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产科幻新秀颁奖落幕,科幻崛起正在路上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年8月4 日,新浪微博颁发了2019十大科幻新秀作家奖项,十位作家汇聚一堂。以作品《AI迷航》为代表,人工智能主题得到关注和讨论。国产科幻新人迭出,国产科幻后劲可期。科幻新秀汇聚一堂近日,新浪

2019年8月4 日,新浪微博颁发了2019十大科幻新秀作家奖项,十位作家汇聚一堂。以作品《AI迷航》为代表,人工智能主题得到关注和讨论。国产科幻新人迭出,国产科幻后劲可期。

科幻新秀汇聚一堂

近日,新浪微博在四川成都举行了2019超级红人节,在科技V生活的会场上颁布了2019十大科幻新秀作家奖项,主办方特意邀请了《科幻世界》的主编姚海军来为新人作家颁奖,获奖的十位新秀作家分别为:@王诺诺@滕野不姓藤@尘埃之海_杨晚晴@科幻龙智慧@晨星LLLL @昼温Lucia @星霰_张潇@三天两觉是也@赵垒的义眼@肖遥哥哥在微博。在颁奖典礼之后著名科幻作家陈楸帆特意发布微博,一一@各位获奖的新人作家表示祝贺。

这十位新秀作家背景不同,有学生,有全职工作上班族,还有影视行业相关的从业者。大家的作品也各具特色,王诺诺的代表作《地球无应答》是一部短篇小说集,从基因、数据、时空等多个角度思考我们与自己、科技、宇宙的关系。科幻龙智慧的代表作为长篇科幻小说《后土记》讲述了后人类文明的故事,肖遥的《AI迷航》描绘了人工智能失控之后的未来世界,赵垒的《傀儡城》则是一部社博朋克系列小说,三天两觉则著有多部系列小说,如《超维幻界》《狩魂者》系列。晨星LLLL是起点中文网大神作家,杨晚晴、藤野、昼温则主要以短篇发表为主。

在颁奖当天分会场还举办了《人工智能的无限可能》的圆桌论坛,讨论了判断人工智能的标准在于它是否有人性,是否能以一种温暖的方式为人类解决问题。这个主题也是科幻作品中一直在探讨关注的,获奖作家中肖遥的作品《AI迷航》就为读者展现了一个机器觉醒、伦理混乱、文明重构的人机共存新世界,也因此题材受到青睐。

国产科幻势头正盛

自《流浪地球》上映大火后,国产科幻再次汇聚了大众的关注。曾经被视为小众的科幻作品,不仅已经走向大众视野,更是合力逐渐发展出一股国产科幻的新力量。

一方面,国产科幻在海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劲。今年7月,日文版《三体》在日本出售一个月销量就突破了10万册,书店卖到脱销,连续加印10次,引发广泛关注。截至目前,《三体》销量已经超过2000万册。继《三体》将国产科幻一举带入世界科幻水准后,国产科幻作家韩松、夏笳、陈楸帆、郝景芳等人的作品均在美国主流科幻作品上发表,国产科幻作品在国际上越来越具备影响力;另一方面,新生代的科幻作家新作频出,仅上半年上市的科幻新作有《傀儡城》《AI迷航》《火星孤儿》《灵语》等多本。这些新作从对人类生存境况的关注出发,在硬核知识之外,情感上也非常具有感染力,体现出独属于中国人的情感。例如,《傀儡城》在表现赛博朋克世界的同时与荆轲刺秦相呼应,被马伯庸称为“完全不土的本土”;《AI迷航》中团圆、故土的眷恋,正是人类决定突破重重困难的动机;《火星孤儿》则从中国考生非常熟悉的高考出发,展开了一副在太空中进行高考集训的想象力盛宴。

科幻热潮的来临对图书的销售带动非常明显,记者从《AI迷航》的责编了解到,曾经的国产科幻读者小众,发货量往往只有几千册,但《AI迷航》系列在影视热潮的带动下,第一本发货将近三万册,已经进入畅销书的行列,这对一部新人的新作来说,非常难得。今年,读客文化在科幻品类上布局更加完整,在引进一批科幻经典,如《银河帝国》系列、《太空漫游》《海伯利安》等,出版国产科幻《三体》《球状闪电》的电子书之后,陈楸帆的《荒潮》也即将于8月上市。

影视带动效应显著,国产科幻后劲可期

纸质书改编为影视作品,在推动科幻作品从小众走向主流上功不可没,带来的联动效果十分惊人。今年2月《流浪地球》上映,不仅票房一举达到46.55亿,对原著图书带动更是显著,原著大卖,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五个版本的《流浪地球》,有重新再版的珍藏版,也有影视纪念版,同时刘慈欣的其他作品也紧跟其上,迅速霸榜。一批国产科幻新作销量也随之被带动,其中由读客文化出品的《AI迷航》更是在一夜之间跃入当当小说畅销榜第17名,销量猛增40倍。

电影票房、图书销售双丰收,业内人士不禁感慨“2019年科幻元年开启”,国产科幻后劲值得期待。8月9日,由江南的作品《上海堡垒》改编的同名电影即将在全国上映,制作耗时6年,书迷和科幻粉翘首以盼。除此之外,《明日战记》《时空追缉》《拓星者》等多部科幻题材的影视作品将会与观众见面。《上海堡垒》的导演滕华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是站在《流浪地球》的巨人肩膀上,尝试了科幻的另一条路。我们没有想做得多伟大,只想为中国科幻电影发展出一份力,让中国科幻电影真的能薪火相传。”

《流浪地球》的成功极大地推动了国内科幻作品的发展,未来一定会出来更多的优秀作品,也将会有越来越多作品登上大银幕与观众见面,观众将有机会看到带有中国情怀的的科幻电影。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