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八旬老人寒冬落水 安徽肥东热心八人合力救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07-29 第745期

在肥东县撮镇撮西社区居委会,凤凰网安徽见到了合力救起落水老人的“撮镇八人团体”。这八人中,有社区工作人员、社区义工、装修工、出租车司机,更有年过六旬的环卫工人……

小学生居委会大院求救

董善杰是肥东县撮镇中心小学的一名学生,2017年3月6日下午放学后,他路过店埠河南大坝河段时发现有位老奶奶落水,随即一边跑到撮西社区居委会大院求救,一边呼喊:“快来救人啊,有人落水了!”

在董善杰一阵急促的呼喊过后,撮西社区工作人员和周围热心群众都急急忙忙赶到河边,参加救援,撮西社区居委会书记徐斌向凤凰网安徽介绍到。徐书记说完,拍拍董善杰的肩膀,嘴里念叨着:“要不是这孩子及时发现老人落水,我们可能就错过了最佳的救人时机”。

社区书记带头下河救人

“在生死攸关面前,哪里容得下犹豫,我虽然58岁了,但管不得那么多,只能边跑边叫人,并一路脱下自己的外衣”,听到呼喊后,正在上班的撮西居委会书记徐斌一下冲出了办公室,朝出事的地点拼命的跑过去。

一路疾跑到河边后,徐斌发现落水的老人大概在距离河岸15米的河道中间,什么也来不及思索,他奋不顾身地跳入到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向落水老人身边赶去。

此时,听到求救喊声的装修工人汪海波和出租车司机夏海滨二人也紧跟其后,脱掉衣服就下河救人。由于当日天气较为寒冷,水温更是极低,而且人在河道里陷进淤泥将近80公分,所以徐斌等三人在水中行动起来十分困难,挣扎移动到了河水较深的地方才能向落水老人游过去。

“我们随时可能因为水凉而抽筋或者深陷淤泥,导致救人未果并威胁自身的安全”,徐斌向凤凰网安徽说到。

岸上群众纷纷众伸出援手

看着老人马上就要被急促的河流冲击到河水中间,岸上的热心群众薛文珍赶紧找来了一根长竹竿,用力抛入河中,河中的三人立即接下竹竿,用尽力气,一同将老人抓住。扶住老人后,徐斌紧紧抓住她不放,汪海波和夏海滨二人在一旁帮忙,三人齐心协力,互相搀扶,轮流托举着老人往回走。

这时,岸上的环卫工人吴朝信和社区工作者薛文明、彭荣胜、郁玉梅四人立即抬来梯子,将梯子靠岸伸入河里,帮助他们上岸。薛文明告诉凤凰网安徽:“在河里的人靠近岸边的时候,我们岸上的人一起帮忙拉住老人,河岸很高,很不容易,最后终于把老人顺利救上来了。

将老人救上岸后,顾不得湿透了的衣服,所有人又抓紧查看老人的生命体征,在确定老人还活着的时候,现场所有的人都长长地舒了口气。

据了解,落水老人名叫冯玉珍,今年八十多岁,居住在肥东县撮镇富民街,儿子外出务工,平日和儿媳妇一同生活,因为患有疾病,长期苦受病痛的折磨,当日一时想不开,跳入河里欲寻短见。

奋不顾身的真英雄

“在这次下河的三人中,率先下水救人的徐斌书记年纪最大,已经58岁了,而且曾患过中风,身体本就不好,救援过程中因为河岸坡度大,不慎滑倒,摔得很疼,严重扭伤了腰,并间接引起了心脏和血压毛病的发作,第二天便住进了医院,足足恢复了半年之久,身体才有所好转”,救人者汪海波回忆道。

出租车司机夏海滨,也是肥东县撮镇镇撮西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的一名志愿者。当日,他回家看望自己的父母,路过河边听到呼喊声后,立即脱了衣服就下河救人,将老人救上岸后,便悄无声息的离开了河边,谈及此事,他只是笑了一笑,摆了摆手,说这是应当的,自己不会见死不救。

据社区工作者介绍,汪海波、夏海滨、吴朝信、彭荣胜、郁玉梅、薛文明、徐斌、薛文珍八人团体在肥东县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被授予见义勇为模范称号,并受到合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其中汪海波同志被授予合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八人团体的精神在延续

“我们八个人组织了撮西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在居委会提供志愿者服务站的平台下,队伍壮大到20人左右。每天晚上9点半后,服务队进行社区安全巡逻,防火、防盗、防溺水。”社区工作人员彭荣胜向凤凰网安徽说到。

“撮镇八人团体”的精神在不断地得到延续,得到传承,得到发扬,并成为了撮西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成为了新时代的榜样。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