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递丢失退款”骗局“坑”走铜陵一村民3000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快递丢失退款”骗局“坑”走村民3000元 民警解密骗局支招防骗日前,义安公安分局胥坝派出所辖区村民谢某接到一个电话,称其一快递包裹丢失安排退款

原标题:“快递丢失退款”骗局“坑”走村民3000元 民警解密骗局支招防骗

日前,义安公安分局胥坝派出所辖区村民谢某接到一个电话,称其一快递包裹丢失安排退款,后谢某按照对方提示在手机上进行操作,结果被骗走了3000余元。

日前,胥坝乡村民谢某接到一个自称是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称谢某的一个包裹在快递途中丢失,现该公司正在安排退款。谢某马上想起来前不久在网上购买了商品,此时应该正在快递过程中,但是想到现在骗子很多,也就多了一个心眼,询问对方自己的快递信息。没想到对方毫不犹豫就报出了快递物品及快递单号,谢某听对方报出的物品及单号与两天前网购的物品及单号相符,马上信以为真,心想既然东西丢失了,对方能及时退款也是好事,免得自己与商家交涉,多了许多事端,于是就在对方的要求下加了好友。加好友后,对方通过微信发给谢某一个二维码,让谢某扫码按照其提示操作。谢某就按照对方在电话中的提示进行扫码进入页面,填写了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及验证码进行了提交。

操作完后谢某就在等待着退款到账,可是谢某万万没有想到,退款到账通知没等到,等到的却是发卡银行发来的提示谢某消费3000余元的信息。这时谢某才发觉自己被骗,于是急忙报警。

民警告诉谢某,其遭到了“快递丢失退款”骗局,希望谢某能引以为戒,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

胥坝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快递丢失退款”骗局的流程如下:

第一步,诈骗分子通过不法途径,获得买家的订单信息,然后联系买家,谎称快递货物存在“质量问题”或“丢失”,主动给买家进行“赔款”或“退款”。

第二步,部分买家对骗子产生信任,误以为对方是“官方客服”,扫描骗子提供的“二维码”,进入“退款网页”进行“退款操作”。

第三步,“退款页面”是一个假的“支付宝”界面,会要求买家输入支付宝账号和密码,登录假支付宝。此时,骗子正在后台窃取其账号密码。

第四步,登录假“支付宝”后,买家在界面中选择“退款银行”,并填写自己的银行卡信息。至此,骗子已窃取了买家的详细身份信息和银行卡信息。

第五步,骗子利用买家的银行卡进行盗刷,买家手机会收到“验证码”,骗子会要求买家将“验证码”填入操作页面,即可完成退款操作。实际上买家填写的“验证码”,就是银行转账时所需的“验证码”。买家在网页中填入验证码,骗子在后台窃取验证码,完成盗刷转账。

民警提醒,假如真的遇到了快递丢失获商品质量问题,该如何退款理赔呢?

一、如遇“客服”来电,要求帮您办理“退款、理赔”等手续,请提高警惕。您应先通过网购平台,直接联系商家询问情况。

二、绝对不要轻易扫描对方的“二维码”。也不要向他人提供“付款条形码”或“18位数字付款码”。更不要轻易点开来历不明的“网页链接”。

三、发现支付宝、微信账户或银行卡内的资金被无故转走,第一时间更改密码,同时联系支付宝、微信、银行客服进行账户安全处理,并拨打110报警。(毛舒文 吴彬 实习生 钱锦)

(铜都晨刊)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