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身体35%烧伤 安徽泗县一女子烈焰中勇救两名儿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07-25 第742期

“你是全县妇女同胞的好榜样,一定要配合医生的治疗,争取早日康复。”7月18日上午,在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病房里,泗县妇联、泗县草沟镇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正在亲切看望和慰问因火灾救人被烧伤的泗县“最美农妇”张金芳,并为其奉上慰问金。

危急时刻,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妇女,张金芳冒着生命危险大火中勇救两名儿童,她的事迹感动众乡邻,近期,泗县草沟镇党员群众纷纷掀起向张金芳学习的热潮。

临危不惧,烈焰中勇救两孩童

7月15日上午10点左右,泗县草沟镇街西村老张组村民李春艳正忙着在给自家玉米地喷洒农药。而此时,家里的两个孩子因为饿了,就打开煤气灶热家中的剩饺子吃。

就在饺子快热好的时候,突然,煤气灶的火苗不慎点燃锅台一侧放置的刷把,火苗瞬间窜了起来。两个孩子看到家中锅台起火,由于害怕,一时不知所措。这个时候火苗更大了,将煤气灶输气塑料管也烧着了,火势更加危险。顿时小一点的孩子吓得大哭起来,大孩子吓得也向外面大声呼救。

此时,趁着暑期带着两个孩子回娘家走亲戚的张金芳正在屋内打扫房间准备做饭。听到隔壁邻居家传来孩子的哭喊声和呼救声,便疾步跑了过去。邻居李春艳家锅屋,呛人的浓烟之中,火势越来越大,两个孩子吓得呆呆地站在屋里不知该怎么办。“危险,赶紧离开屋子!”张金芳边说边将两个孩子推出了浓烟滚滚的屋子。

这个时候,屋内煤气罐上的塑料管全部烧完了,煤气罐还在漏气,情况十分危急。而此时的张金芳没有多想,深吸了一口气,又挺身返回屋内想去关闭煤气罐煤气阀门开关。但这个时候,屋内火势更大了。张金芳去关阀门的身子深处“火海”之中......

随后,张金芳18岁的女儿也闻声赶到现场,并及时拨打了110和119火警电话。后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火灾终被扑灭。

当李春艳从责任田里回到家的时候,张金芳已被一位乡邻用电动三轮车送到了草沟镇卫生院。但因烧伤严重,镇卫生院只得组织120紧急送往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实施手术治疗。

身体35%烧伤,社会关爱彰显“人间大爱”

作为被救两个孩子的家长,李春艳听说救命恩人被送往外地医院实施抢救,立刻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护伤者。

“真不知怎样感谢她才好,要不是这样的好邻居奋力相救,大火中俺家两个小孩早没命了!”现在回想起来,邻居李春艳还感激涕零,“俺家人在外地打工,听说这件事情后再三叮嘱,不管花多少钱,也要给人家治好。”李春艳对笔者说。

事发当天上午,张金芳的丈夫尚永生正在县城自家购置的商品房内实施装修,听说妻子为了救人被送到蚌埠医院抢救,家都没去直接赶往医院守候在妻子病床前。

“煤气罐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当时最担心的就是屋里孩子的安全,孩子没有事就好,俺这样做现在都不后悔!”在医院的病床上,伤痕累累的张金芳却意志坚定地对笔者说。

在张金芳住院治疗中,草沟镇民政办、镇妇联以及张金芳娘家和婆家所在村两委干部纷纷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张金芳临危不惧见义勇为事迹在我们草沟镇反响很大,大家都被她的勇敢精神所打动,事发后,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灾情,并积极开展慰问安抚工作,下一步,镇里还将进一步拿出后续措施,妥善做好跟进帮扶。”泗县草沟镇镇长王胜介绍说。      

关键时刻奋不顾身,让无数人感动于这种爱的行动,并从中默默汲取爱的力量,形成越来越多的“爱的接力”。据张金芳的家人介绍,目前接到社会各界自发对张金芳的爱心捐款已达1.5万元。为了表彰张金芳的英勇举动并激励大家向其学习,泗县文明办、泗县妇联等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开展向张金芳学习的活动。(袁浩)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