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安徽CPI同比上涨2.1% 在中部六省中涨幅最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上半年全省CPI同比上涨2.1%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CPI累计上涨2.1%,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比全国低0.1个百分点,是中部地区涨幅最低的省份。 6月份当

原标题:上半年全省CPI同比上涨2.1%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CPI累计上涨2.1%,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比全国低0.1个百分点,是中部地区涨幅最低的省份。 6月份当月,全省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5月份时收窄0.4个百分点。

上半年,构成CPI的八大类价格由去年的全面上涨转为“七涨一跌”,其中食品烟酒类涨幅最大,同比上涨4.2%;居住类涨幅最小,上涨1.2%;交通和通信类涨幅由正转负,下跌1.8%。食品烟酒价格涨幅较大,成为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上半年食品烟酒价格涨幅较去年同期高2.7个百分点,对CPI总指数上涨的贡献率高达59.8%,主要由水果、猪肉价格拉动。其中,鲜果累计上涨26.2%,涨幅高于去年同期23.0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累计上涨11.8%,高于去年同期26.8个百分点,两项合计影响食品类价格上涨2.34个百分点,拉动CPI累计上涨0.71个百分点。

6月份,食品烟酒仍是推动价格同比上涨的主力,影响CPI上涨约1.85个百分点,对当月涨幅的贡献率约为77.7%。

但从逐月环比来看,CPI走势波动较大,前期上涨较快的水果等价格近期已经出现下行态势。6月份,由于鲜菜和鲜果价格回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降1.8%,影响CPI环比下降0.56个百分点。受此带动,6月份CPI环比由涨转跌,下降0.7%。

上半年,全省非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服务项目价格总体涨幅平稳,但涨价面较宽:服务项目价格总体上涨1.9%,较去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涨0.67个百分点。在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调查的65个服务项目中,总共有44个上涨,上涨面近七成。

上半年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约0.89个百分点,今年的新涨价因素约1.21个百分点。

·专家点评·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陈肖玲认为,上半年,构成CPI三大项的食品烟酒、工业品和服务项目,与去年同期相比,食品烟酒、服务项目涨幅比去年同期涨幅高2.7个、0.3个百分点;工业品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当前一轮价格上涨,食品烟酒价格上涨较快是主要成因,但价格总体水平较为稳定。

现阶段的物价抬升主要来源于成本性冲击因素。对CPI影响较大的猪肉价格、成品油价格,在短期内不会出现同步上涨态势。随着下半年水果收获季节到来,大量鲜果陆续上市,价格上涨压力也将随之减弱,再加上下半年翘尾因素明显降低,预计三季度物价涨幅平稳。全年来看,无论是供需关系、流动性因素还是外部输入性涨价因素,短期内对物价上涨的推动作用都很有限,保持价格水平总体平稳的基础未改变,全年CPI总体将保持温和上涨。(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