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工·开物 倾听工美大师的故事|王志超 尽心守护“石弓石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石弓石雕历史悠久,为传统文化的重要遗存,“石弓石雕”工艺相传始于明代,清末民初达鼎盛时期。“石弓石雕”为独具特色的传统工艺,是以石弓山石为材料,以独特的

石弓石雕历史悠久,为传统文化的重要遗存,“石弓石雕”工艺相传始于明代,清末民初达鼎盛时期。“石弓石雕”为独具特色的传统工艺,是以石弓山石为材料,以独特的雕艺应运而成。“石弓石雕”技法洗练,生产成品质量古朴,浑厚典雅。“石弓石雕”主要以雕刻山水、人物、花鸟、走兽以及石坊牌楼、石亭石塔、曲池月桥、碑刻壁画为主,既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又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是民间传统雕刻艺术的重要内容。

“石弓石雕”代代相传,手工技艺得到了有效传承。王志超就是“石弓石雕”的代表性传承人。王志超,男,汉族,大专文化,安徽省涡阳县石弓镇人,1973年生于石雕世家。为涡阳县志超石雕艺术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亳州市非遗传承人、安徽省高级技工、中国榜书家协会安徽省分会副秘书长、亳州市工匠、涡阳县易道协会副会长。

王志超早年自幼家境贫寒,自幼从父学艺。父亲平时很他严厉,要求学艺要从基础做起。当时没有机器,都是纯手工开采、加工,从山上采原石经过捏、镂。摘、雕四道工序。他不畏苦累,暗下决心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工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功了,没有愧对先辈。他继承了“石弓石雕”注重线条结构和形态神韵之美的传统工艺,成为当地石雕的手雕“大师傅”

石弓石雕以其独到的传统雕刻工艺而远近闻名。改革开放前后,石弓石雕多以家庭作坊从事生产,而今现代化的切割工艺和雕刻技术对传统石雕工艺形成冲击,成为一种颠覆因素。随着老一辈石雕艺术家相继离世,出现后继乏人之势,王志超不忘父亲遗志,继承祖业,潜心钻研工艺,力求把“石弓石雕”工艺弘扬光大。近年来,他已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用于扩建厂房、购料、技术改造、员工培训等。目前,仍在投入20万元,用于对石弓石雕的祖传工艺进行挖掘、整理、研究及推广。

当前,“石弓石雕”已申报省级“非遗”项目,作为传承人的王志超,始终坚持对祖传石雕工艺的传承,接收徒弟,培训学生。他已向有关部门申请开办“石雕工艺学校”,期待能系统的传授“石弓石雕”的传统手工技艺。他还多次参加省工艺美术博览会并获奖。作为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他的加工基地多次对外开放,展示非遗作品和石雕产品;为了创新发展,博采众长,他经常远抵河北曲阳、福建惠州等地进行石雕手工艺交流。

王志超深深的爱着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为了传统石雕工艺的传承,为了民间艺术的发展,他仍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