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在说|这座有两千七百多年历史的小城 还是书画艺术之乡!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萧县萧者,萧闲也,萧放也,下泊降茅仙,萧闲隐洞天。他也如一位飒爽沧然、潇洒恣意的墨客般静静地居于北隅,默然不言,静观历史千年沧桑。他,于徽州之北观四家变迁。萧县地处安徽最北处,面积1885平方公里,北

萧县

萧者,萧闲也,萧放也,下泊降茅仙,萧闲隐洞天。他也如一位飒爽沧然、潇洒恣意的墨客般静静地居于北隅,默然不言,静观历史千年沧桑。他,于徽州之北观四家变迁。萧县地处安徽最北处,面积1885平方公里,北通齐鲁、南及徽州、西达豫州、东临江南,可观苏、鲁、豫、皖四省的风云变动,有“四省通衢”之称。

位于南北联通要道,作兵家必争之地。东夷文化和中原文化,以弓箭和泥土在这里交汇,抱着五弦琵琶的胡姬,哼着《破阵乐》缓步从此处走过。他也曾满身炮火,沦陷为日伪军的“萧县政府”……

历史的呼吸在这里从未停歇,战争与盛乐轮番交替,尘埃与步摇你沉我浮。他像一位史官,无声伫立,将千年历史汇于眼底,说与来往行人。他,有着特别的景色,萧县最有名的景当属皇藏峪了,如它的名字一般,满山黄桑,藏于幽谷翠霭中,龙脉起伏,古木参天垂细柳,是难得的原始森林之景。

位于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区、亚热带和暖温带交汇地带,致使皇藏峪沿山而上植被各异,奇花异种随处可见。山中共199种木本植物和700多种中草药植、50多种鸟类在不同的时节时分,于叶间枝隙里穿绕盘旋,时而惊起落枝,带着整个鸟群四散飞去,万径人踪不见的静谧在这里一览无余。

都市人流熙攘,摩挲拥挤,风的声音消失在车水马龙中,连鸣笛听着都不闹耳。肺里的空气仍带着昨日的灰尘与喧嚣,或许偶尔也需要把自己置身于这样一处原始森林,听叮叮淙淙流泉,看漫山层林栉比,把工作交给都市,把休息交给自然,皇藏峪以“幽”为名,让旅人得以小憩。

它也有着悠久的汉文化历史,追及当年,孔圣人曾在这里拜访,汉高祖刘邦于此得仙人庇佑避难,苏东坡、朱元璋……古往今来,名士频访,仙子多至。

孔子曾说:晨钟暮鼓,黄桑峪天然一庙堂也。北起蓬莱,南至勘沟,古时皇藏峪仅有名的寺庙就“一溜十八寺”,如今的瑞云寺和天门寺仍遗留着当年风采。春起,寺旁老黄杨冒新芽,夏临,绿叶粉荷浸在佛香之中,秋来,沙弥清扫瑞云寺阶梯上的黄叶,叶声簌簌,冬至,白雪红墙,宝像庄严,四季之景不同,而观赏之乐亦无穷!

诸多能人雅士的驻足,让皇藏峪三步一典故,五步一历史,有天门寺、锁龙桥、皇藏洞等七十二处景趣,历史凝聚在一砖一瓦一镂刻中,等待人们新的翻阅。汉家文化在这里得以保存。他,是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他是一位潇洒恣意的墨客,书画名家,星光璀璨,笔墨丹青,蜚声中外,萧县春秋时期为宋属地萧国,秦置萧县,自古有“文献之邦”之美誉。

自千年前的良渚文化开始,萧县的书画艺术便生根发芽,刘宋时,宋武帝刘裕极爱书法。这里作为刘裕故土,自然而然时兴气魄恢宏、雄健遒丽的书法笔风,这笔风便代代相传下来。

书画同源,他也是龙城画派的见证者。萧县古时称龙城县,“数千年人文渊薮龙飞凤翥,二万里山川叠翠风清俗古。”

国脉三千载生生不息,丹青千百年代代传习,龙城画派的风格,水墨写意、山水逍遥,名扬他乡,宋绘天下。

清时有被乾隆夸赞字骨为“苍、壮、劲、圆”的吴作樟,近代有作墨兰被称“全国一枝兰”的齐白石之徒萧龙士,再到现代的萧阳、朱沛然、关振华等名家。从古至今,萧县的书画艺术从未断绝,而是代代承袭、代代沿革。

萧县的总人口仅有148万,截止2018年就有书画家4万余人,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40余人。国家一级美术书法师、历史著名画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等更是层出不穷,在这里,书画艺术不仅根植于历史之中,也生长于人们的喜好热爱里。

他,寄居山水,与林为友,丘陵的风穿过平原旷野,为他送来松枝上的清风。这儿是中国著名的“果海粮仓”、“葡萄之乡”日光浴每年可达两千多小时,门前的葡萄园翠绿盈盈。

到了季节,水晶梨、巴斗杏,萧国圣桃和姬村石榴等水果更是味美多汁,门前的湖里养着几尾鲜肥的湘云鲫和建鲤。山脚下的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为他带来休闲的好去处。

雨季时雨丝打落的,不止有落花和枯叶,还有挂在树枝头沉甸甸的果子们。萧县是中国最大的胡萝卜和葡萄种植基地、水果种植面积达到了60万亩,年总产量超过6亿公斤,水米丰饶,自有一般林间自在。他,是一位爱美食的老饕,萧县羊肉汤是天下一绝,清膻而不腥,肉肥而不腻、色白如牛乳,口感似珠般浑厚。

古时的萧县羊肉店门堂,总有"老字号名震徐淮三百里"。"羊肉汤味占江南十二楼"的牌匾现在的安徽各处,常能看见X记萧县羊肉馆的名号,隔壁徐州也有“伏羊肉,去萧县”一说,萧县羊肉汤之味美,可见一斑!

他也爱吃皇藏峪蘑菇鸡,在砖砌的锅墙上添上木头,大火烧,文火炖,川椒、樱头椒错落有致地夹杂在鸡肉与蘑菇的缝隙里,姜辣味浓郁扑鼻,带着些许麻椒的呛香。

公鸡的肉被炖的又烂又嫩,每一丝肉都渗入了蘑菇的汁水,这道补虚养身,营养丰富的蘑菇鸡,常是萧县家里拿来招呼客人、犒劳孩子的拿手好菜,可谓是不吃蘑菇鸡,白到皇藏峪去了!

他的家中还有“王二嫂子”这味地方草药,这类草药含有二萜类活性成分与丰富的硒元素、有消炎解毒、降血压、降血脂和解烟毒解酒毒等多种功效。王二嫂子制成茶不仅清爽可口、清肺利咽,还有防癌、清毒素、软血管、提免疫力等多种好处。萧中,长寿者也多于其他地区!

除此之外,还有萧县园艺总厂葡萄酒、酒店乡驴肉、龙城镇帽山萝卜、王寨镇戴柿园狗肉等各类美食……都深受这位老饕的喜爱,他博古望今,展望新的发展,虽已经历经千年沧桑。他仍不断地接受新生事物,与时代发展共同脉搏。这里的学校坚持教育优先,教育水平全市领先,校安工程三年规划任务已全面完成。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5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68%,耕读传家的书墨之气在这里代代延续!

在他的家乡实施了,书画田园普及、狮虎行动和英才激励计划,积极筹备第五届书画艺术节,力争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书画展,保护历史古迹,弘扬传统文化。百花艺术团获省“百佳院团”称号!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名号,正在这片土地,有了新的发展。

交通也变得更加发达,高铁站通了萧县北站,这儿距离徐州观音国际机场仅50公里半小时就可到达。作为安徽省距离出海口最近的城市,它离许多大港口的距离,也不超200公里,国道、省道、火车、高速,更是分布在他身上的每一处地区。

他曾经的故事、珍藏的美食、林间穿过雨滴投来的清香,都随着这些车流向全世界更多的人分享!

他守望过去,千年的风霜凝结在他的身旁!他伫足现在,再给予这座小城勃勃的生机!他向往未来,关于他的故事仍在不断继续!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