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一男孩误吞约10厘米长“宝剑” 医生巧用胃镜取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熊孩子”吞下“宝剑” 医生巧用胃镜取出近日,一位男孩误吞一把约10厘米长的玩具宝剑,所幸被妈妈及时发现,送到了医院。马鞍山市中心医院医生在胃镜

原标题:“熊孩子”吞下“宝剑” 医生巧用胃镜取出

近日,一位男孩误吞一把约10厘米长的玩具宝剑,所幸被妈妈及时发现,送到了医院。马鞍山市中心医院医生在胃镜下顺利将宝剑取出,没有伤及大血管,小男孩终于转危为安。

这个“熊孩子”今年12岁,按理说不会乱吞异物,但是不知怎么回事,硬是将这把宝剑吞进了肚子里。“被送到医院来的时候,这个孩子还算神志清楚,只是一旁的母亲急坏了。”马鞍山市中心医院内镜中心主任王涛说,考虑到孩子的年龄较小,决定采用创伤较小的胃镜下取异物。据了解,通过胃镜取出位于胃中的宝剑,操作难度很大,对技术要求相当高。操作中稍有不慎,锋利的宝剑就会造成主动脉破裂和大出血,从而夺走患者的生命。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在其他医护人员的协助下,王涛用胃镜顶端的异物钳将质地坚硬的宝剑夹住,做好防护措施,然后慢慢地移出消化道,以防止宝剑在移动过程中划伤食道。当宝剑顺利地从男孩的胃中取出时,在场所有的医护人员都不禁倒吸一口冷气。这把宝剑金属材质,不仅尖锐而且锋利,如果在取出的过程中稍有不慎,极有可能刺破食道,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异物被吞进肚子里并不罕见。很多儿童调皮,喜欢把一些东西放在嘴里,一不小心就可能吞入胃中。“我们经常借助胃镜取出过硬币、纽扣、塑料片等多种异物。”王涛告诉记者,其中鱼刺卡喉的情况最常见。对于鱼刺卡喉如何处理,大多数人都有这样两个误区:一是强咽饭团,二是吞醋化鱼刺。前者这种方法不但无效,而且带有危险性,因为鱼刺扎入咽喉或食道粘膜时吞下饭团,异物扎在食管处,经饭团挤压可能会使鱼刺扎得更深,甚至刺破食管和主动脉等大血管造成食管穿孔、主动脉破裂大出血等严重后果。后者喝醋也不适合,因为醋在食道内无法停留,滑一下就进入胃里,根本无法达到软化鱼刺的目的。

“儿童误吞异物的现象时有发生,希望家长平时就要看护好孩子,将一些危险物品收好,不要让儿童摸到。”王涛表示,如果有异物卡进喉咙,感到不适需尽快来医院就诊,以免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据介绍,异物卡得浅,患者可直接就诊于耳鼻喉科,医生可以用喉镜观察取出异物。如果耽搁时间长,使异物下沉进入食管,喉镜就看不到了,就需要消化科医生使用胃镜甚至手术取出异物。

记者 董磊 通讯员 梁瑜(马鞍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