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徽眼第73期:救“水” 英雄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进入夏季以来,天气逐渐炎热,不论是室内还是室外的游泳池都受到了市民的追捧,野外水池的溺水事件频频发生。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奋不顾身,危急时刻毫不退缩,勇救落水者。他们就是“救水英雄”。

进入夏季以来,天气逐渐炎热,不论是室内还是室外的游泳池都受到了市民的追捧,野外水池的溺水事件频频发生。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奋不顾身,危急时刻毫不退缩,勇救落水者。他们就是“救水英雄”。

吴海洋是肥东县店埠镇城管分局第二执法中队的协管员,从部队退役后,他坚持选择留在了家乡肥东县。2019年5月20日晚7点,像往常一样,吴海洋和同事们正在通济桥附近进行晚班巡逻。突然听到周围群众的一声声呼喊,走近一看,才发现有一名老人不慎跌落入了店埠河中。“我当时脑子里什么都没多想,就觉得救人是第一要务”,吴海洋毫不犹豫地扑入水中。

“危急时刻一点可都不能耽误,否则后果肯定不堪设想”救上老人后,来不及休息,确认了老人无身体大碍后,吴海洋又迅速认真地投入进了晚班的巡逻工作中。

“年龄虽然不大,但工作上一直都很认真,从来不叫苦不叫累”在同事眼里吴海洋虽然进入执法中队才不到半年时间,可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早就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徒手捶车窗勇救落水司机的陈奥在2018年10月入选中国好人榜。陈奥2014年退伍进入马厂社区后主要负责马厂社区的民兵、工会、扶贫等工作。“社区是一个很磨练人的地方,我想多学习,积累工作经验、社会经验。”

2018年7月25日中午,陈奥和同事许坦外出,在距离办公室两百多米的马厂桥路口,发现了一辆面包车不慎翻入河中。“当时周围围观群众不少,但大家都没有救援成功”。面包车司机被压在水底动弹不得,情急之下,陈奥只能徒手用自己的拳头将驾驶室挡风玻璃破损的地方砸开。

与人交流时,陈奥总是带着微微笑容。回忆起徒手捶车窗勇救落水司机的事迹,陈奥坚持表示,救人是应该的!“我和陈奥在一起工作近五年时间了,他平时性格开朗,工作认真踏实,社区的群众都愿意找他解决问题!”在马厂社区服务中心,陈奥的同事张雪峰向凤凰网安徽说到。

肥东县道德模范伊长春,今年53岁的他,28年前,曾是一名工程兵。如今,伊长春承包着一个小水库,平时自己开着小货车做水产小生意,日子简单而快乐。它曾三次救人于危难中,挽回了四条鲜活的生命。

年少时救过被困在火堆里的小男孩,救过溺水的同伴,还在寒冷的冬天救过两位落水的老人。“现在那个弟弟在市里开饭店,当年脸上和手上被大火烧伤的疤痕还在,为了感谢我,他还经常叫我去饭店吃饭”。伊长春微笑说道。

爱心永不褪色,榜样也永远延续。“快来救人啊,有人落水了!”2017年3月6日下午放学后,董善杰路过店埠河南大坝河段时发现有位老奶奶落水。一边跑到撮西社区居委会大院求救,一边呼喊。

“在生死攸关面前,哪里容得下犹豫。”听到呼喊后,正在上班的撮西居委会书记徐斌一下冲出了办公室,装修工人汪海波和出租车司机夏海滨二人也紧跟其后,脱掉衣服就下河救人。岸上的热心群众也纷纷伸出援手,大家齐心协力救上了老人。

“我们八个人组织了撮西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在居委会提供志愿者服务站的平台下,队伍壮大到20人左右。每天晚上9点半后,服务队进行社区安全巡逻,防火、防盗、防溺水。”社区工作人员彭荣胜说到。

据了解,汪海波、夏海滨、吴朝信等八人团体在肥东县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被授予见义勇为模范称号。他们不仅拯救落水人员,还将这种精神传递下去了。夏日炎炎,溺水事故不停,但见义勇为的人和故事也永远不停。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