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劳动竞赛让“品质铁建”闪耀新时代光芒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十五局集团五公司合安高速公路土建四标段项目部劳动竞赛纪实中国铁建十五局五公司合安高速土建四标段项目部以“塑造一流团队,建设一流工程,打造一流品牌,确保2020年通车目标实现”为

十五局集团五公司合安高速公路土建四标段项目部劳动竞赛纪实

中国铁建十五局五公司合安高速土建四标段项目部以“塑造一流团队,建设一流工程,打造一流品牌,确保2020年通车目标实现”为总体要求,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着力点,以“质量、安全、效益、科技、进度”为抓手,以“大干90天确保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劳动竞赛为平台,努力推动工程进度领跑全线,安全质量平稳可控,文明施工井然有序,用扎实的工作为劳动竞赛活动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贴近实际,逐级解码,明确竞赛主攻方向

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铁发双合公司《关于开展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劳动竞赛实施方案》和中铁十五局集团五公司《关于深入开展“六比六创.铁建先锋杯”劳动竞赛活动的通知》精神下发后,项目高度重视,由工会牵头,根据竞赛活动要求,结合项目经营生产实际,多次调研开会讨论、充分吸收职工群众性意见与建议,制定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竞赛方案,建立健全竞赛活动机制,形成以项目经理、工会主席为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有机分工与合作,疏通理顺内外部关系、配齐工程技术人员、上足过硬施工队伍、调配优良机械设备、备好施工用料、抓好资金筹措、确保工程用款,同时发挥党政工团的群众优势,并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优势,利用黑版报、宣传栏、网络等宣传工具,广为宣传动员,全力营造“同舟共济作贡献,建功立业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力求宣传到位、组织到位、奖励到位,确保劳动竞赛的实效性与参赛积极性。

搭建平台,精心策划,用载体支撑竞赛活动

项目部紧扣“抓质量、促管理”这一主题,以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思维。努力在载体上不断推陈出新,精心搭建起一个个劳动竞赛平台。

目标分解,压实责任保落实。为了确保竞赛目标的实现,按照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双合公司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和劳动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的计划安排和工作部署,项目部层层分解目标任务,把责任落实到各工区、各施工队和作业班组,再由它们紧密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确定主攻方向,并把各项考核指标细化到个人,达到人人有压力,个个扛指标的目的。通过抓实管理挖掘潜能。特别是在质量管理上,推行首件工程认可制度、三检制度,开展“安康杯”活动与一法三卡,细化质量指标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并在重点岗位、关键工序设置质量跟踪随检随考制,实现定人、定时、定点、定质“四定”质量检测体系,严格实施质量否决制,并将质量指标纳入创建文明岗和先进班组考核体系,以竞赛促质量、以质量要效益,引导职工自找质量缺陷、自拿整改意见、自主对标挖潜、自觉树立质量管理意识,确保质量创效。

技术创新,科技攻关增效益。项目部突出科技创效,把生产管理和提升质量的难点作为竞赛活动的着力点。成立攻坚克难小组,积极开展“五小”攻关活动,鼓励项目技术人员打破旧有模式,跳出固定思维,紧盯难题进行攻关立足岗位、搭设平台、展示作为、扎实推进,如根据施工特点组织标准化施工经验交流会、技术专家现场指导会、科技人才知识普及会等,调动广大参建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主动探索创新之路,确保科技效益。

细节入手,严格管理控成本。在劳动竞赛中,项目部以班组为单位、强化成本管控、创新考核制度,将成本指标纳入竞赛指标,对成本超标者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评优资格。同时对物料采购消耗实行动态过程监控,以领用人、备件规格、实耗量等为指标分门别类,制成报表,下发班组,定期公开成本使用状况,让每为员工心里都有一杆秤、一本帐,增强其成本节约意识。对成本控制关键部门物资设备部、试验室、工程技术部、财务部等重点调控、严格对接、严格把关、严格使用、高效利用,确保成本效益。

狠抓技能,提素强基保质量。在劳动竞赛中,项目部把提升员工素质作为促进员工同舟共济,建功立业的一个有力抓手,围绕工程重难点,开展技术比武,进行钢筋绑扎技能竞赛、五比五创劳动竞赛、安全质量月系列活动、班前教育讲评活动、保安康集笑脸特色活动,开展导师带徒,防洪防汛应急演练、高空作业应急救援演练、人工挖孔桩专项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达到以赛促训,整体提升的效果,用技能的提升促进管理水平上台阶。实现了开工以来单月完成施工产值3554万元及双合杯知识竞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以人为本,队伍和谐人心齐。“队伍稳,则管理顺。”为把项目80名员工统一到劳动竞赛上来,真正实现同舟共济,建功岗位,项目部通过“三进”活动,积极建设亲情文化,一是“视觉文化”进工区。建立起文化橱窗,其内容包括项目简介、工作理念、安全理念、团队精神、员工格言、亮点工作等,引导员工以项目为家,与项目共荣。二是“亲情文化”进班组。在员工思想波动时,送上一份关爱,在员工工作生活遇到难处时,送上一份温暖。营造出浓厚的亲情氛围。三是“价值文化”进人心。特别是强化质量教育,使员工树立“质量是发展的生命线”、“把牢质量关口人人有责”的思想,自动自发地为项目发展出谋划策。通过“三进”活动的开展,让亲情文化成为助力的风帆,让工会成为员工信赖的“娘家”,实现了队伍和谐人心齐的目标。

过程管控,及时纠偏,确保竞赛层层推进

为确保竞赛活动健康有序发展,项目部坚持四个统一:一是日常施工与组织竞赛统一安排,做到目标明确、考核有据;二是施工调度与劳动竞赛机构统一办公,做到协调有度、指挥灵敏;三是竞赛场地与领导小组现场办公统一结合,做到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四是验工计价与劳动竞赛评比结果统一进行,确保劳动竞赛成果的权威性与时效性。并注重抓住两个平台:一是抓住班组建设,发挥班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献计献策、争先创优的效力作用;二是注重楷模引领,充分发挥党工团的优势,对于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大力宣传、学习与思想教育,营造项目部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在“大干90天确保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劳动竞赛中,项目部根植员工,紧贴生产,使项目部人心思进,士气昂扬,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让劳动竞赛活动融入、渗透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科技创新等各个环节,确保活动根植土壤,枝繁叶茂,为实现合安高速劳动竞赛目标献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赵纯杰 段浩利)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