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海经济区10市签署合作备忘录 提出23项重点工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淮海经济区10市签署合作备忘录 提出23项重点工作7月31日,徐州、淮北、连云港、商丘、宿迁、宿州、菏泽、济宁、临沂、枣庄等淮海经济区10市发改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齐聚一堂,共同审议并签署了《20

原标题:淮海经济区10市签署合作备忘录 提出23项重点工作

7月31日,徐州、淮北、连云港、商丘、宿迁、宿州、菏泽、济宁、临沂、枣庄等淮海经济区10市发改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齐聚一堂,共同审议并签署了《2019-2020年淮海经济区“十四五”规划对接暨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聚焦淮海经济区10市联系最紧密的产业链条、优势最突出的企业项目、基础最扎实的共建园区、操作性最强的重大举措,共同提出了“1+5”六大板块23项重点工作任务。

淮海经济区10市共同签署《备忘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按照2018年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审议通过的《产业协同发展工作方案》,携手开展“十四五”重大课题研究和规划对接,共同做好重要事项向上对接争取工作;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着力构建完善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的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支撑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苏鲁豫皖交界地区经济隆起带。

记者梳理发现,《备忘录》通过明确“1+5”六大板块和23项重点工作任务,研究商定了一批重要合作事项,建立完善了推进工作机制,从操作层面更加务实有效推动产业合作不断迈向深入。“1+5”六大板块具体包括:强化“十四五”重大规划对接,积极争取国家和各省重大战略和政策支持,共同做好重要事项争取、重点课题研究、重大规划对接;推动优势产业链深度融合,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整合资源力量,深化企业间对接合作,联合区域优势产业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平台载体共建共享,引导和鼓励跨省跨市产业合作,以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区为载体,创新园区管理模式和合作机制,积极发展“飞地经济”;打造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区域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优势,共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开展技术联合攻关,实现创新资源共建共享;提升区域双向开放水平,合力打造对外开放载体平台,推进对外开放平台创新升级,加快区域要素流通联动发展,提升区域双向开放度和经济外向度;合力构建区域大市场,整合区域优质资源要素,做强做优区域特色品牌,构建内容丰富、开放统一、体系健全的要素市场一体化格局。

记者注意到,《备忘录》还建立了淮海经济区重大规划对接和产业协同发展保障机制。10市共同决定,成立淮海经济区重大规划对接和产业协同发展联合工作组,实行轮值制,轮值城市负责每年召集产业协同发展专项联席会议。

《备忘录》要求,淮海经济区各市应积极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推进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动态沟通,定期召开任务进展情况调度会并向社会宣传发布有关信息;政府间、部门间、企业间、社会组织应在各重点合作领域加强任务落实,创新合作模式和活动形式,不断巩固增强合作成效,合力营造浓厚的区域协同发展氛围,共同打造跨省际重大规划对接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合作样板。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产业协同发展既是落实淮海经济区“1+4”协同发展新机制的重要内容,也是各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更是加深区域经济往来与交流、深化各市之间联系和感情的重要纽带。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强城市之间的横向联系,携手推动《备忘录》各项工作加快开展,以更实的行动、更高的标准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取得更大的进展和更加丰硕的成果。(来源:徐州日报)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