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产品电商正处于市场蓝海!安农大教授焦俊授课灵璧县乡村电商学院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8月8日,灵璧县乡村电商学院正式成立,第一期课程也随后开讲。灵璧乡村电商学院的第二课由安徽农业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物联网工程系主任焦俊作为授课教师,为学员们带来课程——《农产品

8月8日,灵璧县乡村电商学院正式成立,第一期课程也随后开讲。灵璧乡村电商学院的第二课由安徽农业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物联网工程系主任焦俊作为授课教师,为学员们带来课程——《农产品电子商务》。

焦俊正在上课

焦俊首先结合国家政策背景,为大家讲解了我国农产品电商的发展机遇。从两会提案到网民数量的增长,再到快递行业的迅速发展,农产品电商当前正处在市场的蓝海,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提到电子商务的内涵,焦俊表示,电子商务就是在机构及以个人间进行数字化的商务交易。其中包括数字化支付,打破了时间、地理限制。而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内涵,则是以农业生产为中心,而发生的一系列电子化交易活动。其中包括农业生产的管理,农产品的网络营销,电子支付等。在电子商务发展日益成熟的今天,农产品消费者更看重的是农产品商品背后的服务问题。

农产品电子商务有哪些特点呢?首先,它改变了农业生产和流通模式,加速农业信息流通,创新农产品营销方式,带动农民创业就业,带动农村相关的金融、物流等第三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加快农业产业化、品牌化的进程。另一方面,通过网络痕迹和食品溯源等技术手段,它可以保障食品安全,提升消费者体验,它还能够促进农产品生产、加工技术转型升级,有利于实现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

焦俊提到,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逐渐升高,国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我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生产、流通和消费大国,农产品电子商务是农村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形成了“两超-多强-小众”的农产品特色电商格局等。

现场图

而具体到安徽省,安徽省农产品电商的发展主要有四大措施:一是实施1112示范行动,包括重点打造一个在消费者中有影响力的省级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10个示范县等;二是重点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用电商营销力度;三是加大地方馆建设力度;四是农业物联网与电商示范企业有机结合等。

最后,焦俊以安徽绩溪的黑猪肉、安徽石台聚茶叶等模式为例,分享了县域农产品电商的成功案例。焦俊表示,农产品电商要成功发展,需要从业者依托本地区域性电商平台或第三方电商平台以及自建平台,学会利用微信营销,打造社区化、本地化生鲜平台,结合社会化营销以及新创意的营销模式。

据了解,此次灵璧县电商学院共有六位授课嘉宾,将围绕短视频拍摄、后期制作、产品营销等方向进行多角度知识授课,从平台注册到案例实操,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帮助提高灵璧县乡村电商从业者技术、理论水平,帮助学员们及时了解和预测市场需求的变化,更方便快捷地通过线上平台将商品分销出去,实现利益最大化,为振兴美丽乡村贡献出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