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师大学生连续5年坚持赴太湖县西冲村开展支教活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距离安庆师范大学136公里的西冲村是安庆市太湖县天华镇的一个贫困村,这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每年暑假,安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一群学生志愿者都会在这里为这些留守儿童开展为期半个月的特色文化课程教育。今

距离安庆师范大学136公里的西冲村是安庆市太湖县天华镇的一个贫困村,这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每年暑假,安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一群学生志愿者都会在这里为这些留守儿童开展为期半个月的特色文化课程教育。今年是他们为这里支教的第五个年头。

依托专业特长进行教学

与以往不同,今年的支教队伍除了体育学院的团队,还有来自传媒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团队。“今年的支教人数一共有34人,与以往相比我们的教学内容更丰富,教学效果也更明显了。”体育学院支教团队长刘杰说。

由于西冲村的接待能力和容纳人数有限,所以几个团队商量后决定分四批进入西冲村开展支教活动。每次各团队派出2至3名队员,每批去8至10人,支教4天后再换下一批队员进村。

每个学院的支教团队会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制定课程教学计划。“例如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为孩子们出数学题、外国语学院带领孩子们练习英语口语、体育学院则对孩子们进行体育方面的教学等,各个学院的支教团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刘杰说。

“村里的小学没有篮球、足球、坐位体前屈测试仪等教学器材,我们就提前买好带到支教点。”刘杰介绍,因为条件相对落后,村里的孩子们并没有上过专业的体育课,甚至对于简单的体育器材怎么使用都不了解。体育学院的志愿者们就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篮球、足球、跳绳等体育项目课程,还增加了体育素质拓展活动,以及为孩子们讲解中考体育加试项目的有关知识。 

“尽管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过一些基础项目,身体协调性也比较差,但他们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和浓厚的兴趣,都愿意尝试,也愿意一次次重新来过,学习氛围特别好。”谈起孩子们学习的状态,刘杰很激动。他说,他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虽然每年接力支教的人员不同,但大家对西冲村孩子的关爱和服务精神是相同的。

退伍大学生传递爱国情怀

“立正!”“向后转!”“敬礼!”体育学院休闲体育专业2017(1)班的赵志远是一名退伍大学生,在此次支教活动中,他通过讲述自己的当兵经历、带领孩子们进行操练以及宣讲国防知识,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军人和中国军队,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

“由于很少和外界接触,第一次面对我们带来的教学活动时,他们都比较害羞。”赵志远通过让孩子们逐一当众自我介绍来锻炼他们的胆量,并让他们摆正心态,相互鼓励。“天气炎热,孩子们训练的积极性不高。我就自己站在太阳底下,让孩子们站在阴凉处,给他们做示范,告诉他们不要怕吃苦。”经过耐心疏导,孩子们训练时很明显变得认真了。

在带领大家做游戏时,赵志远发现一名叫朱涛的男孩很少说话,不与其他孩子互动,周围的孩子也不主动找他一起玩。“发现这个情况后,我就先给孩子们讲团结友爱的重要性,再找机会鼓励朱涛,让他在大家面前唱一首歌。”在赵志远的带动下,所有的孩子都微笑着用掌声给予朱涛鼓励,朱涛开始勇敢地在众人面前展示自己。“也许是从来没有获得过这么多人的关注和鼓励,他竟然哭了。”说到这,赵志远深深地感受到拓宽认知世界对于乡村孩子们具有重要的作用。

“这群孩子活泼可爱,我感觉他们渴望被关怀却又害怕被关注。”在支教过程中,赵志远第一次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感。“参与支教活动对我来说挺有意义的,我会继续保持初心,希望将来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开拓视野,助力他们成长。”

“今年的教学方式比较新颖,孩子们是第一次接触到军事操练和国防知识教育,他们都很兴奋,也学到不少知识。”不少家长都表示,希望以后孩子们还有机会参加类似的活动,得到更多的锻炼。

(学生通讯员 胡雅丽)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