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埇桥暖新闻|不离不弃 女子照顾身患尿毒症丈夫11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人物简介:马岩岩,女,生于1986年11月,宿州市埇桥区三八街道银河社区居民。事迹简介:11年来,马岩岩不离不弃悉心照顾身患尿毒症的丈夫,独自挑起家庭重担,为全家撑起一片晴空。2008年,陈杨和马岩岩

人物简介:马岩岩,女,生于1986年11月,宿州市埇桥区三八街道银河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11年来,马岩岩不离不弃悉心照顾身患尿毒症的丈夫,独自挑起家庭重担,为全家撑起一片晴空。

2008年,陈杨和马岩岩步入婚姻殿堂。婚后二人在外地一家工厂工作,生活非常美满。新婚燕尔,本是非常甜蜜的,但就在当年4月份,陈杨却总感觉左眼不舒服,看东西越来越模糊。于是他去医院检查,一开始检查结果是“角膜炎”,出现这种情况也很正常,陈杨没在意,在医院开了点药就回家了,谁知道药吃了一个多月,病情却越来越严重,陈杨觉得不对劲,于是又去医院检查,经过医生会诊,确诊为尿毒症。   

“我一定要坚强,我是丈夫的精神支柱,垮不得!”   

陈杨在医院得知自己患上了尿毒症,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马岩岩,当时马岩岩正在上班,一听到这个噩耗脑子里顿时一片空白,但她马上意识到这个时候丈夫更加无助,于是强打精神,在丈夫面前永远不露出哪怕一丝的脆弱。她经常安慰丈夫:“不就是病吗,一定能战胜它!”她知道,自己是丈夫的精神支柱,如果自己坚持不住崩溃了,丈夫就没了生存的希望。陈杨说:“你还年轻,回老家吧,我不想拖累你,你能找到更好的。”丈夫不能接受自己会得这么严重的病,经常自暴自弃,想把老婆赶走。可岩岩每次都说“这有什么?只是病嘛,你一定要活下去,我们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   

患上尿毒症生活不能自理,马岩岩毅然辞去工作,跟随丈夫回到老家宿州市陈道村,照顾丈夫。学做饭,学洗衣,手粗了,还布满了被刀划破的伤口,但是马岩岩却不吭一声,永远笑着面对陈杨。“无论如何,我都得坚持下去,只有坚持,丈夫才有生存下去的希望!”马岩岩坚定地说。  

由于病痛折磨,丈夫常常睡不着觉,经常会对岩岩发脾气,这时她干脆披上衣服和衣而坐,好言好语安慰丈夫入睡,常常是丈夫睡下了,她却坐了一夜。除了让丈夫吃好、睡好,她还琢磨怎么让丈夫心情好。一有时间她就带丈夫出去走走,盼望丈夫的心情和病情能一天天好起来。

天气好的时候,马岩岩把丈夫扶到了院子里让他晒晒太阳,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太阳晒得身上暖洋洋的。“他就是眼睛看不清楚,所以进出都得扶着他,不然我也想出去找点事做,赚一点是一点嘛。”看着病重的丈夫,马岩岩眼神中满是担忧。

妻子从未放弃丈夫“不就是病吗,—定能战胜它”   

陈杨坐在院子里的小凳子上,一提起妻子,泪水就从无神的眼睛里流了下来。陈杨说:“为了筹钱治病,父亲每天在建筑工地干活,母亲也去工地做零活,马岩岩就天天在家照顾他的饮食起居。马岩岩以前没干过家务活,她不会做饭,就学着做,手被菜刀割伤了她也不吱声,贴上块胶布继续做,我眼睛看不清,但是我能摸到……”说到这儿,陈杨哽咽着再也无法继续说下去。 前期治疗花了十几万,夫妻俩存下的钱和家里的钱都花完了。陈杨家在农村,虽不是太富裕,但也算衣食无忧,而且他们夫妻俩也有些积蓄。现在每两天透析一次,算上药费每月得花1万元左右,家里的存款基本上都花完了,也想到过配型,但是光手术费就得20多万,一想到这个,一家人就愁云笼罩。

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我们还年轻,以后的日子长着呢!经过这个病,肯定不能出去打工了,我们准备在家里租点地拉上院子养点狗。”谈到将来,陈杨和马岩岩充满了信心,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描述着他们的未来。 看着妻子忙碌的身影,陈杨终于有一丝笑容浮上脸庞,“娶到岩岩我真是太幸运了,她很爱美食,等我病好了,给她做一辈子!”

马岩岩11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丈夫的事迹感动了身边的人,只要提起她,大家都会赞不绝口:“像岩岩这样的媳妇真是太难得了。” 如今,上学的女儿成绩优异,这让马岩岩感到十分欣慰。虽然照顾丈夫的日子仍会很久,但马岩岩期盼着幸福的明天。(宿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