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共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中共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1月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省科技厅党组开展了巡视。2019年2月21日,省委巡视组向省科技厅党组反馈

中共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1月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省科技厅党组开展了巡视。2019年2月21日,省委巡视组向省科技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政治站位不够高

(1)贯彻科技创新决策部署有温差。

一是认真落实厅班子工作会议制度,对省科技厅承担的2019年省委常委会、省政府重点工作进行了分工,召开了2次厅重点工作调度会。实行重点工作督查制度,印发了2019年2批重点督查事项。在重点工作调度会上,厅党组书记都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点评,对工作推进缓慢的进行批评和督促。二是认真执行《关于加强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及省级领导批示件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科技创新决策部署、省领导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批示实行台账管理,限期办结。三是修订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将企业新增研发投入补助等举措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已报省政府审定。四是牵头起草《关于推进安徽省实验室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已经省政府第49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制定出台《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管理办法》、《安徽省实验室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了“一室一中心”调研和自评估工作,完成了首批“一室一中心”建设运行评估报告。组织专家对首批“一室一中心”目标任务书和2018年度工作报告进行了审核反馈。推进“一室一中心”扩大布局,现场调研指导安医大、合工大等高校院所、企业编制可行性建设方案。

(2)落实科技扶贫有偏差。

一是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列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时重要讲话精神。自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以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厅党组会、厅务会先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科技扶贫工作13次。二是扎实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科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在2018年度科技扶贫考核中,改变了注重扶贫项目和科技特派员数量问题,着重考评科技扶贫过程管理及实际效果,70个县(区)中满分比列为12.8%,其余在60至99分;根据省扶贫办统一要求,将贫困村科技扶贫统计事项简化为1张表,并纳入全省扶贫统计系统。三是按照巡视整改要求,立行立改,自2019年起,在省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中设立“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和皖北、贫困县专项”,目前2019年省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支持项目58项已公示,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已启动2019-2020年度科技扶贫入库项目征集。四是在2019年度省科技厅一般性转移支付中加大对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的倾斜支持,今年新备案的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全部面向大别山革命老区,并给予经费支持。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推进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工作的通知》,协同推进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工作。五是制定了《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皖北及贫困县科技扶贫项目管理办法》,健全支持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科技扶贫长效机制。

(3)推动省委统一部署的专项整治有落差。

一是厅党组民主生活会上,党组就相关问题作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责成相关处室(单位)进行了深刻反思和自我批评。二是研究制定了《省科技厅经商办企业整改工作总体方案》,对涉及整改的13家企业,分类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步骤,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列出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三是按照方案部署,督促各有关责任单位加大力度推进整改落实。目前,已有10家企业顺利完成整改;按计划6月底完成其余3家企业整改。

2.政治责任缺位

(4)厅党组统筹推进直属单位改革发展不够有力。

一是按要求修改完善《关于省生物研究所等单位转制有关问题的请示》和《关于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改制有关问题的请示》,待批复后立即组织实施。二是积极推进直属事业单位优化调整。起草并完善直属单位优化调整工作方案,细化直属事业单位职责配置、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等,经厅党组会议研究,待批准后推动实施。三是强化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推进直属单位改革发展,从厅机关选调2位副处级干部到直属单位任职,提拔1位科级干部任直属单位副职。提拔直属单位1位副处级干部、1位科级干部任直属单位副职。

3.少数干部政治意识淡薄

(5)中澳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政治敏锐性不强,对龚某有关问题处置不及时。

一是严格党纪政纪和行政处分执行到位,给予龚某开除党籍和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免去相关行政职务。二是指导中澳学院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院长开展自我批评,深挖存在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三是中澳学院召开违纪违法警示教育集体约谈会。四是中澳学院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违纪违法警示教育活动,学习警示教育集体约谈会精神。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够

(6)厅党组及部分直属单位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均无扶贫主题。

一是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已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二是2月27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三是4月9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3名厅党组成员围绕中央脱贫攻坚和省委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四是中澳学院、省煤科院分别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列入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

(7)部分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个人剖析不严肃。

一是加强对直属单位民主生活会指导和督导,厅班子成员分别参加直属单位民主生活会,现场听取发言,指出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提高了直属单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二是针对存在问题,责成省煤科院有关领导干部在单位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深刻检讨,开展自我批评,并作书面检查,已重新撰写发言材料。三是加强跟踪问效和检查,厅机关党委多次深入直属单位,督导党建工作。四是在厅机关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对照反思,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8)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存在“学做两张皮”。

一是发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2019年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6次集中学习,其中开展集中研讨3次。二是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及时了解掌握创新主体的需求,听取意见和建议,找准症结所在,研究提出对策举措。组织开展全省科技领域重大风险防控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并对落实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了责任分解。三是初步凝练了2019年14个重点调研方向,由厅负责同志分别牵头,着力形成一批具有全局性、针对性、前瞻性的调研成果。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9)厅党组未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

一是3月18日成立厅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3月20日组织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全部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并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三是3月20日召开厅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并印发执行。

(10)对主管行业协会组织的培训授课把关不严,没有建立“一会一报”制度。

一是制定印发《加强和规范科技类社会组织管理办法》,建立“一会一报”制度,加强对主管行业协会组织的培训授课的把关。二是结合厅机关机构改革,重新界定了内设处室职能,明确厅人事处负责厅主管行业协会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11)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

一是制定印发《省科技厅党组网络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从制度上加强和规范网络安全管理,推动厅系统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落细。及时排查厅系统网站运行情况,关闭了存在隐患的网站1家。二是制定了《省科技厅庆祝建国70周年科技工作宣传方案》,从创新平台建设、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科技人才、科技扶贫等方面,宣传安徽科技创新成效,抢占舆论宣传主阵地。三是注重运用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实现全员订阅学习,引导动员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四是加强中澳学院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同时强化指导和监管。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选人用人问题突出

(12)“带病”提拔。

一是认真倒查某处级干部当时的提拔情况,调阅相关记录、文件,查明情况。二是厅党组认识到选人用人还有把关不够严和考察不够深入细致之处,进行了深刻检查,今后将加强选人用人的审核把关。三是厅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干部任用条例》,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四是2019年4月开展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落实新颁发的《干部任用条例》,在谈话调研推荐、考察环节,加强对干部廉洁自律方面情况的了解,防止“带病提拔”。

(13)程序不规范。

一是对涉及某处级干部的提拔程序深入开展自查,调阅有关会议记录,查明情况。二是厅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新印发的《干部任用条例》,进一步吃透精神,准确掌握目标要求、步骤程序、标准条件。三是举一反三,结合新颁发的《干部任用条例》《公务员法》,组织专题培训,对厅系统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专门排查,目前未发现新的问题线索。四是2019年4月开展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落实新颁发的《干部任用条例》,严格标准条件,严格程序步骤,确保选人用人工作质量。

(14)违规任用。

一是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厅直属单位管理工作的通知》,从制度和程序上加强对直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管理。二是省科学院就有关同志任职在中层干部中开展谈话和民主测评;召开专门会议,对其任职进行了复议。三是对省科学院班子,特别是原主要负责人提出批评,责令省科学院向党组作出书面检查。

7.组织人事管理不严

(15)违规设置助理职务。

一是对相关直属单位违规设置助理职务问题进行纠治,并在厅系统全面开展违规设置岗位自查整改工作,相关单位进行认真反思。直属单位违规设置助理职位均已清理,原省知识产权局相关问题已函告相关单位。对违规设置助理的单位提出批评,并责令省科技档案馆、省科学院、省科技情报所、省科技研究开发中心、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省光电所向厅党组作出书面检查,对有关单位时任主要负责人通报批评。二是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厅直属单位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对直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管理。

(16)出国(境)管理不严格。

一是制定印发《省科技厅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建立因私出国(境)审批制度。二是加强对因私出国(境)工作领导,建立因私出国(境)管理台账。三是严格审批制度,扩大征求意见范围,将厅机关科级以下干部纳入征求范围,专门征求驻厅纪检监察组意见。四是责令对外科技合作处向厅党组作出书面检查。

(17)借用人员不规范。

一是对相关处(室)借用人员不规范问题进行反思、纠正,并在厅系统全面开展借用人员自查整改工作。目前,厅机关不规范借用人员已全部清理,新借用人员严格执行借用人员管理办法,认真落实报批、备案手续。二是结合厅机关机构改革,积极推进轮岗交流工作,共交流轮岗43人,其中4名长期未轮岗副处级干部均已轮岗,在新处(室)任职。

8.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弱化

(18)缴纳党费不规范问题。

一是责成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立行立改。二是指导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党章和党费收缴等有关规定,进行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四是结合党建重点任务实地督查调研,4月上旬通过采取检查党支部记录本、查看党费缴纳记录和面对面询问的方式,对厅机关15个党支部党费缴纳情况进行了摸底,没有发现不按有关规定缴纳党费的情况。

(19)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

一是指导中澳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系党总支,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党支部,省煤科院党委等基层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二是重新设置厅机关在职党支部,16个党支部全部完成换届选举。三是对在6个月内到期的厅系统基层党组织,下发按期换届选举提醒函。目前,厅系统基层党组织任期全部符合相关规定。

(20)组织生活不严肃。

一是印发《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明确聚焦主题提高质量的要求。二是厅系统60个党支部全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其中,厅规划处、高新处、农村处党支部对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不规范问题进行了严肃自我批评。三是对厅系统基层党组织开展走访调研,加大督查力度,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健全包括党支部工作记录在内的台账资料。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怕担当慢作为问题反映较多

(21)焦点问题“拖着走”。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对直属单位改革发展的焦点问题,成立了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安排6名人员充实各工作组力量。二是已研究制定直属单位改革发展工作方案,发挥现有孵化场地作用,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加强与各方对接,有序推进相关工作落实。

(22)遗留问题“绕着走”。

一是制定省科技厅应收款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关于开展应收款项自查清理工作的通知》,召开应收款项自查清理工作会,部署厅本级和直属各单位制定具体清理方案。二是责成牵头处室对省科技厅本级(含厅系统和厅机关财务)及13个直属单位账面应收款项进行了自查清理。三是按照“先内后外、先易后难”的原则,逐项分析各单位未清理应收款项的原因并提出清理建议,结合财务专家、法律专家的意见,对厅系统未清理应收款项汇总提出分类处理措施。四是按《安徽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核实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和程序,在国家和省统一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核实时向省财政部门申请批准核销等方式处理厅系统应收款项。

(23)难点问题“躲着走”。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开展学习并进行动员部署,厅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进行了专题研讨;发放相关学习资料汇编;在厅门户网站设立征集意见栏、在厅办公场所设立征求意见箱;各基层党组织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深入查摆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强化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的意识。二是厅党组书记、厅长宛晓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聚焦省委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推、虚、浮”的十四个具体问题,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省委第九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日常监督检查的问题,进行全面查摆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刻剖析深层次原因,列出问题清单,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认真对照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18个需要整改的问题,已完成整改14个,4个正在整改中。三是加强工作调度和督查督办,3月8日、4月30日分别召开了厅重点工作调度会,扎实推进重点工作落地。

10.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有发生

(24)“小金库”整治方面问题。

一是省科技厅与驻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就“小金库”有关情况,向省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及对口监察室作了专题汇报。厅党组民主生活会上,厅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党组成员进行了反思,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已组织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再次开展“小金库”全面自查和厅机关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等深入核查工作,查核情况已向省纪委监委报告。三是对处室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和批评教育,责成各处室(单位)将自查自纠情况作为党支部学习通报内容,涉及的党员领导干部在组织生活会上深入剖析、认真反思,作出严肃深刻检查。四是已将确认的会议费等结余款全部上缴财政国库,向省财政部门报告厅“小金库”常态化防治工作及公开承诺书。五是制定印发《关于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加强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管理。六是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监察组对“小金库”问题进行深入全面核查,给予警告处分1人次、诫勉5人次、书面检查6人(单位)、通报批评6人次,并将对有关问题线索深入查处,全员签署承诺书。

(25)扶贫考核方面问题。

一是按照省扶贫办要求,在今年3月组织的2018年度科技扶贫考评中,制定了《2018年度科技扶贫考核工作方案》,完善了科技扶贫考评指标,突出评价科技扶贫实效,着重从科技特派员帮扶贫困村情况,科技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出台的科技扶贫政策举措等三个方面进行评价,注重考评科技扶贫工作过程管理及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实际效果,发挥科技扶贫考核导向作用和督促作用,按指标实效分档次打分,拉开了差距。二是发布《关于提供2018年度科技扶贫有关材料的通知》,规范科技扶贫考核标准。三是不定期开展“四不两直”检查,并加强与驻厅纪检监察组协同配合,建立健全科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机制,强化县区科技扶贫工作日常监督检查。四是对牵头处室进行了批评。

(26)项目帮扶方面问题。

一是指导定点帮扶的埇桥区及“双包村”九里村、湖町村提前谋划科技帮扶项目。3月11日-12日,厅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双包村开展了“四不两直”调研,直接入户、直奔现场进行检查指导,真正了解基层科技扶贫项目实施情况。二是制定《科技扶贫领域工作监督检查及问题线索发现移交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日常联络工作、定期会商工作机制、线索移交工作机制、办理反馈工作机制,形成科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长效机制。三是按照项目管理办法,某县项目已撤销,财政资金按规定收回省财政厅账户。

11.特权现象有所抬头

(27)个别领导干部违规报销问题。

一是当事人已将应由个人承担的报销费用全额退回国库。二是相关处室认真学习了解相关政策规定,认真总结反思,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三是相关处室学习了财务报销有关制度,将按照财务报销制度,严格把关,坚决杜绝同类事件再次发生;对具体经办人进行了谈话批评,经办处室负责同志在党支部会上进行了深刻反思,开展了自我批评和检查。四是厅分管负责同志对此进行了反思并向厅党组作了书面检查,同时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28)个别厅属单位予不用公车的领导交通费补贴。

一是中澳学院立行立改,从4月份起取消对未配备公车院领导的交通费补贴。

二是在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中澳学院党委班子针对违规发放交通补贴问题进行了自我批评。三是严格控制公务交通费开支,规范中澳学院教职工交通费报销管理。

1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禁而未绝

(29)公务接待违规问题。

一是就接待中违规使用车辆,接受相关单位餐饮接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责令省科学院领导班子和个人分别作出书面检查。二是相关人员已分别将分摊的招待费用退回相关接待单位。三是责令省科学院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认真反思,查找问题。

(30)变相发放补贴。

一是责令省煤科院、省科技情报所、中澳学院等相关单位立即停止发放有关补贴。二是对有关单位变相发放的补贴情况进行深入调查。三是责令省煤科院、省科技情报所、中澳学院领导班子向厅党组作出书面检查。

(31)违规发放福利。

一是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立行立改,立刻停止借承担业务之名发放补贴的费用支出,废除单位内部有关不合规的制度,并及时召开全体职工大会进行通报。责令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向厅党组作出书面检查。二是加强厅专项委托工作经费规范管理使用,2019年第8次党组会研究厅专项委托经费,明确要求各委托工作处室按照“谁委托、谁负责”的要求,分别就不同委托事项与受托直属单位签订委托协议。要求受托直属单位严格按省人社厅、省财政厅核定的绩效工资标准和总量执行,不得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外,用委托工作经费自行发放任何津贴补贴和奖金。三是由厅监督处负责,加强专项委托经费的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确保经费安全规范有效使用。对部分直属单位专项委托经费执行情况审计已列入2019年内部审计计划。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3.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

(32)党建责任制压力传导不够。

一是3月7日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会议,厅系统直属24个基层党组织书记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其中,7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就抓党建工作进行了现场述职。二是在3月8日、4月30日厅重点工作调度会上,厅负责同志对进一步加强党建和业务统筹等工作提出要求,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全部报告了抓党建责任落实情况和业务工作。

(33)党内政治生活“辣味”不足。

一是厅党组以身作则,在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坚持刀口向内、增加“辣味”,认真开展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厅党组成员自我批评不足57条,相互批评意见33条。二是厅负责同志分别到会指导省科学院、省煤科院、省科技情报所等单位领导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督促提高会议质量,增强“辣味”。

(34)“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

一是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厅直属单位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涉及直属单位人事、国有资产、财务管理、重大事项等管理方面作出具体规定,督促各级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建立完善督办催办机制,办公室、机关党委牵头对效能建设进行跟踪督办,并将督办结果纳入考核内容。三是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作用,加大厅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

(35)日常监督有欠缺。

一是2017年省直效能办暗访发现的问题已按规定处理问责到位。二是4月30日厅重点工作调度会上对加强效能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2月21日、4月4日、4月10日厅效能办分别对厅机关各处室和部分直属单位进行了效能暗访,没有发现违反规定情况。四是厅机关所有办公室都制作并悬挂了在岗状态告示牌。五是制定印发《省科技厅落实省直机关效能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的工作方案》,明确效能建设“三个清单”。

14.驻厅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

(36)“三转”不彻底。

一是认真学习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精神,学习省纪委监委关于派驻机构的有关意见、要求和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精力、资源配置到监督上来,防止和纠正职责不清、精力分散等问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开展自我批评。二是立行立改,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不负责省科技厅工作,不再联系地市,确保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驻在部门党组成员,主要是方便开展监督,并不代表身份变化”的要求和指示不走样。三是制定《驻厅纪检监察组参与驻在单位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对参与省科技厅议事协调机构进行规范,建立事前征求意见制度,做到从严把关。

(37)“探头”灵敏度不高。

一是制定并实施《组内分工意见(试行)》,按照条块结合、分工负责的原则,设立综合室、监督室,细化分工,明确职责,进一步提升驻厅纪检检查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质量和效率。其中,综合室、监督一室都由专人负责,做好对省科技厅的监督有关工作。做到集中力量、闻风而动、监督到位。二是制定《关于深入推进“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的工作安排》《关于深入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工作安排》等,研究修订《办理信访举报及处置问题线索工作暂行办法》,召开经办企业后续整改工作调度会,加强对涉及科技业务类信访件的关注、跟踪及督办,建立驻厅纪检监察组来访接待室,不断提高监督探头灵敏度。三是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到厅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对“小金库”问题深入全面核查,警告处分1人次、诫勉5人次、书面检查6人(单位)、通报批评6人次,全员签署承诺书,并向省科技厅党组提出4点纪检监督建议。开展暖心回访,与受过处理的4名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掌握思想现状、工作表现等情况。

(38)履职尽责有短板。

一是制定《落实省纪委监委部署配合做好中央巡视组对我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工作安排》。按照要求每周将省科技厅、驻厅纪检监察组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任务的情况报送省纪委整改办。加强涉及扶贫领域问题举报件的分类管理和统计分析,在“皖科纪”公众微信号开通“扶贫举报”专用通道。向省纪委监委整改办移送相关问题线索。二是制定《关于落实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开展整改加强监督的工作方案》,把巡视整改监督与日常监督等有效结合起来,监督推动省科技厅党组全面有效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任务,促使派驻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对省科技厅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情况督查2次,对省科技厅及中澳学院、省煤科院、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情况调研督导。三是坚持“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对省科技评审项目运行进行深入调研,制定《加强省科技项目评审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强化贴近监督、嵌入监督、精准监督、延伸监督,用好监督成果。对省重点研发计划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和贫困县专项项目开展现场评审督查。四是加快推进科技纪检监察智慧系统建设,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实现精准化监督。

15.少数领导违纪违法

(39)某处级干部违反法律,被处以罚款。

一是4月26日责成厅人事处与当事人谈心谈话,并给予严肃批评,4月29日当事人已提交书面检查。二是驻厅纪检监察组将依纪依规进行处理。

(40)中澳学院发生两起醉驾事件。

一是对刘某、龚某2名党员干部醉驾案处理执行到位。二是印发《2019年省科技厅党建工作要点》,持续正风肃纪,着力深化党的纪律建设。三是中澳学院组织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通报相关案情、组织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的学习、负责人上了党课,进行了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的专题警示教育。四是责令中澳学院党委向厅党组作出书面检查。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6.个别领导干部政商关系亲清不分,存在以权谋私现象

(41)有的以权谋私。

一是印发《省科技厅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严明纪律要求。二是在厅办公楼内设置廉政走廊,悬挂廉政宣传教育图片,将经常性廉洁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三是在微信、QQ工作群中,发送“五一”劳动节廉政提醒,筑起节日廉洁防线。四是督促机关纪委按照规定和要求发挥职能作用,开展相关工作。

17.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42)部分处室在科技项目立项、验收和奖励分配上自由裁量权较大。

进一步规范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明确省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遴选中,发布申报指南时即明确项目分档支持额度,各业务处室严格按照申报指南及专家评审结果排序提出立项项目分档支持建议,经厅资管处统筹审核报厅务会审议并公示后,下达立项计划,2019年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遴选已按此要求实施。

18.直属单位风险防控薄弱

(43)机关服务中心财务管理不规范。

一是进一步规范厅直属单位财务管理,整合优化机关服务中心、省对外交流中心财务管理资源,科学统筹、规范管理财务管理工作。目前,两家单位已签署相关协议,由具有会计师职称的省对外交流中心主办会计兼任服务中心主办会计。二是机关服务中心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出台《省科技厅机关服务中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印发《省科技厅机关服务中心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进一步强化单位内部控制。三是厅分管负责同志召集机关纪委、机关党委、人事处、办公室负责同志在自我批评基础上,对机关服务中心和其主要负责人从政治站位、思想根源、管理规范等方面进行了严肃批评,要求规范财务管理。厅机关纪委、资管处、监督处启动调查了解有关情况,下一步按调查结果依规处理。四是组织厅本级及直属各单位开展货币资金、有价证券及非税收入管理自查和检查核查工作,各单位报送整改情况报告,积极落实问题整改,目前,核查发现的6个方面的问题已全部整改。五是组织厅机关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和财务人员开展资产管理培训和内控报告培训会,促进提高相关政策执行水平和业务能力。

(七)对上轮巡视整改方面

19.整改责任压得不实

(44)上轮巡视反馈后,厅党组虽然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但跟踪督办不够。

一是专门制定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厅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厅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督促督办,同时设置人事管理、科技管理、科技扶贫和作风建设四个专项整改计划。二是厅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挖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厅党组主要负责人多次主持厅巡视整改协调推进会,听取牵头处室巡视整改落实进展情况。三是建立并严格执行“10天一报告”的整改工作机制。建立巡视整改工作台账,对具体问题逐一对账销号,按照整改进展情况,收集整改阶段性成果证明材料,建立整改档案。

20.整改效果打折扣

(45)省委部署的“4+4”专项整治有4个整治不到位。

一是加快推进违规经商办企业和“小金库”专项治理,13家经商办企业已有10家完成整改,按计划6月底全面完成整改。组织再次开展“小金库”全面自查和厅机关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等核查工作,将确认的会议费等结余款全部上缴财政国库,调查处理问责18人,已经结束并得到省纪委监委的肯定,取得较好成效。二是厅党组就违规经商办企业整治向省委作出检查。2018年度厅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成立厅监督处,明确作为厅内审工作牵头处室,印发《安徽省科技厅内部审计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年度内部审计计划,规范开展离任审计、预算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审计等内审工作。四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组织厅机关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开展资产管理和2018年内控报告编制培训,进一步规范对外投资管理,推进各项工作规范运行。

21.整改机制缺乏长效

(46)巡视整改举一反三不够,未形成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有的问题时有反弹。

一是印发了《关于报送2015-2017年度立项项目验收情况的通知》,同步部署对2015年以来未验收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提出明确验收时间要求。对未验收项目分工到处室、分工到责任人,已完成部分项目验收,其余项目已印发验收通知开展相关工作。对上一轮巡视提出的未验收项目,已按项目管理办法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对巡视组抽查发现个人事项填报不实的问题,咨询了组织部门意见,根据《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已对1名处级干部开展批评教育,当事人对填报不实事项进行了说明,并作出深刻检查,同时已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2659375;邮政信箱:合肥市包河区紫云路996号省科技厅603室;邮编:230091;电子邮箱:ahskjtjgjw@126.com。

(安徽纪检监察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