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潜山市驾雾村首家CSA模式农场 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驾雾村,坐落于天柱山脚下,因三面青山环绕,境内河水东流,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这里特有的水文气候。但逢雨季,整个村庄云雾缭绕,驾雾村的名字也由此得来。1991年出生的王怡君,若非特意被提醒,很难把她跟农

驾雾村,坐落于天柱山脚下,因三面青山环绕,境内河水东流,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这里特有的水文气候。但逢雨季,整个村庄云雾缭绕,驾雾村的名字也由此得来。

1991年出生的王怡君,若非特意被提醒,很难把她跟农田联系在一起。大学毕业后,在银行系统任职两年,随后,辞去他人心目中的“铁饭碗”,把目光瞄准了乡村。

“小时候在农村长大,对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虽然城里工作收入稳定,但总找不到归属感。”简单明了的一句话,道出了王怡君一心扎到农村的初衷。

2016年,王怡君创办了安徽绿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为城市居民提供原生态的有机农产品。如今的她,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办公室走向田间地头,在潜山市水吼镇驾雾村一手创办了绿耕市民农园,专门从事生态种植。

一大早就在田间采摘有机蔬菜的王怡君

一直以来,有别于传统农业方式,王怡君除了采用先进农业技术发展规模种植,借助电商平台拉动销售之外,还通过公众号打理培育“粉丝经济”,这些元素为农业注入了新的活力。王怡君按照CSA模式创办家庭农场,不催产、不催熟、不用除草剂,杜绝农药化肥,通过有机种植的方法生产粮食和蔬菜,与城市消费者直接对接。

CSA模式,即社区支持农业模式,指社区居民通过经济合作的方式,让农场成为社区的农场,使农场与消费者之间互相支持,共同承担农产品生产的风险、共享优质农产品带来的美好生活。该模式,起源于瑞士,在日本得到发展,目前已在全球传播。

“我每一周都会预订一次这里的蔬菜粮食,这里的蔬菜让人吃的安心,吃的放心。”肖双喜不仅是绿耕市民农园的长期顾客,还是安徽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教授,通过考察指导,对绿耕市民农园“有机生态农场”称号给予了肯定。

依照食在当季的理念,绿耕市民农园安排合理的农业生产,提供丰富的应急菜品并形成连续稳定的供应。  据了解,农园每周二、周六都会在客户群里提前公布菜单,客户可根据喜好自主选菜,蔬菜采摘分装好后由农场支配到家:周二、周五早上蔬菜采摘包装好后由农场发往合肥,再由合肥同城快递配送至客户家中。

截至6月底,绿耕农园生产的有机大米市场已覆盖全国一二线城市,稻鸭供不应求,尤其是有机蔬菜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0%。同时,还带动了村里20余户贫困户的劳务收入,并连续三年为驾雾村集体经济增收共计8万元。

安徽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的挂牌,对王怡君来说,是对过去努力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发展的激励。授牌当天,潜山市委副书记余华明亲自到场,并表示,希望通过以共建教学基地为契机,加强农园与学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在学生培养、产学研一体化和实习就业等方面实现校企共赢发展,为促进全市农业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