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人动车上突然发病 安庆三名医生紧急救助转危为安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老人动车上突然发病,安庆三名医生紧急救助转危为安8月3日下午4点50分左右,一列从合肥南站始发的动车正疾驰驶向安庆站,3号车厢里响起阵阵掌声,76岁老人宋益民(化名)握着海军安庆医院三名医生的

原标题:老人动车上突然发病,安庆三名医生紧急救助转危为安

8月3日下午4点50分左右,一列从合肥南站始发的动车正疾驰驶向安庆站,3号车厢里响起阵阵掌声,76岁老人宋益民(化名)握着海军安庆医院三名医生的手连连表示感谢,“多亏你们刚才救了我,医者仁心,感谢你们!”

忙完一周的看诊,已是身心俱疲,但为了提高专业技能,海军安庆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焕,神经外科副主任赵喜鹏和医生操礼鹏三人,利用节假日分别赶往蚌埠和合肥参加相关业务培训。8月3日下午,三人返程。巧合的是,在没有事先约定的情况下,他们仨坐上了同一列回安庆的动车,并且都在7号车厢,座位相邻。

车上,三个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培训会上的所见所闻,心中盘算着如何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临床上0.4点30分左右,动车广播突然响起,广播员的语气明显有些着急,“请问车上有专业医生吗?3号车厢有一位老人家身体不舒服,麻烦您过去看看......”

还没等广播员说完话,陈焕,赵喜鹏,操礼鹏三位医生几乎同时从座位上站起来,加快脚步往3号车厢赶去。从7号车厢到3号车厢,中间隔着三个车厢,三个人你一句我一句“让一让”的声音回荡在长长的车厢里,乘客们纷纷让开过道,不时有人提醒“慢一点,别摔倒了。”

很快,三名医生便赶到了3号车厢,看到眼前的老人脸色惨白,正在呕吐,面部表情痛苦,身边只有老伴相陪。“我们是海军安庆医院的医生,让我们来看看他吧“在征得家属的同意后,陈焕,赵喜鹏,操礼鹏开始给老人看诊,'你多大年纪?你是哪里不舒服?有没有基础性疾病?......”

经过询问,得知老人今年76岁,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多年,早晨出门时吃了降压药。三人分工协作,配合默契,利用动车上的听诊器,血压仪等医疗器械,查看了老人的血压和心跳,并仔细查看了老人的四肢,排除脑梗中风的可能性。

“通过我们的检查,您的血压有点偏高,但四肢反应良好,初步判断应该是天气闷热,车厢内又相对封闭,才会导致您出现血压升高等不适,情况不是很严重..... ”陈焕面带微笑,一字一句地跟老人说着话,并指导老人服用了他随身携带的降压药。

二十分钟之后,老人的状况明显好转,呕吐停止,脸上也有了一点血色。“您不用太担心,心情放轻松,我们三个人一直到终点站才下车,有什么事情您随时找我们。 ”给老人处理完,三人返回7号车厢,一路上都有乘客向他们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

“其实,接受你的采访挺不好意思的。我们是医生,治病救人是我们的职责。”面对记者的采访,三名医生没有过多的言语,一再表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来源:掌上安庆、安庆综合广播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