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破发展边界 马鞍山“向东发展”的新机遇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日,一则关于马鞍山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其中马鞍山就如何“东向发展”、“跨江发展”做了回答,其透露了关于马鞍山发展的诸多信息。有网友

近日,一则关于马鞍山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其中马鞍山就如何“东向发展”、“跨江发展”做了回答,其透露了关于马鞍山发展的诸多信息。

有网友表示,希望宁马城际能做成像“广佛同城”的样板。凤凰网安徽了解到,近年来,马鞍山一直试图打破行政壁垒,从顶层设计到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推进“宁马一体化”。马鞍山为何向东发展?在“宁马一体化”上,马鞍山的新机遇又在哪里?

马鞍山全景

因钢设市的马鞍山寻求突破

马鞍山位于安徽东部,横跨长江两岸,毗邻南京、合肥两大省会城市,是长三角经济协调会成员城市、南京都市圈核心层城市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核心城市。

马鞍山向东发展,是为了降低经济对马钢的依赖程度。马鞍山又名钢城,可以说是“钢铁炼出来的城市”。这里铁矿资源丰富,曾凭借钢铁产业,以马钢为依托快速崛起。正是钢铁产业的繁荣,让这座城市的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曾长期在安徽名列前茅。

但单一的钢铁工业使马鞍山走向衰落。因经济和环保等因素,再加上马钢效益的下降,倒逼马鞍山寻找钢铁外的替代产业。

马鞍山是安徽全面接轨苏浙沪的“桥头堡”和“东大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马鞍山能够更快的引进来、走出去成为了可能。凤凰网安徽注意到,马鞍山持续引进汽车、食品、橡胶等新产业,以降低经济对马钢的依赖程度。

马鞍山向东发展,是大势所趋。

现阶段,我国城市的竞争已经从单一的城市竞争转向都市圈的竞争。相比特大城市,中等城市政策、资源、规模优势不足,与大城市分工协作、共同构建联动发展的区域共同体,是中等城市未来发展的趋势。

据媒体报道,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南京对东部城市的吸引辐射能力相对有限,此外,上海、苏锡常等都市圈纷纷挤压南京,上海以全球卓越城市的雄心开始“入侵”南京的势力范围,南京压力巨大。为了更好的提升南京都市圈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南京将“橄榄枝”抛向包括马鞍山在内的安徽部分城市。

马鞍山根据自己需求,应大势所趋,于2001年9月正式成为“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紧接着成为南京都市圈核心层城市,拉开了“宁马合作”的大幕。

马鞍山

此外,长三角城市群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个区域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也为城市群成员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马鞍山向东发展,则是为了更好的抓住时代机遇,与长三角发达城市实现良好对接,加强合作,促进自身全面发展,寻求城市发展的突破。

大幕拉开!马鞍山奋起直追

在时代大背景下,马鞍山迈开了向东发展的步伐。

近年来,马鞍山逐渐成为了南京“腾笼换鸟”的集散地,马鞍山也借此机会,有选择性的承接产业转移。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南京到马鞍山投资的亿元以上项目288个,到位资金680亿元,占省外投资的20%。

高端机床制造

除了产业对接,在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民生社保、居住出行、文化旅游等方面,马鞍山与南京的同城化步伐也在加快。凤凰网安徽注意到,宁安高铁、马濮旅游大道、205国道、313省道等与南京对接,动车18分钟即可到达南京南站,宁马城际铁路正在推进中,马鞍山市民卡已经实现与南京公交、地铁一卡通,马鞍山也正在推进与南京医疗、旅游等领域互联互通。马鞍山融入南京都市圈的步伐依然向前,据了解,今年1-4月,马鞍山各级各部门共开展对接南京活动50余次。

马鞍山东站

值得注意是,马鞍山在向东发展中,不局限于与南京的合作对接,亦在积极融入长三角,宁马城际铁路、宁和城际铁路二期纳入长三角区域城际铁路网规划,商合杭高铁含山段、郑蒲港铁路将于今年完成主体工程……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纷至沓来,马鞍山已经实现了与南京及长三角区域水陆铁交通基础设施的全面互通。

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核心经济区之一,旅游市场商机无限。马鞍山地处长三角腹地,既远离大城市的喧嚣,又是皖江旅游带东向门户,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马鞍山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积极面向长三角布局旅游市场,先后开通了与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合肥等地相连的旅游直通车,打造出多条特色旅游线路和文旅品牌,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热点旅游目的地之一。

马鞍山水乡生态

如何打破看得见的边界?

2019年,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到2022年,都市圈同城化取得明显进展,形成若干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产业分工协调、交通往来顺畅、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圈。

如何打破看得见的边界,更快更好的向东发展,马鞍山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马鞍山市委提出,一是充分发挥紧靠南京这一最大优势,把融入南京都市圈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战略,加快合马城际、宁马城际、宁马高速“四改八”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县区、开发园区特别是毗邻地区协同发展;与南京建立“1+4”合作机制。

交通

二是编制《马鞍山市跨江发展规划》,研究跨江发展举措,加快郑蒲港新区发展,支持含山、和县发展主导产业,推动公共服务延伸,加快推进郑蒲港铁路建设。

三是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规划提出的41项指标已有10项完成规划目标,22项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

今年初,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曾表示,马鞍山要实现新一轮开放发展,必须与周边兄弟城市实现联动。“尽管近年来马鞍山借助自身在装备制造方面的产业优势,承接了大量长三角等地的产业转移,但依然不够。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是融入长三角的第一步,未来马鞍山将全面推动高铁、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进一步巩固区位优势,吸引创新资源,提高发展质量。”

从本世纪初跻身“南京都市圈”,到成为长三角经济协调会成员城市、长三角城市群成员,敞开“东大门”的马鞍山,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大合作力度,拓宽合作领域,让越来越多的“融入红利”加速释放。至于向东发展将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这份马鞍山未来城市发展的“答卷”,还需要细细耕耘。(文/蔡庆 王顺)

(参考资料: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官网、决策杂志、皖江在线、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图片来源:马鞍山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