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一女乘客列车站台扇乘务员巴掌被行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女乘客列车站台扇乘务员巴掌在旅途中,你一定碰到过很多不文明行为,想要制止,又苦于没有制度保障。碰上有的态度恶劣的乘客,不仅不会有所收敛,还会发生争执或者冲突。近日,就有这么一名女乘客一言不合,

原标题:女乘客列车站台扇乘务员巴掌

在旅途中,你一定碰到过很多不文明行为,想要制止,又苦于没有制度保障。碰上有的态度恶劣的乘客,不仅不会有所收敛,还会发生争执或者冲突。近日,就有这么一名女乘客一言不合,就上手掌掴乘务员。

这名女乘客的做法,也引起了很多乘客与市民的关注,并罗列了在乘车中遇到的不文明行为。

事件回顾:女乘客列车站台扇乘务员巴掌

淮河晨刊记者从蚌埠铁路公安处了解到,7月11日,一名脾气火爆的中年女乘客在车上和列车乘务员发生口角后,在下车时对乘务员大打出手。

根据铁路警方提供的监控视频画面显示,当天12点39分,K147次列车停靠在河北深州站时,乘务员正在引导旅客下车。这时,从车上下来一对母女,拉着箱子的中年女性先是靠近乘务员看了一下她的工号。看完工号后,该女性一直情绪激动地向乘务员骂脏话,扬言要投诉她。在争执中,这名女性伸手就给乘务员一巴掌。

具体的情况如何呢?两人在站台争吵的原因是什么呢?

“列车快到站的时候,这名女性乘客问门在哪边开。乘务员说了句,‘到站就知道了’。意思是进站了才知道门在哪边开。”据现场知情乘客回忆,我们在乘车过程中,这个现象很普遍啊,大多时候都是快进站了才知道门在哪边开。哪知道,这名乘客当时没说话,下车以后乘务员打开门,说了句‘门就在这边开’。这名乘客当场就不乐意了,“你不提前跟我说一声。”然后,就骂了乘务员一句,乘务员没说话,她又骂了句。

为了证实乘客的话,记者又联系到了蚌埠公安处民警,了解到两人争吵的原因是该名女乘客认为乘务员没有提早告诉她列车到站后在哪边开门。“快到深州站的时候,这名打人的旅客询问乘务员开哪边门。由于列车只有进站之后,才知道停靠哪边站台开哪边门的。”民警表示,可能旅客觉得乘务员回的这句“到站就知道了”的语气不好,在深州站下车后对这名乘务员说“你不就是个看门的嘛”诸如此类的一些比较难听的话。旅客拉着箱子边走边骂,乘务员就回了她一句。听到乘务员有了回音,这名旅客又返回头指着乘务员的脸骂,骂完之后就对乘务员的脸上打了一巴掌。从当时监控上可以看出,这一巴掌打的很重,打得乘务员的鼻子当场就流血了,衣服上流的全是血。

记者看到监控画面显示,两人在争执一段时间后,该旅客准备拉着箱子离开时,又折了回来对着乘务员又开始谩骂起来,随后直接对着乘务员的脸打了一巴掌。随后,乘务员捂着脸开始用对讲机向列车值班民警报警。这时,打人女子拎着行李带着女儿昂头挺胸的离开。

乘务员报警后,该打人女性被蚌埠铁路公安在深州站内扣留。

从民警提供的执法记录仪来看,面对民警“你打人了”的解释,这名乘客在被警方带走时,她还不断说,“我为什么不能走?”“我为什么走不掉?”

经过蚌埠铁路公安民警调查和审讯,目前该名女乘客被移交至聊城站派出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3条规定,对这名打人旅客执行了三日的行政拘留处罚,并上报了铁路失信名单180天内不能乘坐火车。

列车上的不文明何时才能画上休止符

火车是公共交通工具,火车车厢实质上就是一个小型的公共场所,这决定了每一位乘客乘坐火车出行,除了满足自己的需求和享受之外,还要尊重其他乘客的权益,不能打扰到其他乘客乘坐火车的体验和舒适度,这是最基本的火车文明和乘坐火车礼仪。

“当着孩子的面,又是骂人又是打人的,这位女乘客给孩子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最终也因为自己的不当行为,受到了处罚。”市民张先生说,虽然说这名旅客的行为过激,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目前我们的列车乘车环境真的要好好整治了。我们乘坐火车出行,都不能忘记带着文明一起上路,必须自觉文明乘坐火车。

那么,在旅途中,有什么行为最让人接受不了呢?

“占座、霸座行为。虽然媒体多次报道,但总是有一些人霸占座位还觉得自己有理。”市民赵女士说,比如2018年发生的高铁霸座男事件,男乘客霸占座位,不让有票的乘客入座,该名乘客的身份随后被曝光,竟然是一位博士。就在前几天,从福州开往北京西的Z60次列车上,一名女乘客故意占座,恶劣的态度导致车厢里秩序混乱。这只是媒体报出来的个别事件,但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占座、霸座行为屡见不鲜。

“坐火车经常能碰到一个人占几个座位的现象,你礼貌地告诉他,这个是我的位子,他还不情不愿甚至说其他位子那么多,不能上别的地坐吗?”市民陈女士说,我买了票,票上也标得清清楚楚,为什么我不能坐在自己的位子上。这种现象太多,有时候为了不给自己添堵只能远离。

除了占座、霸座行为,在车厢里脱鞋、随地乱扔果皮纸屑、夜间行车大声喧哗也是旅客们不能容忍的不文明行为。

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对一些乘客在火车上的不文明行为,广大权益受到损害的乘客应当主动站出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不文明行为说“不”并进行制止。另外,最重要的是,乘务员、乘警不仅要普及文明乘坐火车的基本常识,而且要及时积极制止一些乘客的不文明行为,确保乘车环境和乘客的乘车体验。对于一些乘客的过激行为,要依法予以惩罚,而不只是停留在文明劝说和制止。

对于不文明乘车行为铁路警方零容忍

近日,公安部也通报了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整治治安、打击犯罪的情况。其中包括,铁路公安机关对列车治安问题实施零容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博士男霸座事件发生后,又爆出高铁占座女,霸座老人等等类似事件。霸座或者占座,本质上是非法占有他人财物(服务)的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在罚款之外,还应给予当事人相应的行政处罚,包括拘留等措施。

蚌埠铁路公安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不文明乘车行为进行处罚,其目的是让霸座、占座等行为不再发生,让遵守法律法规、遵守社会秩序、遵守社会公德,成为一种文明自觉。

>>链接这七种行为将纳入信用记录的失信行为

1.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

2.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

3.倒卖车票、制贩假票;

4.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和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

5.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

6.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

7.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行为。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