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科大90后追梦“空气成像” 专利技术打破国际垄断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中科大90后追梦“空气成像” 专利技术打破国际垄断还记得科幻大片中,经常从机器里“浮”出一个个形形色色的图景,无需触碰屏幕,人类便可在空气里进行

原标题:中科大90后追梦“空气成像” 专利技术打破国际垄断

还记得科幻大片中,经常从机器里“浮”出一个个形形色色的图景,无需触碰屏幕,人类便可在空气里进行各种点击、交互等“神操作”。如今,电影里的酷炫黑科技,已经被中科大的两名90后共同实现了,同时也打破了国际垄断。

“空气成像”技术

“空气成像”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韩东成和范超是中科大的研究生,一个学的光学,一个学的理论物理。他们不仅是上下铺的好兄弟,更是志趣相投的好搭档。

2015年年底,科学岛蜀山湖大桥的一次夜话萌生了他们创业的想法,基于两人的学科背景,他们将创业方向定为研发空气成像技术,并于次年成立了“东超科技”。这家诞生在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小公司不仅包含了两位创始人的名字,也寓意着“中国的速度面向世界”。

“想要达到空气成像效果,首先需要光场重构,即将所需光线在空气中重新汇聚再发散。”韩东成团队实现空气成像的技术思路看似不难,但要做成可交互的产品,却并非易事,屏幕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这外观看似是一块玻璃,实质上是一组微透镜阵列。”在东超科技的成列室内,记者看到这块称之为等效负折射率平板透镜的“神奇玻璃”。

“这种光学玻璃的核心技术壁垒在于实现里面密密麻麻的晶格和光栅。”韩东成介绍,微透镜阵列会使光线产生一种叫做“负折射”的现象,能够将发散的光线在空中重新汇聚成实像,结合体感交互装置,实现人与实像的直接交互。

然而最难的是“神奇玻璃”的加工。“当时我们找到很多光学加工厂,都说做不了。”这时,身边人纷纷伸出援手,连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光学镜片加工厂60多岁的老师傅也亲自出马。通过不断地努力,2017年年底终于完成了样品研发。也就在那一刻,东超科技正式成为中国首家突破这一核心技术的公司,唯一的竞争者是日本的一家光学公司。

样品的成功出炉,令东超科技一夜之间成了“香饽饽”,短时间内迅速完成了两轮融资,获得了千万级投资,公司估值达到1.5亿。资本的进入,为这个创业公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管理和生产都逐步走上正轨。

东超科技部分专利技术和荣誉证书

专利阻击战打破垄断

创业成功的一小步,背后往往是创业者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与磨难。

今年年初,当韩东成团队即将量产、准备大展拳脚的时候,就遭到了竞争对手的阻击——专利被诉侵权。

2019年2月到3月,东超科技先后收到关于“一种实现空气成像的光学平板结构”、“单列多排等效负折射率平板透镜”、“多排多列等效负折射率平板透镜”等三项专利的无效宣告请求受理通知书。

为何产品还未量产,专利就被“无效”?目前,全球范围内做空气成像技术产品的企业并不多。其中,日本公司ASKA3D处于垄断位置,国内销售多为其代理产品或小范围改进。售价高达数十万元每平米。

而东超科技不仅在技术上阶到更高技术水平的全息影像技术,同时随着垄断局面的打破,量产成本有望降至十万级左右。在行业暴利的驱使下,核心专利自然成了“攻击目标”。

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开审理后,东超科技成功地维护了自己核心知识产权的有效性。韩东成自豪地说:“我们是国际上第二家,也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生产它的公司,而且拥有核心技术。”

空气成像不仅在教育、汽车、户外媒体、展览展示等行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还在军工领域有巨大的应用潜力。这意味着,当下的平面广告牌可以“退休”了,人们可以“穿梭”在五花八门的广告中;家用电器不需要开关,能够直接在空中与“家庭管家”沟通;军事领域点击密码也不会留下指纹,极大地增强信息的安全性。

“未来的万物互联时代,我们希望科幻里的场景都将搬进现实。”韩东成说:“相信就能看见。”(记者徐慧媛)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