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即将触发“面值退市”!安徽一上市公司上演1元保卫战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ST华信祭重组大招未来6个交易日连续涨停才能暂免面值退市8月8日晚,在连续14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以后,距离触发“面值退市”仅剩6个交易日的*ST华信终于祭出了&l

原标题:*ST华信祭重组大招未来6个交易日连续涨停才能暂免面值退市

8月8日晚,在连续14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以后,距离触发“面值退市”仅剩6个交易日的*ST华信终于祭出了“大招”。

*ST华信称,公司与焦作市中州炭素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州炭素)签订《重组意向协议书》,双方就由中州炭素协调帮助公司摆脱债务危机等事宜达成合作意向。

不过,这则明显带有“救火”性质的公告一经披露,便引来深交所的火速关注。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ST华信补充说明双方签署重组文件的可行性与合规性,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抬升股价的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接下来的6个交易日*ST华信能够连续收获6个涨停板,公司股价将恰好能够站上1元“生死线”,从而暂时摆脱“面值退市”危局。

*ST华信将上演1元保卫战

8月8日收盘,*ST华信一字跌停,股价报收0.74元,连续14个交易日收盘价在1元以下。从交易情况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该股全天成交量有4.77万手,总金额约353万元,换手率仅为0.21%,全天成交惨淡。

按照沪深交易所相关上市管理规定,如果公司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那么公司股票将会触及“面值退市”红线,交易所将对股票采取强制退市处理。为此,8月8日晚,*ST华信近期第五次提示终止上市风险。

8月8日是近期*ST华信收盘价连续低于1元的第14个交易日。如果单纯按*ST股5%的涨幅限制计算,在接下来的6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即使全部涨停,最终的价格也不会超过1元。(即:0.74元*1.05*1.05*1.05*1.05*1.05*1.05=0.991元)

但是,在实际交易中,A股最小的报价单位为分。在股价四舍五入到分的过程中,*ST华信将有实际涨幅突破5%的概率存在。因此,如果*ST华信在接下来的6个交易日全部涨停,将恰好能够在最后一个交易日站上1元。

回顾近期*ST华信的走势,7月22日以来,*ST华信股价在本轮下跌中收盘价首次跌破1元,此后股价持续不振,始终未能站上1元的“安全线”。

深交所火速关注询问:是否存在违规抬拉股价行为

在提示退市风险的同时,8月8日晚,*ST华信向市场抛出一个重磅“利好”!

其披露,公司已与中州炭素签订《重组意向协议书》,就由中州炭素协调帮助公司摆脱债务危机等事宜达成合作意向。为使公司尽早摆脱债务危机和经营困境,中州炭素积极与公司沟通、商定,拟尽快签署包括但不限于《表决权委托协议》、《股权转让协议》、《资产重组协议》等必要的重组文件。

此公告发出后,引来了交易所的火速关注。深交所当日晚间发布关注函指出,由于*ST华信因2017年年报涉嫌虚假记载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上市公司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不得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大股东不得减持公司股份。关注函要求*ST华信补充说明双方签署重组文件的可行性与合规性。

此外,深交所进一步指出,截至2019年8月8日,*ST华信股票收盘价格已连续14个交易日低于面值,要求公司结合本次与中州炭素开展合作的可行性与合规性,说明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影响股票交易、抬拉股价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ST华信第一次在触及“面值退市”期间尝试的“自救”。

在8月1日,*ST华信就曾公告,华信保理将其对金砖国际贸易(襄阳)有限公司、青岛晶安石化有限公司以及连带债务人洛阳旅游发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的应收债权共计约2.89亿元转让给华信天然气,华信天然气将受让的上述债权用于抵销其对香港鸿太的4190.96万美元债务。上述债权债务抵销完成后,华信天然气与香港鸿太的债权债务在抵销范围内全部消灭。

但公告发出没多久,深交所即发下问询函,要求*ST华信说明在相关应收债权可收回性不大且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况下,香港鸿太仍然接受以相关债权抵销华信天然气所欠债务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商业逻辑。

8月6日下午,*ST华信发布公告称其在当日召开的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签订<;债权债务抵销协议>;的议案》,宣告债务抵消计划彻底“破产”。

连续亏损、被立案调查 8万名股东欲哭无泪

*ST华信股价在二级市场走到退市边缘,与公司近年来持续的亏损及涉嫌财务舞弊有直接关系。

*ST华信2017年、2018年连续亏损,且预计2019年上半年继续亏损。公司2017年财务报告、2018年财务报告依次被年审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保留意见。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均被独立董事提出异议,表示无法保证报告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因2017年年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ST华信去年8月已接受证监会的调查。公司管理层动荡,自去年以来,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财务负责人、独立董事等相继离职,控股股东持股也悉数冻结。

从*ST华信股东户数变化来看,2018年一季度末时,股东数为9.19万户,近一年多来,股东数虽有所下降,但2019年一季度末股东户数仍有8.11万户。

从股东数变化趋势来看,股东数巨幅增加是在2016年二季度复牌后股价大跌时进入的,此时很多人的持股成本达12元/股,现在,公司股价已经跌至1元以下。如今还在坚守的8万股东,欲哭无泪。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