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桐城小花’激活产业扶贫之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扶贫先扶志,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产业是否有特色,直接关系到扶贫的呈现。作为‘上山下滩’的特色园艺作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在百姓生活中,茶占据重要的位置。&l

扶贫先扶志,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产业是否有特色,直接关系到扶贫的呈现。作为‘上山下滩’的特色园艺作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在百姓生活中,茶占据重要的位置。‘桐城小花’,作为明清时期的贡茶, 2019年7月7日,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赴安徽省桐城市‘桐城小花’核心产区的杨头村进行暑期‘三下乡’实地调研。

杨头村,地处大别山余脉,海拔800-1000米。曾经的杨头人均耕地只有1.27亩,由于交通闭塞,是安徽省级贫困村,人均收入未到3000元,贫困率一度超过30%。当地政府在帮扶单位安庆市宣传部、桐城市交通运输局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等帮助下按照‘宜地宜栽’和“一村一品”的原则,大力发展以茶叶为核心的特色种植产业,村民实现稳定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据村主任王慧敏介绍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地理位置,近些年来依托安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利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等行动的实施,全村4500亩茶园全面实施有机种植。形成了以桐城市杨头有机茶专业合作社、桐城市采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桐城市风岭有机茶厂和桐城市黄家镇二龙井为龙头的‘合作社+企业+种植户’产销新模式。通过当地政府的不断努力,如今的杨头有机茶合作社已吸纳茶农110户,辐射全村200余户,成为国家级农民专业示范合作社、全国茶叶十大专业合作社。不断推动茶产业的供给侧改革,提高茶产品质量、提高茶农收益,助力脱贫攻坚。据统计, 2019年该村今年茶叶产量提高了25%,达2.5万斤。同时有机种植带来的品质提升,茶叶价格也提高了20%,预计全面人均收入超万元,实现全村脱贫。

目前村中有一批青年大学生在毕业后回到村中,正在用他们的知识为小花茶发展助力。“村中有三十余亩茶叶种植区是年轻人承包的,”王主任说道,“他们思维活跃、人脉广、知识面广,在小花茶品种改良的研究中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让茶农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其中有一位年轻人做了小花茶产业研究相关的课题,最后还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桐城小花’历经百年积淀,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重拾往日的辉煌。王主任说目前‘桐城小花’手工制茶工艺正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相信不久的将来,杨头村人将迎来更大的成功,让村民彻底轴上脱贫致富路。杨头村依托茶产业获得了安徽省第八届‘一村一品’省级专业示范村的美誉。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