,省社已有22个党支部、846名党员、125名党外人士注册下载。三是强化党支部学习和党员个人自学,组织理论学习测试,把测试结果纳入干部考核内容。

(10)针对“思想教育缺失”的问题。

一是召开省社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检查督导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并就整改问题组织“回头看”。三是安排9名支部书记参加省委党校支部书记提升能力培训班,遴选15名党员发展对象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四是组织开展第十届“读书月”、“六个一”活动,指导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推动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安徽好人馆合作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11)针对“存在意识形态工作与自身业务不相关的错误思想”的问题。

一是调整组织,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二是修订细则,重新修订《省供销社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做到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要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三是建立清单,制定《省供销社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强化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四是规范程序,修订《省供销社党组中心组学习及思想文化类讲座、论坛、研讨会管理办法》,规范学会、协会邀请专家授课讲座审批程序,完善登记备案制度。

(12)针对“阵地建设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督导安徽财贸职业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党员老师和党员学生教育管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配齐建强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教师队伍。二是邀请省委党校教授赴安徽财贸职业学院作专题辅导报告;指导学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更新板报、墙板、灯箱主题内容,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板,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是密切关注在校学生思想动态,召开部分学生座谈会,开展相关讲座,加强教育引导。四是修订中共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成立安徽财贸职业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和教育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小组工作职责;推动安徽财贸职业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签订了责任书。

(13)针对“网络管控有漏洞”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省供销社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切实落实“四审制”,严格把好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并做好新闻宣传风险点评估工作。对省社制定的网络管理制度进行梳理,适时修订完善。二是加强对直属单位网络管理指导,对其门户网站存在的漏洞隐患进行风险排查和安全警示,督促及时做好安全防范和整改工作,建立健全网络安全责任制。三是对省社及直属单位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进行摸排登记,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一把手”领导责任制,做到人员落实、制度落实、责任落实。四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社工作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工作群规范管理的通知》,切实规范省社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优化网络传播秩序,强化网络安全管理。五是组织力量对省社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网络信息系统进行了安全检查与等保定级测评,改进提升省社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能力和水平。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人事制度流于形式

(14)针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真实”的问题。

认真部署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工作,提高认识,加强教育,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按照时限收集汇总上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并做好随机抽查和重点抽查,抓好抽查结果运用。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真实的问题,严格对照规定进行定性、处理。目前已给予批评教育1人、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的2人,进一步完善诫勉材料并收集整理归档的2人。

(15)针对“政策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对企事业单位干部应退未退和退休返聘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检查清理,严格落实干部职工退休制度,从严加强退休返聘管理。经查,14家企事业单位共有2人到龄应退未退休,其中1人已办理了退休手续,另1人为所在公司第二大股东,按照股权结构,需履行相关程序;共有12人退休后返聘,其中3人已经解聘,9人因工作交接过渡将于今年7月底前解聘。

(16)针对“换届调整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积极推进直属投资企业换届工作。目前,具备条件的7家投资企业已经完成了换届;尚有3家企业因涉及相关案件不具备换届条件,待案件明朗后及时换届;另有2家企业将统筹考虑,创造条件完成换届。二是初步建立了投资企业后备人才库,明确后备人才13名,正在逐步完善。三是探索不同企业干部交流使用,今年以来已经开展2人次。

7.选人用人问题突出

(17)针对“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问题。

一是督促安徽财贸职业学院于对学院领导职数问题进行了自查自纠,核准核实领导职数。二是对学院领导职数配备问题进行检查,核准核实超配基数,免去3名院长助理。三是责令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查。

(18)针对“干部选用不精准”的问题。

一是出台了省供销社《干部选拔任用实施细则》,制定了选拔任用工作纪实流程草案,完善干部选拔考察机制和流程,从严落实选人用人各项制度。二是严格按照程序开展了两次副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突出政治标准、道德品行的考察,使干部选拔任用考察更加科学、精准、高效。三是通过走访慰问扶贫干部,找扶贫干部谈话谈心等方式,加强对帮扶干部经常性教育引导,做到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关怀,加强对其履职情况监督检查,提高帮扶实效。

(19)针对“任人唯亲近亲繁殖”的问题。

一是已对机关近亲属在社属企事业单位任职情况进行梳理并整改。其中1人已办理提前退休,其他在岗人员均符合领导干部回避制度的规定。二是已对直属单位员工近亲繁殖问题进行整改。其中1人被省监委留置处理、2人被免职。三是省社党组第17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领导人员实行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及报告说明制度的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领导人员任职管理,避免近亲繁殖。

8.党建工作虚化弱化

(20)针对“组织建设乏力”的问题。

一是加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强化对企业党建工作和党支部建设的指导力度。2018年基层党组织71个达标,达标率84.52%,超额完成省直工委下达的达标任务。二是认真执行党费收缴制度,及时按标准完成党费收缴,并对2018年度党费收支情况进行公示。三是召开离退休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省社机关离退休第一届党总支委员会。

(21)针对“活动记录造假”的问题。

一是责令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对活动记录造假支部进行调查处理,责令当事人及支部成员作出书面检讨。二是组织开展党务干部培训班,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活动记录,进一步提升做好新时期党务工作能力。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较突出

(22)针对评先评优方面的问题。

一是参照中华全国总社考核办法,修订完善了《安徽省供销系统综合业绩考核办法》,将原先6个考核序列修改为1个考核序列,取消平衡照顾。二是对全省系统2018年度综合业绩实行差别化考核。2018年考核了16个市级社,只表彰了13个市级社。

(23)针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仍存在”的问题。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推进年”活动,着力解决机关干部中存在的不良风气。二是清退违规款项。对违规乘坐高铁商务座现象,责令相关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全额退回或退还差价,共清退款项4072.5元。三是开展自我批评。责令相关人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了情况说明,认真开展自我批评,杜绝今后再次发生此类问题。

10.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24)针对“办公用房使用面积超标”的问题。

一是强力整改。召开党组会议,成立办公用房整改协调组,研究确定整改方案,组织力量实施整改,至2018年12月底全部整改到位。二是深刻检查。省社党组书记、副书记在省社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围绕超标使用办公用房问题作了深刻检查。三是省供销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省供销商业总公司原总经理)钱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四是严守党纪政纪。深刻汲取教训,严守纪律和规矩,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1.主体责任缺失

(25)针对“管党治党不严”的问题。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下发省社关于加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二是支持监事会、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设立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党风政风监督员22人。三是开展省社效能建设明察暗访1次,紧盯节假日等特殊时期,加强廉洁过节提示。

(26)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省社党组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今年以来,已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之间所提意见共28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所提意见共计44条,进一步提升了民主生活会的“辣味”。二是严格执行会议纪律要求,增强规矩意识,对该做出说明的问题必须主动做出说明。

(27)针对“回避掩盖问题”的问题。

强化政治责任,针对茶叶公司问题,结合身边人身边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印发了《关于给予顾公新开除党籍处分和解除劳动合同情况的通报》,并在省供销社门户网站公开发布。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12.监督责任缺位

(28)针对“日常监督弱化”的问题。

一是结合省供销集团组建,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建立财务委派制度,完善内部担保、资金使用、对外投资等管理制度,杜绝制度执行的随意性。二是加大对“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项目使用绩效评价。三是创造条件,切实落实委派董、监事职责。四是整合财务、审计、纪检等监督资源,建立监督联动机制,形成监管合力。五是建立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机制,加大对审计中发现问题的分析研究和整改力度,加强审计成果的运用,将审计结果及审计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对企业负责人监督管理、选拔任用、绩效考核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六是督促被审计单位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形式在单位内部通报审计结果及整改结果,提高监督实效。

(29)针对执纪问责不力的问题。

一是按要求对2016年以来受党纪政纪处分人员的处分情况进行自查,并上报自查报告。二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克服好人主义倾向,敢于碰硬较真,对相关问题和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责令个别企业解除违纪职工劳动合同。三是严格贯彻落实省社投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管理考核办法及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建立干部能上能下的体制机制。四是召开会议通报了部分企业“僵尸企业”清理情况,加大对“僵尸企业”处置力度,优化企业管理层级。

13.法纪意识淡漠

(30)针对“少数干部目无规矩”的问题。

一是开展安徽财贸职业学院管理秩序和作风建设专项整顿,对班子成员分工重新作了调整,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二是对擅自修改领导批示、不按程序报批工作等管理失序问题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责令其分别在学院党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行政例会上作出深刻检查。三是对2018年度学院事业编制工作人员招聘事宜进行核查,作出结论。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4.重点领域存在较高廉洁风险

(31)针对“工程建设管理混乱”的问题。

一是督促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加大力度,切实强化采购招投标管理的制度执行,追讨超进度支付的工程款。二是责令学院对基建在建工程款项进行了核查,对已经明确的问题按照规定进行账务处理;指导学院加强基建财务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财务规定支付工程款项。三是指导学院纪委和审计部门强化监督审核力度,对相关问题和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15.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仍然存在

(32)针对“违规收费”的问题。

一是指导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对违规收费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并将收费项目在学院网站财务处网页和学院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学院取消了“簿本杂费”收费项目,多收取的费用记入学生资助科目。三是学院取消了每人5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证书工本费,并按政策要求收取相关费用;取消了在校贫困生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费用,由学院统一支付。多收取的费用学院已退还给在校学生。四是对相关问题和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33)针对“以教材谋利”的问题。

一是责令学院撤销教材发行点,按照规定通过公开招标采购教材。二是指导学院健全制度,印发了《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图书教材采购实施细则(试行)》,严格执行教材采购招投标实施办法。三是学院党委5月9日会议研究,学院行政班子作出严肃书面检查。

(七)对上轮巡视整改方面

16.整改不到位

(34)针对“上轮巡视指出,党组未能发挥战斗堡垒和保证监督作用,对企业经营管理出现的乱象未能有效抑制,至今无明显改观”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省供销社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加强党对企业工作的领导。二是设立党风政风监督员岗位,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触角。三是发挥企业监事会的监督作用,优化监督方法,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加强纪律建设,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17.整改不实

(35)针对上轮巡视指出的财贸学院教材采购问题。

一是省社成立了学院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全面督促学院整改工作。二是学院党委已5次在今年的党委会议上深挖思想根源,增强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政治责任感。三是已经从2018年1月开始,严格落实省教育厅教材采购招投标的相关规定。四是学院于5月9日印发《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图书教材采购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对教材招投标监督管理。五是学院党委5月9日会议研究,学院行政班子作出严肃书面检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551-62663761;

电子邮箱:ahsgxsbgs@sina.com;

邮政信箱:合肥市祁门路1777号合作经济大厦1803室;

邮编:230022。

(安徽纪检监察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