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师大“三下乡”支教大学生站上思政课讲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生活中有哪些行为是属于违法行为么?”……这一幕出现在岳西县河图辅导小学一堂特殊的思政课上。7月15日,安庆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生活中有哪些行为是属于违法行为么?”……这一幕出现在岳西县河图辅导小学一堂特殊的思政课上。7月15日,安庆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泉水“叮咚”志愿服务团前往安庆市岳西县河图辅导小学开展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14名支教大学生从高校走进农村中小学化身“小讲师”,站上讲台为23名小学生开展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活动当天上午,志愿服务团组织开展开学典礼及升旗仪式。“开展开学典礼和升旗仪式,一方面是意味着支教活动的正式开始,另一方面是想通过仪式环节让孩子们和我们互相认识和了解。”志愿服务团队长蔡舰介绍,他表示,组织支教活动能为乡村小学的学生们带去新的知识,拓宽他们的眼界,同时支教过程还能丰富大学生的暑假生活,提升自身的素质。

“什么是法律?”“常见的违法行为包括哪些?”“开车饮酒就属于违反了交通管理法规。”……思政课堂上,广播电视学专业2017(2)班的赵文轩作为服务团的一名支教生围绕爱国精神和法律的含义,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讲述了中国革命历程中的英雄事迹,普及法律基础知识。

“虽然这些孩子年龄小,但思政课对小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很有帮助。”赵文轩表示,他在结合岳西县红色革命基地的历史为同学们讲述革命性向事迹时,学生们都踊跃发言,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在谈及参加支教活动的原因时,小学三年级的一次经历令赵文轩印象深刻,“当时学校也组织了一些大学生给我们上课,他们所讲述的科学知识和展示的艺术爱好是平时上课所没接触的,这令我很感兴趣,所以我也想让河图辅导小学的学生们通过我们讲述的内容拓宽自己的视野,认识到更加广阔的世界。”

“如果你们不来,平时上学时我们连0.1秒的电影都看不到。”三年级的褚浩宇说,“学校的课和暑假实践的课有很多不同,你们会带着我们做一些有趣的手工、绘画,看平时很少看的电影,上课的内容更丰富,这也是我第二次参加暑期实践活动,‘小老师’们都特别亲切。”

据了解,本次泉水“叮咚”志愿服务团的支教活动开设有语文、音乐、国学、话剧、手语、礼仪、茶文化、趣味实验等课程,为了更好地开展本次支教活动,支教大学生们开会讨论课程、备课、搜集和打印资料、根据学生们的实际水平对教学方案进行及时调整等。

“学校受经济和地域条件的限制,上课内容比较传统,真的很感谢14位年轻的支教生能来到学校,用他们的专业知识指导孩子们的学习。”河图辅导小学校长余胜东说,他认为,开展暑期支教活动一方面丰富了学生上课内容,让孩子们见识到新的面孔,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另一方面对大学生生来说也可以提高教学经验,锻炼自身能力。(文/学生记 者汪习习)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