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居生态大花园 绿色美丽新芜湖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宜居生态大花园 绿色美丽新芜湖一片蓝天、一泓清水、一方净土,芜湖人正努力绘就幸福生活的最绿底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唯有下定决心补齐短板,痛定思痛根治污染,才能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

原标题:宜居生态大花园 绿色美丽新芜湖

图为银湖公园景观。

一片蓝天、一泓清水、一方净土,芜湖人正努力绘就幸福生活的最绿底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唯有下定决心补齐短板,痛定思痛根治污染,才能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群众检验的生态答卷。近年来,芜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将督察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下大力气整改中央、省生态环境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确保改彻底、改到位、不反弹。

市民身边看得见的变化,也是全市上下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果:今年1-6月,全市PM2.5年累计浓度为5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9%,空气优良率68%;长江东西梁山、漳河澛港桥、青山河查湾、青弋江宝塔根、裕溪河裕溪口5个国家级考核断面水质均值达到Ⅱ类标准。随着绿色发展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美丽的芜湖更加“水清岸绿天蓝土净”,这里青山绕城、碧水穿城、森林拥城、绿色妆城,一个“宜居生态大花园、绿色美丽新芜湖”正款款走来。

一江清流得长治

流水绕城,芦苇摇曳。在位于鸠江区的清闸沟水系,一方渠内水清如镜、鱼翔浅底,俨然一幅水清岸绿的美丽画卷。

“长治”方能“久清”。过去,黑臭水体一直是芜湖水环境整治工作的“老大难”,由于难以从源头上治理污染,返黑返臭现象不时发生。为此,芜湖痛下决心,下大力气根治水污染“顽疾”——今年以来,全面彻底理清管网底账和污染源头,深入开展城镇、开发区、企业内部雨污分流、污水纳管,全面修复改造老旧管网,加快污水收集管网特别是支线管网建设,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同时,还要建立黑臭水体治理长效机制,确保治理效果稳定不反弹。年底前,将完成大龙湾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和朱家桥、城南、滨江、天门山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任务。对一时难以截污纳管的,因地制宜采用集中或分散方式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预计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市区和县城建成区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处理全达标。

“作为沿江城市,我们治理好水环境的终极要义,就是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落到实处。”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全面实行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实现禁养,明年15公里范围内的规模畜禽养殖企业设施设备率和达标排放率要达到100%;全面启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排查长江芜湖段干流及43条支流入河排污口底数。目前,已完成长江流域已掌握的入河排污口核查工作,正在启动第二轮排查准备工作。同时,开展“万人千吨”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信息摸底及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今年底实现长江干流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

碧空如洗“芜湖蓝”

盛夏的江城空气清新、绿意融融。市民张强感叹:“前几年,芜湖的天空时常灰蒙蒙的,如今蓝天白云屡见不鲜,空气也更加清新。”

为了护好美丽的“芜湖蓝”,我市突出以“五控”为抓手,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以来,全市重点整治任务326个,已整治完成278个,完成率85.3%;在建筑工地新改造83套除尘设施、新增33套除尘设施;7个重污染企业环保搬迁改造项目全部完成;工业物料堆场扬尘污染防治项目完成整治3家,完成率25%……

大气污染防治紧锣密鼓,全市上下纷纷打出“组合拳”。一方面,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推进重点高排放企业减排改造,该封闭的封闭,该关闭的关闭。今年下半年,将全面清理整治1686家“散乱污”企业,确保“散乱污”企业见底清零。另一方面,大幅削减煤炭消费总量,每年减量替代煤炭消费量不少于30万吨。力争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较2015年下降5%以上。同时,通过采取源头替代、无组织治理、建设高效治污设施等方式,推动细颗粒物(PM2.5)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治理;继续保持秸秆禁烧高压态势不放松,加强扬尘管控,让“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现象不复存在。

绿色发展生态美

在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只有牢牢把握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一体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才能真正汇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扮靓绿水青山的同时,一系列治理举措也同步推进。今年,我市进一步增林地、增绿地、增湿地,加快构建绿色廊道。其中,今年实施长江防护林、新一轮退耕还林等国家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并构建高标准农田防护林体系;全面开展长江及主要支流沿线绿化,建设必要的人工湿地,有计划、有步骤推进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同时,深入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土壤环境风险。目前,我市结合“清废行动”2019核查整改工作,全面排查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堆存,上报问题点位8个,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对普通市民而言,绿色环保不再是一句空话,而是生活方式、生活质量的全面升级。放眼江城,无论是低碳交通的流行,还是绿色建筑的推广,都与绿色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今年11月,我市将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切实提升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水平。同时,着力推动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积极申报“无废城市”。保护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芜湖人一直在努力。

(芜湖日报记者 潘晔 张学桥 芜湖日报记者 许诚 摄)(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