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共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中共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1月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了巡视。2019年2月21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农业农村厅反馈

中共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1月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了巡视。2019年2月21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农业农村厅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发挥党组政治引领作用不够到位问题。制定并印发《中共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党组议事规则》,明确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纪律,将厅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列入重大决策事项,纳入党组议事范围,充分发挥党组政治引领作用。按照党组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党组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党的建设工作要求,厅党组书记亲自抓党建,主持召开巡视整改会,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与新提任的处级干部开展任前谈话,并就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主持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议,强调要把狠抓党建工作落实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生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实施意见(试行)》,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政治、思想保障。

2.针对落实决策部署和农业政策存在短板问题。厅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结合我省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促进农民增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强宏观设计,牵头起草《安徽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办法(试行)》《2019年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等,印发《2019年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硬任务进度安排表》《安徽省2019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等,推进了我省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体系形成和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地落实。深化措施跟进,组织开展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等调研,持续开展“四送一服”等工作,切实推进我省农业产业化发展。2018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收入13996元,比上年增长9.7%,增幅超全国0.9个百分点,超省委省政府目标1.2个百分点,总量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首度缩小53元,改变了连续5年扩大的趋势,今年一季度我省农民增收进一步向好。

3.针对开展脱贫攻坚政治自觉不够强问题。厅党组切实履行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持续推进“重精准、补短板、改作风、促攻坚”工作,确保脱贫政策兑现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健康发展、贫困群众真正脱贫。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以及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等进行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专题学习讨论,今年以来已召开3次党组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厅党组统筹谋划脱贫攻坚,印发《关于脱贫攻坚期倾斜支持贫困县和革命老区县有关政策的通知》《关于成立农业特色产业扶贫专家组的通知》《关于组建贫困县主导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的通知》《关于印发安徽省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设置实施方案的通知》等,通过政策倾斜、加强指导,把大别山等革命老区扶贫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切实解决针对性指导不够、定点帮扶不精准等问题。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针对政治理论学习实效不够好问题。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制定并严格执行《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19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心组成员自觉执行学习制度,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参学率和个人自学时间明显提高。二是突出“三农”主题。今年以来已举办“三农讲堂”4期,主题更具针对性,参加人员进一步扩大。

5.针对党性修养根基筑得不够牢问题。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厅级领导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化学习研讨,提高思想认识,广泛征求意见;查摆剖析要找准找实存在问题,联系系统和身边违法违纪案件,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批评和自我批评出于公心、坦诚相见、求同存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完善每周一次的厅长碰头会议制度和日常谈心谈话制度,及时通报通气日常工作,交换工作意见,一般性工作意见一律不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切实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6.针对精神引领激发动力不够足问题。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印发《厅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计划、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内容,列入党组议事日程,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多措并举激发动力。通过举办意识形态专题辅导报告、春节职工联欢会、春节走访慰问特困党员和职工、团员青年代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青年干部座谈会等方式,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奋力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三是注重文化传承。将省农业博物馆作为厅农耕文化学习教育基地,面向社会开放,通过拓展省农博馆宣传教育阵地功能,强化精神引领作用。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7.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不健全问题。认真学习宣传、严格贯彻执行新颁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修订《省农业农村厅干部选拔任用办法》,起草《省农业农村厅干部考核办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鲜明树立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正确用人导向,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满意度。建立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台账,做好厅机关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分析研判,做到精准管理。结合机构改革人事调整,目前已完成16名正处级干部、12名副处级干部的选任工作,干部积压问题将得到初步缓解。

8.针对干部队伍宏观管理有短板问题。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统筹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加强年轻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分别向相关部门申报招录公务员22名、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名,着力解决后继乏人问题。制定《省农业农村厅干部交流轮岗办法》,对必须交流轮岗、应当交流轮岗、有计划交流轮岗、随时交流轮岗、不交流轮岗或暂缓交流轮岗等情形作出明确规定。通过机构改革人员定岗和处级干部选拔任用,交流轮岗干部26名,交流轮岗面达到14%。组织开展机关借调人员调查和清退工作,制定《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借调人员管理办法》,从严控制机关人员借调,规范机关人员借调和管理。

9.针对机关党建工作成效不明显问题。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要求,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建工作开展,促使机关党建工作真正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召开厅党建工作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党章、党支部工作条例,组织开展“一先两优”评选表彰活动。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0.针对领导班子推动工作不够务实问题。厅党组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制定年度会议、文件计划,会议、文件计划均比上年压缩三分之一,文多会多现象明显改善。开展农业评选评比考核和创建认定清理工作,经厅长办公会议审定,保留评选评比5项、考核6项、创建10项、认定4项,取消评选评比考核和创建认定47项。印发《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明确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坚持“抓工作调研在先”,厅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四不两直”式调研,通过转变调研方式方法,促进我厅调研成果转化取得新成效。

11.针对领导干部缺少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问题。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我省实施办法,以党组名义制定并印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厅机关和厅属单位处级干部选拔任用中,对敢于负责、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予以提拔重用,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真正让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谋发展、促发展。

12.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问题。认真贯彻落实省直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和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实施办法,将效能检查、通报纳入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加大力度解决干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坚持“抓工作调研在先”,重大文件、重要政策出台之前,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让出台的政策文件更具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建立常态化调研机制,明确厅负责同志带头,每年深入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40天,至少提交1篇调研报告。今年以来,厅领导带头开展“四不两直”式调研3次,不真作为的“虚”“浮”现象得到明显遏制。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3.针对制度“篱笆”失之于软问题。一是加快制度制定。修订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意见》《干部交流轮岗办法》《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办法》等制度。二是开展风险点排查。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开展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大排查工作。三是加强巡察工作。拓展巡察内容,拓宽巡察覆盖面,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

14.针对抓早抓小失之于松问题。一是创新监督机制。制定《党风政风监督员工作指引》,充分调动党风政风监督员积极性;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提醒谈话、廉政谈话,持续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二是拓展警示渠道。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纪委和省纪委关于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通报,从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定期编印《警示教育》简报,延伸教育触角。三是开展警示教育。播放警示教育片,把身边违法违纪案例编印成册,作为全厅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反面教材,以案警醒。以案促改加大震慑力、影响力,利用近年来农业系统发生的重大案件开展以案促改教育,切实将“处分一张纸”化为“教育一堂课”,达到教育大多数的效果。

15.针对执纪问责失之于宽问题。一是提高问题线索成案率。针对我厅业务工作重点在农村、在基层的特点,对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理、突出重点、细化标准,明确监督执纪问责刻度,提高分析研判质量,及时排查办理。二是将“四种形态”贯穿到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管理、纪律审查和案件审理环节,提高运用“四种形态”的精准度。三是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对经办的信息件和问题线索要依法、合理、及时处理,执行责任追溯制度,严格追究当事人、经办人的责任。四是分批选派纪检干部参加业务培训,提高纪检干部业务水平。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6.针对资金使用不规范,存在效益风险问题。一是建章立制。建立了《专项资金使用方案和项目实施方案报省备案制度》《农业财政项目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制度》,完善《年度农业财政项目资金专项审计抽查制度》等,切实加强资金规范使用。二是落实政策。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安徽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落实专项资金安排使用主体责任及监管责任,严格执行专项资金分配原则和程序。三是加强监督。驻厅纪检监察组制定《关于对省农委涉农项目资金管理监督使用情况监督办法》,对资金使用进行跟踪、追溯和监督。四是开展专项治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对2017-2018年各级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进行县级自查、省级抽查,整改规范。五是加大追责力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问题性质和严重情况,实行责任追究,目前已追责23人。

17.针对房产管理不到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的问题。加强房屋管理,完善《房屋出租管理规定》《水电费收缴管理内控制度》,目前已建立房屋出租和水电费收缴电子台账,完成部分核查对账工作。启动问责程序,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追责。

18.针对工程项目久拖不决的问题。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明确要求,严格依法依规加快工程进度,同时尽快聘请第三方介入,在工程综合验收的同时,同步开展专项审计。明确工程收尾和相关报验工作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表作业,逐项推进落实,力争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

(七)上轮巡视整改方面

19.针对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制定巡视整改方案,明确责任,要求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整改台账,分析问题原因,细化整改措施,填写整改成效,报送整改进度。加强调度,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落细落地。结合机构改革,研究制定《省农业农村厅内设机构主要职责》,进一步理顺机关处室和事业单位职能,解决了机关处室之间、机关处室与事业单位之间职能交叉问题。全面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开展厅机关及厅属单位国有资产清查、核查工作,修订《省农业农村厅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监督管理,切实提高我厅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

20.针对整改效果不明显问题。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坚决落实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加强调度,实行每周调度会商和“挂图作战”、“列表销号”、督查督办等制度,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以督查倒逼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落实。高度重视“一岗双责”,压实压紧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坚决防止和纠正对巡视整改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绝不允许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进展较慢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1-62664250;邮政信箱: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合肥市徽州大道193号);邮编:230001;电子邮箱:729688@qq.com。

(安徽纪检监察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