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安徽环境质量考核公布 马鞍山等五市出现酸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凤凰网安徽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官网获悉,8月7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环境质量半年报(2019 年上半年),2019年上半年,全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全省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9.2 %。马鞍山、铜陵等5个

凤凰网安徽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官网获悉,8月7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环境质量半年报(2019 年上半年),2019年上半年,全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全省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9.2 %。马鞍山、铜陵等5个城市出现酸雨,全省降水pH 均值为5. 66 ,酸雨频率为16.5 %。 全省地表水总体质状况为轻度污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7. 7%。各市功能区。各市功能区声环境平均等效声级昼间达标率为89.1%、夜间达标率72.5%。

空气质量:淮北淮南蚌埠相对较差

今年上半年,安徽16 个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在52.2%(亳州)~97.2%(黄山)之间,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9.2%,轻度、中度、重度和严重污染天数比例分别为23.1%、5.6%、2.1%和0.1%。超标天数中,以PM2.5 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与上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下降2.2个百分点。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综合指数评价,上半年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3 位城市是淮北、淮南和蚌埠;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3 位城市是黄山、宣城和六安。

 

降水:马鞍山、铜陵等五市出现酸雨

2019年上半年,安徽省酸雨频率为16.5%,酸控区为26.5%。马鞍山、滁州、铜陵、安庆和黄山市出现酸雨,酸雨频率范围为4.5%(马鞍山)~81.3%(黄山)。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酸雨的城市个数持平。全省和酸控区酸雨频率分别上升10.5 和15.3 个百分点。马鞍山、铜陵、滁州、安庆和黄山5 个城市酸雨频率有所上升;其他11 个城市均未出现酸雨。

全省降水pH 均值为5.66,酸控区为5.53。安庆和黄山pH 均值小于5.6。与上年同期相比,全省和酸控区pH 均值分别下降0.33 和0.22。宿州、蚌埠、淮北、淮南、池州、黄山、马鞍山、铜陵、芜湖、滁州和安庆11 个市pH 均值有所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安庆;合肥持平;其他4 个城市pH 均值有所上升,上升幅度最大的是亳州。

地表水:淮河流域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

2019年上半年,淮河流域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114 个监测断面中,Ⅰ~Ⅲ类和Ⅳ~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分别为53.5%(61 个)和46.5%(53 个),无劣Ⅴ类断面。淮河干流总体水质状况为优,淮河支流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

长江流域总体水质状况良好,长江干流总体水质状况为优,20个断面水质均为Ⅱ类。

新安江流域总体水质状况为优,与上年同期相比,安徽省新江流域总体水质状况无明显变化。

巢湖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其中西半湖为轻度污染,东半湖为轻度污染。全湖平均呈轻度富营养状态,其中西半湖、东半湖均呈轻度富营养状态。

在监测的17 座主要水库中,城西水库、凤阳山水库、牯牛背水库、沙河水库和奇墅湖等5 座水库水质良好;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白莲崖水库等12 座水库水质优。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亳州水源地氟化物超标

2019年上半年,全省16 个设区的市39 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总量64307.4 万吨,达标水量62816.4万吨,水质达标率为97.7%。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3.9 个百分点。25 个地表饮用水源地取水总量为58654.3 万吨,全部达标,水质达标率为100%。亳州市水源地氟化物出现超标,超标原因为受地质环境影响。

安徽省63 个县城共72 个在用水源地开展了水质监测,其中地表水源地59 个,地下水源地13个。监测取水总量34394.6 万吨,其中达标水量为31808.2 万吨,水质达标率为92.5%,比上年同期上升1.8 个百分点。地下水源地超标项目为钠、总硬度和氟化物。

城市功能区声环境:城市白天“考”得较好

2019年上半年,安徽省城市各类功能区共监测568 点次,其中昼、夜间各监测284 点次。各类功能区昼间共有253 个监测点次达标,达标率为89.1% ;夜间共有206个监测点次达标,达标率为72.5% 。总体来看,全省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昼间点次达标率高于夜间。

与上年同期相比,全省城市各类声环境功能区点次达标率变化为:0 类功能区昼间点次达标率保持在100% ,夜间下降了25.0 个百分点;1 类功能区昼间点次达标率下降了4.3 个百分点,夜间下降了2.9 个百分点;2类功能区昼间点次达标率下降了3.7 个百分点,夜间上升了1.0个百分点;3 类功能区昼间点次达标率上升了1.6 个百分点,夜间保持不变;4 类功能区昼间点次达标率下降了2.3 个百分点,夜间保持不变。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